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东临朐:拧紧村级班子运行“安全阀”

临朐建村级工作“问题档案” 上半年解决问题289个 群众满意率达99.3%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别看这本‘档案’不起眼,作用可不小。自从建了村级工作‘问题档案’,各村大事小情、矛盾纠纷,尽在掌握中,村级班子潜在风险一目了然。”7月10日,临朐县九山镇党委组织委员衣艳感慨地说。

  今年以来,临朐县从“有效化解信访问题、建设党员群众满意班子”入手,采取一村一档、一事一记办法,逐村建立村级工作“问题档案”,完善农村矛盾隐患“发现——处结——剖析——监控”工作链,构建了村级班子风险预警防范体系。

  “多渠道”收集问题。临朐采取开通受诉热线“听”、组建信息员队伍“访”、悬挂问题意见箱“集”、创设群众工作日“接”、对接信访部门“找”等方式,重点围绕基层班子建设、党员干部作风、党员教育管理、党员群众诉求等方面,多渠道、全方位排查村级问题,第一时间掌握不和谐因素,第一时间发现不稳定问题,真正让村级矛盾隐患“无处遁形”。今年上半年,全县各镇街受诉热线先后接听基层群众来电219次,345名问题信息员走访群众3690余人,镇街领导班子成员公开接访397人次,一共整理汇总村级问题461个。

  “项目化”处结问题。对查摆出的矛盾纠纷,逐项登记在册,并推行“项目化”运作模式,“一个问题一个项目、一个项目一套班子”,逐个问题落实包案领导,组建专门工作团队,明确任务,落实责任,一抓到底。目前,已有289个村级问题得到有效处结,群众满意率达到99.3%。

  “三析法”研判问题。坚持个案分析与共性总结相结合,以镇街为单位,创新推行工作三法,剖析问题根源,研判工作形势,总结成功经验,巩固扩大问题处结成果。每月遴选1—2个典型案例解剖“麻雀”,深层次挖掘分析,提出破解对策和建议,为解决类似问题提供借鉴。每半年,召开“村级问题研判会”,分析班子运行质量,研究提出改进办法,对成功经验做法,通过建立制度、印发文件等方式固定下来,放大问题处结成效。目前,临朐县已剖析典型案例19个,召开“村级问题研判会”11场。

  “预警式”监控问题。针对村级班子存在问题性质和大小,合理划分“黄色”、“橙色”、“红色”三个等级,分级亮牌警示。对党员教育管理失范,党员群众诉求较多,存在上访苗头村(居)的亮“黄牌”,敲警钟;对发展党员违规操作、村干部作风不正、“两委”班子不和谐、存在县以上信访案件,或收到三次以上“黄牌”的,亮“橙牌”,通报批评,限期整改;对村级班子不健全、软弱涣散,村干部存在违规违纪行为,或两次以上“橙牌”预警的,亮“红牌”,警诫教育,切实从源头上拧紧班子运行“安全阀”。目前,该县已有9名村(居)党组织书记因问题处结不及时被警示约谈。(记者 杨国胜 通讯员 孔磊 马世波)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0:31 来源:大众日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