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71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六月十六

  >习近平会见驻外使节工作会议与会使节
  >开展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在哪
  >为官切忌推诿扯皮不思进取
  >对“造假迎检”实行零容忍
  >如何应对青少年短视频上瘾

  【党建要闻】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回国参加2019年度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全体使节,代表党中央对驻外使节工作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使节和辛勤工作在外交战线的全体同志致以诚挚慰问。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专项整治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切实抓好主题教育列出的8个方面突出问题的专项整治。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三十一)
  ----------
  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归根结底就是中国共产党必须始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只有这样,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才能生活更加幸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共产党说到就要做到,也一定能够做到。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要认真总结民族区域自治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促进民族团结融合,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摘自习近平2019年7月15日在内蒙古考察时的讲话

  【主题教育】
  开展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在哪
  ----------
  “搞主题教育的必要性在哪?”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同内蒙古自治区自然资源厅的工作人员交谈时,首先提到了这个问题。从延安整风运动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记载着我们党不断进行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关键时期,更需我们党“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总书记强调:“自成立以来,我们党不断地进行这样的自我革命,今天我们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党的自我革命。这样的党内集中教育今后还经常地进行。”“它就是一种清扫整理,就像我们每个人日常生活一样。”总书记很形象地打个比喻,“我们每天都要刷牙洗脸,打扫卫生,洗盘洗碗洗衣服,党的建设也要做这些事情。灰尘多了,就要吸吸尘;牙齿不洁净,就要刷刷牙;身体不健康了,就要治治病。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缺什么就要补什么,有的放矢,实事求是,不讳病、不忌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

  【手机短评】
  为官切忌推诿扯皮不思进取
  ----------
  “不做推诿扯皮、不思进取的庸官”。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告诫,振聋发聩。倘若给推诿扯皮者画像,他们就是那种“踢皮球”踢来踢去,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消极应付、态度生冷、高高在上,口头禅是“这事不归我们管”,潜台词是不想负责、怕担责任;是那种“击鼓传花”怕沾手,“躲”字当头、“推”字当先,不敢接烫手山芋,不敢定事做决断,只会层层请示、层层画圈。推诿扯皮者易辨难治,根源在于他们往往有一颗不思进取的心。他们奉行“明哲保身,但求无过”,笃信“干事越多,得罪人越多、风险越大”,只求平安守成,不求建功立业。对于每一位党员干部而言,面对党的使命任务,就是要直面问题、正视矛盾;就是要“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勇于开拓、不懈进取;就是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的主心骨。

  【守初心担使命】
  刀刃向内有的放矢抓整改
  ----------
  >安徽省委将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明确要求今年省委文件比去年压减三分之一以上,全省性会议比去年压减三分之一以上;每年只安排1次省级脱贫攻坚督查,汇总编制省直部门涉及脱贫攻坚填报事项“一张表”,切实解决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等问题。

  >海南省委认真查摆自贸区(港)建设的焦点问题、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党的建设存在的难点问题,研究提出“5+1”专项整治实施方案初稿。“5”是中央要求的五项专项整治,“1”是海南省委结合自贸区(港)建设实际,提出的整治营商环境不优问题,目标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

  【警示教育】
  对“造假迎检”实行零容忍
  ----------
  近期,湖北麻城市教育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在向中央扫黑除恶第7督导组汇报工作时,授意下属将会议记录本上原粘贴的“2018年秋季开学工作会”的便条换成“全市教育系统扫黑除恶工作推进及秋季开学工作会”,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免职。干部弄虚作假,既妨碍党组织及时了解情况、科学决策,也挫伤了踏实干事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态。“天下之德,莫过于忠”。我们党历来强调党员干部要忠诚老实,反对弄虚作假。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我们党对弄虚作假都是“零容忍”。随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只会不断加大不会减弱,那些弄虚作假者必将自食苦果。广大党员干部当自觉把“忠诚老实”谨记于心、付诸行动,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以实干担当践行初心使命。

  【热点聚焦】
  如何应对青少年短视频上瘾
  ----------
  火爆的短视频让不少青少年沉迷其中。2018年5月,共青团中央维护青少年权益部牵头发起的一项调查显示,20%的青少年表示“几乎总是”在看短视频,“每天看几次”的比例也接近10%。短视频容易让人上瘾,家长应如何正确引导青少年,让他们在合适的时间、用合适的方式、看优质的短视频?安徽省合肥市师范附属小学副校长冯璐说:“陪伴是最好的管理。身处互联网时代,家长也要主动学习,寻找与孩子的共同话题,这样才能更好地引导孩子正确上网、正确看待短视频。”家长是孩子最亲密的老师,如果家长自身就是短视频的重度依赖者,孩子自然而然也会沉迷其中。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少年儿童研究所所长孙宏艳表示,当孩子认为现实社交乐趣远远大于网络虚拟乐趣的时候,沉迷就会慢慢淡化。现实生活价值的满足,就是孩子从网络世界走出来的最大动力。

  【图说中国】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
  2018年底起,山西大同云州区在下辖乡镇建立起了30个“爱心超市”,所售商品主要由对口帮扶单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及企业捐赠。云州区贫困户和生活困难的群众可通过在人居环境、发展脱贫产业、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的表现获得“爱心积分”,并在“爱心超市”兑换所需物品。下图为云州区瓜园村发放给村民的“爱心积分卡”。

  【每周问吧】
  鞠躬礼源于?
  A祭天仪式    B投降者表示臣服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B。郑国渠是关中建设的大型水利工程,由韩国水工郑国主持兴建。
  幸运读者:贵州省贵阳市省司法厅吴雪峰,内蒙古自治区呼伦贝尔市牙克石市人社局戴瑞华。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8日 17:10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