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蒙古东胜区:开展“四化”活动 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不断加强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夯实机关基层党组织基础,提高机关党建工作水平,内蒙古东胜区通过开展“思想建设规范化、组织建设规范化、作风和民主建设规范化、 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化”活动,推进机关党建规范化建设,为推动东胜区经济社会更好更快发展提供组织保证。

  思想建设规范化。建立健全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制订和完成年度学习计划,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知识,每年组织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累计不少于12天。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党员教育培训有计划,学习有考勤,活动有记录,党员学习有笔记,认真落实党组织集中学习的时间和内容。开展经常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全年支部党员大会不少于2次,支委会、党小组活动不少于4次,集中上党课不少于4次,其中本部门党员领导干部亲自讲党课不少于1次。

  组织建设规范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党组织设置合理,组织健全,责任落实,班子成员分工明确。抓好党建阵地建设,工作活动场所建设要达到“四有”要求,一是有固定的党员活动(学习)室,二是有党建宣传栏和党务公开栏,三是有一定的党报、党刊和电教片,四是有规范的党组织工作记录簿。抓好党员队伍建设,加强业务能力建设,提高党员素质和工作效能;做好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机关党员要接受工作单位和居住地社区的双重管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党员发展和党费收缴工作,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做好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实行发展党员公示制。党费按时足额收缴,有收缴记录并定期公布。

  作风和民主建设规范化。加强机关作风、效能和执行力建设,加强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党建工作,继续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等规章制度。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四个联系”、“党员干部在行动”、“党员志愿者”等活动,落实困难党员、困难群众、老干部帮扶、重大节日走访慰问工作。建立健全部门(单位)行政工作年度通报制度,每年召开一次党员大会,专题听取本部门(单位)行政负责人通报主要工作,听取党员的意见和建议。保障党员的民主权利,认真落实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和监督权,畅通党员民主诉求渠道和表达方式。

  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规范化。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履行《惩防体系》职责,落实岗位廉政风险防范机制,积极开展党风廉政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活动。建立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机关单位党组织主要领导是本单位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牢固树立抓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意识,认真谋划党建工作。建立和落实联手共建机关党建工作责任制,推行党务公开制度,建立党务公开栏或网上公开栏,增强党务工作的透明度,尊重党员的主体地位,自觉接受党内外群众的监督。做好信访举报工作,配合各级纪检组织严肃查处党内违法违纪案件。 (安永宽)

发布时间:2012年06月18日 23:25 来源:人民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