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几点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随着非公企业的迅猛发展,如何加快扩大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面,进一步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提升非公企业党建的影响力,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课题。

  从解决思想认识问题入手,在营造重视和促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良好氛围上下功夫。针对普遍存在的企业主对党建工作认识程度不够的问题,要有针对性的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宣传。一是要以“抓党建、促发展”的典型事例,教育引导他们从思想上消除对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的活动的种种心理障碍;二是通过培训班、专题讲座、调研宣讲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营造企业党建与企业经济发展同等重要的环境导向,着力提高企业主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认识;三是建立党员领导干部非公企业党建联系点制度。有针对性地选择不同类型的非公企业,作为党员领导干部的联系点,定期帮助开展党建工作,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党建联系点建成党建工作示范点,以点带面,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整体水平的提高。

  从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入手,在彰显党组织引领推动作用上下功夫。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关键要赢得企业主的认同和重视。要打消“出资人”的顾虑,必须促进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自身畅通信息、协调利益等方面的优势,使非公企业党组织自觉做好企业内外双向协调,更好地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为企业和员工打造互利互惠、和谐发展的环境,从而有效地彰显党组织在促进非公企业发展中的引领推动作用。要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合企业实际,制定符合自身实际运行规律的党建工作制度,如建立民主听证制度,由企业党组织牵头党员、业务骨干、团员及普通工人等共同参与诸如企业生产经营、员工福利待遇、劳资关系等涉及企业发展和员工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决策,从而实现“党建促进发展、发展提升党建”的良性循环。

  从培养提升党务工作者能力入手,在进一步激发活力上下功夫。促使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更加科学规范,不当“花瓶”,不当摆设,需要在抓好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上下功夫。首先,要按照党性观念强、懂经营管理、善做思想政治工作的标准选好配强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其次,加大对企业党务工作者的教育、培训力度,将教育培训与企业管理、企业文化等结合起来,融入综合素质培训之中,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再次,要探索建立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的激励保障机制。明确党务工作者在企业中的地位、待遇。当他们工作和生活有困难时,要给予帮助。对开展党建工作成效显著、有重大贡献的,要予以奖励和广泛宣传。

  从健全党建工作保障机制入手,在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正常化、制度化、规范化上下功夫。要建立专门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机构,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要建立目标责任机制,真正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要建立经费保障机制,给予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一定的经济、技术、知识、人才等保障。要建立工作激励机制,对在党建工作中成绩出色的非公企业负责人、企业党组织书记和企业员工在政治荣誉、社会荣誉及职位晋升等方面予以优先考虑,增强他们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引导他们自觉形成抓党建促发展的良好局面。(张雪 作者单位:江苏宿迁市宿豫区委组织部)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3日 11:2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王琨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