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红色印记》第48集:重庆谈判之“窃听风云”

微信扫一扫 ×
34be57f14d344e60a22c9a398cec4f11

  用声音刻录百年记忆,我是革命文物讲述人、配音演员凌云。

  我讲述的文物是由时任国民政府宪兵司令部记录的毛泽东在重庆谈判期间的行踪报告——《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这实际上是一份当时国民党特务对毛泽东及中共代表团的监视记录,现在作为镇馆之宝,陈列在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内。

  △图为:《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

  1945年8月15日,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抗日战争取得胜利后,中外人士都在关注:因联合抗日而走到一起的国共两党还能继续合作吗?此时,蒋介石公开向毛泽东连发三封电报,邀请毛泽东赴重庆谈判。毛泽东是否赴约、和谈能否进行、中国的未来会走向哪里,备受世人瞩目。

  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副研究馆员叶维维:当时蒋介石也是料想到,毛泽东可能不会来重庆,那么毛泽东就此就会背上“拒绝和谈、蓄意内战”的罪名,蒋介石将在政治上处于有利的地位,但是毛泽东识破了蒋介石的这个阴谋。对此,毛泽东是不顾个人安危,深入虎穴,决定亲赴重庆谈判。

  8月28日下午3点36分,毛泽东、周恩来一行乘坐军用飞机从延安飞抵重庆。当头戴灰色拿破仑帽、身着中山装的毛泽东走出机舱时,为捕捉这个难得的历史镜头,早已准备多时的记者们蜂拥而上,照相机咔咔声不绝于耳,镁光灯闪成一片。亲自把毛泽东接到重庆的时任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看到这番情景,悄悄地在毛泽东耳边说:“简直像在好莱坞。”

  △图为:1945年,美国驻华大使赫尔利陪同毛泽东到重庆。

  面对众多的记者,根据国民党特务所记录的《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记载,毛泽东发表了言辞恳切的讲话。

  “本人此次来渝系应国民政府主席蒋介石先生之邀请,商讨团结建国大计。……目前最迫切者,为保证国内和平,实施民主政治,巩固国内团结。国内政治上、军事上所存在的各项迫切问题,应在和平、民主、团结的基础上加以合理解决,以期实现全国之统一,建设独立、自由与富强的新中国。”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在和平谈判的谈判桌下,蒋介石却在暗地里策划着阴谋。他密令在山西的阎锡山军队向上党地区发动对解放区的进攻。同时,派人时刻监视毛泽东的一举一动。

  叶维维:蒋介石以“安全保卫”之名,指定宪兵司令部派出一个特别警卫班进驻桂园。警卫人员是由国民党当局精心挑选,他们将毛泽东的来访出行以“工作日报”形式,每天由单线交通,经宪兵司令部直送蒋介石。以保证“谈判安全”之名,行监视之实。

  △图为:1945年,重庆谈判期间的毛泽东与蒋介石合影。

  坐落于渝中区中山四路65号的桂园,院里伫立着一栋西式砖木结构二层小楼。在为期43天的重庆谈判期间,这里就是毛泽东办公会客的重要场所。

  负责监视毛泽东和中共代表团的国民党特务详细记录了毛泽东在重庆每天的行程。在这份《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中,可以清楚地看到毛泽东、周恩来、王若飞等人在重庆谈判期间极为繁忙,经常工作到深夜,甚至是第二天凌晨。

  《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原文:

  “9月21日报告:下午9时45分,毛泽东偕王若飞、王炳南及其随员等7人,分乘国渝1247号车与5645号吉普车至桂园,该1247号旋驶上清寺于11时55分接周恩来至桂园,旋毛氏偕周恩来、王若飞、王炳南及随员等乘原车往嘉陵新村白部长公馆至深夜1时许返红岩嘴。”

  △图为:修缮后重新开放的桂园

  重庆谈判期间,毛泽东频繁往返于红岩村、桂园、林园等地,会见各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外国使节等100多人,他还曾到位于沙坪坝的中央大学,与教授们会面。报告这样记录:

  《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原文:

  “与中央大学卢教授谈话时,其夫人出与毛握手,谓:‘毛氏之风采,是可为一国之领袖’。”

  叶维维:在谈判桌外,毛泽东广泛会见社会各界名流,向他们宣传、介绍了中国共产党争取和平、民主、团结的方针,开展了多层次的统战工作,有力地配合了中共代表同国民党在谈判中的政治斗争,为谈判赢得了有力条件。

  1945年10月10日下午,中共代表与国民党代表在桂园客厅签署了《政府与中共代表会谈纪要》,即《双十协定》。

  正如毛泽东会见民盟主席张澜等民主人士时所说,今后我们要共同努力,生活在“民主之国”,重庆谈判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和平、民主、团结的希望和曙光。

  △图为:《双十协定》文本

  几十年风云变幻,2007年,在北京某拍卖会上,《参政员毛泽东在渝市之动态》这份秘密资料首度曝光,它来源于中国台湾。经过多方争取,这份资料最终重新回到了重庆。

  这本记录了重庆谈判历史细节的珍贵小册子,真实再现了毛泽东的胆识与担当,也成为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不忘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历史见证。

  △图为:重庆谈判后毛泽东返回延安。

  韩紫嫣:我出生于1996年,今年24岁。现在是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的一名解说员。每当讲起重庆谈判这段历史,就好像自己走进了重庆桂园,好像看见了毛主席在那里会见民主人士,共商国家大是的场景。76年前的历史画面就这样慢慢在我眼前铺陈而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和平的生活来之不易,我们应该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翻开厚重的中国共产党百年党史,从取得革命的伟大胜利到迈向民族的伟大复兴,一件件饱经沧桑的革命文物,记录了一段段直抵人心的红色故事、一个个继往开来的历史瞬间,是中国共产党披荆斩棘、砥砺奋进最好的见证。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07:43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