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陕西丹凤县加强非公企业党建规范化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陕西省丹凤县现有非公有制企业236家,其中建立了党支部的有21家,党员163人。今年开展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有力地推动了规范化建设,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工作水平不断提高。

  加强领导,形成齐抓共管工作格局。丹凤县委把非公有制企业党建纳入全县党建工作总体规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还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费纳入企业管理费用,明确了15名县级党员领导干部每人联系1个非公有制企业。同时,建立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组织部门牵头,宣传、统战、工会、工商等18个部门成员组成领导小组,负责协调指导全县非公企业党的建设。

  创新方法,扩大组织工作覆盖面。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亮身份”活动,对全县非公企业进行调查摸底,了解党员数量、经营状况和企业主的思想情况。根据调查情况,按照有利于组织开展活动、有利于加强党员管理的基本要求,对具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条件成熟可建立党组织的,采取单独组建的形式及时予以组建。对有党员但党员人数在3人以下的企业,按照地域相邻、行业相近的原则,以村、社区等为单位,采取企业联建、村企联建、居企联建等模式,联合组建区域性党组织,或依托行业协会、个体私营企业协会和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经济组织组建行业性党组织,或挂靠在业务主管部门,参加组织活动,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待党员人数达到3人以上时,及时组建单独党支部。

  筑强堡垒,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对14家倒闭、破产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进行了撤并;对3家更名企业党组织名称进行了变更;对5家符合组建条件企业,进行了党组织组建。同时,对已组建党组织和不具备条件尚未组建的非公有制企业,从所属党委、相关机关单位选派了29名党性观念强、组织协调能力强、熟悉党务和企业管理的同志担任党建指导员或党建工作联络员,为企业献计献策,开展党的工作,推进非公企业党的建设。

  强基固本,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守信念、讲奉献、重品行,懂经营、会管理、善协调,热爱党务工作和熟悉群众工作的标准,采取企业内部产生、机关企事业单位选派、社会公开招聘三种方式,选优配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把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每年至少组织1次集中培训。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向上级党组织以及本企业党员职工报告工作以及述职评议等制度。采取资源整合、企业自筹、上级党组织支持相结合的办法,加强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目前,全县已建立一批标准化非公企业党员活动场所,把中层管理人员、优秀青年员工和业务骨干作为发展重点,不断壮大非公企业党员队伍。今年已培训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11人次,新发展党员6名。(陕西省丹凤县委组织部 赵峰辉)

发布时间:2012年07月26日 15:28 来源:党建网 编辑:黄杏洁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