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08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四 农历七月初八 立秋

  >习近平向埃总统致慰问电
  >像吸铁石一样凝聚乡亲们
  >以革故鼎新开辟辉煌未来
  >怎样才能避免“问题地图”
  >乡村传统民俗活动迎立秋

  【要闻简报】
  国家主席习近平6日就埃及开罗发生恐怖袭击向埃及总统塞西致慰问电。习近平在慰问电中表示,中方坚决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对这次恐怖袭击予以强烈谴责。中方坚定支持埃方维护国家安全稳定、打击恐怖主义的努力。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十六)
  ----------
  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必须有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在新的征程上,我们要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就必须牢记初心和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推向深入。——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收到总书记回信之后】
  像吸铁石一样凝聚乡亲们
  ----------
  兴疆稳疆,重在基层。希望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坚定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把党的好政策落实到每家每户,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习近平2014年9月给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兴平乡达西村党支部书记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

  「背景」
  2009年6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来到达西村考察基层党建工作。2014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新疆考察时讲到了达西村的村训——“口袋里要鼓囊囊,精神上要亮堂堂”。消息传来,村民们怀着激动的心情给总书记写信,汇报5年间村里的变化。2014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给沙吾尔-芒力克和全体村民回信,强调兴疆稳疆,重在基层。

  「变化」
  收到总书记回信那天,乡亲们一批批涌到葡萄架下,把信读了一遍又一遍。在收到总书记回信后的这几年,达西村人均纯收入从2014年2.5万元到2018年突破3.2万元,360户群众住进新房,300多户群众开上小轿车……如今的达西村是3A级景区,以达西展览馆为龙头,一条风情街、一条馕产业街、一处夜市,36家风情园、9家民宿,2000亩香梨园,串联起达西村乡村旅游格局。这背后,是达西村党组织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像吸铁石一样把乡亲们紧紧凝聚在一起”的要求自勉。达西村干部有一句口头禅:“永远听党的话跟党走!”写好服务群众这篇大文章,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吸铁石”,把乡亲们团结凝聚在一起,我们就能实现习近平总书记勉励的,“把生产搞得更好,把民族团结搞得更好,让乡亲们的日子一天比一天更好”。

  【手机短评】
  以革故鼎新开辟辉煌未来
  ----------
  “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回首70年波澜壮阔的不凡征程,正因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我们不断创造发展的新成就;正因激扬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我们迎来了新时代走向复兴的万千气象。历史和现实都表明,越伟大的事业,往往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激发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革故鼎新,就应增强问题意识,勇于自我革命,还应提高创新意识,善于打开局面。今天,面对新的时代环境和条件,更要激发创造性思维,激扬创新的朝气,奔着问题去、朝着问题改,大胆革除阻滞发展的一切羁绊或藩篱,让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新成果充分汇聚,就一定能勇立时代潮头,开辟改革发展的新境界。

  【科普知识】
  怎样才能避免“问题地图”
  ----------
  近日,某热播剧中存在的“问题地图”事件给我们上了一堂国家版图意识现场课。自然资源部也在第一时间对该剧中的“问题地图”进行核查处理。“问题地图”主要指存在危害国家主权统一、领土完整、安全和利益等严重问题的地图。“问题地图”的常见错误有漏绘钓鱼岛、赤尾屿、南海诸岛等重要岛屿,错误表示台湾省、错绘藏南地区和阿克赛钦地区国界线等。可从以下正规途径获取地图:自然资源部网站发布了标准地图服务,可下载中国和世界地图等,省级自然资源行政主管部门网站可下载正确的省级行政区域地图,供各单位和个人免费下载使用;使用审核批准并印有审图号的正规地图产品,凡是经过审核的公开出版的地图,都在版权页或者适当位置标示有审图号,可以据此判断并使用合格的地图产品;需定制地图时,自然资源部网站上查询取得相应测绘资质的地图编制单位,向具备编图资质的测绘单位定制地图。

  【经典悦读】
  方志敏:我是共产党员了
  ----------
  不管阶级敌人怎样咒骂诬蔑共产党,但共产党终竟是人类最进步的阶级——无产阶级的政党。它有完整的革命理论、革命政纲和最高尚的理想,它有严密的党的组织与铁的纪律,它有正确的战略和策略,它有广大的经过选择而忠诚于革命事业的党员群众,并且它还有得到全党诚心爱戴的领袖;它与无产阶级和一般劳苦群众,保持亲密的领导关系;它对于阶级以及全人类解放事业的努力、奋斗和牺牲精神,只要不是一匹疯狗,都会对它表示敬意!共产党员——这是一个极尊贵的名词,我加入了共产党,做了共产党员,我是如何的引以为荣呵!从此,我的一切,直至我的生命都交给党去了!(摘自方志敏《我是个共产党员了》,标题为编者所加)

  【图说中国】
  乡村传统民俗活动迎立秋
  ----------
  近日,浙江省长兴县小浦镇的方一村、小浦村等开展了乡村民俗迎立秋活动,包括“啃秋”吃西瓜、“立秋”悬秤称人、“赏秋”寻找秋天的气息等内容,用体验传统民俗的方式引导孩子们了解传统节气由来,传承中华文化。下图为孩子们在古银杏树下参加“啃秋”吃西瓜比赛。

  【每周问吧】
  双选题:我们常用“社稷”来指代国家,社和稷最初的含义分别是什么?
  A土地神  B太阳神  C五谷神  D河神
  您可将答案及您的地址、邮编、姓名用手机短信发送至12371,我们将在答对的读者中随机抽取两名,寄赠三期《月读》杂志(邮发代号:2-958)。正确答案将在下周公布。欢迎参与!
  上期答案:D。万历皇帝朱翊钧10岁即位,在位48年,是明朝在位时间最长的皇帝。
  幸运读者: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政府刘向民,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李建科。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8日 17:33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