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手机报》20190812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星期一 农历七月十二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习近平讲故事:要言妙道
  >中国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
  >基层减负在精准上下功夫
  >在“做减法”中找寻幸福

  【学习笔记】
  习近平谈“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四十八)
  ----------
  马克思主义是指导我们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的锐利思想武器。我们党在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中,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推进社会革命和自我革命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我们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形成了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丰富思想成果,如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从严管党治党,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经常性教育和集中性教育相结合,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党内监督,接受人民监督,不断纯洁党的思想、纯洁党的组织、纯洁党的作风、纯洁党的肌体,等等。这些都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经验,在这次主题教育中要充分运用并不断发展。——摘自习近平2019年6月24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

  【习近平讲故事】
  要言妙道
  ----------
  西汉枚乘在《七发》中讲过一个引人深思的故事,楚太子生病,吴客诊断其病源为精神萎靡,开出的药方是学习探讨“要言妙道”,用道德调理自身,慢慢“阳气见于眉宇之间”,最后“霍然病已”。全面从严治党,既要靠治标,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要靠治本,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习近平2017年1月6日在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延伸阅读〗
  《七发》是一篇讽喻性的文学作品,为汉代辞赋家枚乘所作。习近平讲述《七发》中的故事,是为了说明提升修养、坚定信仰,才能守住为政之本。正所谓,“本理则国固,本乱则国危”。习近平常常强调“固本培元”,本就是根本、本心,本根不摇,才能汲取养分,枝繁叶茂;元就是灵魂、元气,元气充足,才能抵御邪气入侵,保持旺盛生命力。而根本,就在于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修养。

  【经济纵横】
  中国饭碗要端在自己手上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解决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始终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确保产能、适度进口、科技支撑”的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全国粮食连年丰收,总产量一直稳定在1.2万亿斤以上。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公布,今年全国夏粮总产量2835亿斤,同比增长2.1%。夏粮丰收看秋粮,农情调度显示,全国秋粮播种面积达到12.8亿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为秋粮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五谷者,万民之命,国之重宝。”牢牢端稳了饭碗,为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赢得了主动。把粮食安全紧紧抓在手上,担在肩上,保质、保量、保长远,我们不但能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还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也让我们更有底气应对国际复杂环境和风险挑战。

  【基层减负进行时】
  基层减负在精准上下功夫
  ----------
  大幅减少发文数量,严格控制发文和会议规格,实行会议计划管理,精简考核指标事项,改进督查考核方法……盘点各地为基层减负的硬招实招,“精准”无疑是一个很重要的关键词。基层负担重,有时并非工作任务本身累到无法承担,而是“正经事”以外的“杂事”太多:有的是上级单位空耗精力的会多文多,有的是考核机关名目繁杂的检查考核多,有的是地方流于表面的痕迹管理多,若是眉毛胡子一把抓,反而可能无法根治存在的问题。当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扎实推进,各地通过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查摆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把板子打在要害处,为解决好基层负担重的问题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上级部门不是“看客”,科学合理划分任务指标,变“给我上”为“跟我上”,变“层层甩包袱”为“层层担责任”,基层的过重负担才能真正卸下来。

  【图说中国】
  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开幕
  ----------
  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山西省人民政府承办的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于近日在山西省体育中心红灯笼体育场开幕(下图)。本届青运会坚持“开放办赛、开门办体育”的理念,项目设置有很大突破。共设49个大项,包括37个夏季项目、5个冬季项目和7个全能项目,共计1868个小项。增设冬季项目,与2022北京冬奥会全面接轨;增设龙舟、中国跤等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使青运会更富有“中国特色”;增设全能项目,科学探索跨界跨项选材。

  【智慧人生】
  在“做减法”中找寻幸福
  ----------
  生活中,很多人常常会把“做人难”“做人累”挂在嘴边,觉得生活很复杂、心好累。但其实,生活从不刻意为难任何一个人。生活的本质是简单的,想要活得轻松自在,就要学会给自己的心“做减法”。有这样一个故事:古时候有一个富翁,他背着许多金银财宝,到远处去寻找幸福和快乐。可走过了千山万水,也没有找到。他沮丧地坐在路边休息,这时,一个农夫背着一大捆柴草从山上走下来。富翁问他:“我是个令人羡慕的富翁,请问,为何没有幸福和快乐的感觉?”农夫放下沉甸甸的柴草,舒心地说:“你想要的东西太多了。放下,就是幸福和快乐呀!”我们很多时候都很像这个富翁,总是背负着“别人的眼光”过日子,一心想要在别人的影子下寻找幸福和快乐。但人生的幸福,很多时候就源于放下。如果觉得累了,不妨试着把大脑放空,把执念的事情先都放下,把念念不忘的人暂时都忘掉。当你不再过度敏感,不再活得那么小心翼翼,你可能就会发现:烦恼变少了,人变得轻松了,人生也更顺了。

  【温馨提示】
  您好!欢迎您对共产党员手机报提出宝贵意见,请发送手机短信至12371。更多信息请关注共产党员微信公众号:gcdyweixin和登录共产党员网:www.12371.cn。接收本手机报免费。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12日 17:28 来源:共产党员手机报 编辑:杨安琪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