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灵璧县狠抓四个建设 着力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灵璧县针对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不全、党建基础不牢、运行机制不畅、作用发挥不够等难题,狠抓组织建设、队伍建设、规范建设、载体建设,有力促进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发展。

  抓组织建设,破解党组织覆盖不全难题。在全面摸底调查、理顺隶属关系的基础上,采取单独组建、挂靠组建、行业统建、派员组建等模式,认真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对有3名以上(含3名)党员的,单独组建党组织;对有2名以下党员暂不具备单独组建条件的,挂靠所在社区、村党组织组建;对行业特点明显的,依托协会统筹组建党组织;对规模较大、员工较多的,选派党建作指导员指导组建,通过联合组建模式成立党组织;对没有党员的,通过招聘党员员工、发展新党员等方式,壮大党员队伍。目前,全县共建立196个非公企业基层党组织,实现了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单独组建率100%;有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的工作目标。

  抓队伍建设,破解党建基础不牢难题。一是配强党组织书记。采取内部选才、外部聘才、组织荐才等途径,选配党性观念强、思想政治素质好、熟悉群众工作的党组织书记,特别是把企业中思想政治素质好的高层管理人员和企业业主选配到党组织书记的岗位上来。二是壮大党员队伍。立足非公企业实际,广泛开展了“双培双推”活动,把生产经营中的技术骨干和管理能手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技术骨干和管理能手;把经营管理层中的党员骨干推选为党务工作者,把优秀党员和党务工作者推荐到企业管理层。今年以来,全县在非公企业共培养入党积极分子323名,发展党员97名。三是组建指导员队伍。通过内选外聘、公开选拔、组织选派等方式,遴选60名党建工作指导员,派驻到非公企业,重点指导开展党建工作,进一步服务企业发展。

  抓规范建设,破解运行机制不畅难题。一是加强党员管理。以属地管理为主,实行条块双重管理体制,调整理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隶属关系;以流动党员、隐性党员为重点,清理党员组织关系,把每名党员纳入企业党组织的有效管理。二是加强场所建设。统一确定党组织活动场所“六有标准”:有场地、有设施、有制度、有党旗和入党誓词、有档案、有书报。三是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三会一课”、党员学习培训、发展党员、公开承诺等规章制度,探索完善非公企业主担任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征求党组织意见、党组织参与人才推荐培养、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年度预算等工作机制,实现党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序化运行。

  抓载体建设,破解作用发挥不够难题。一是开展党的理论知识宣讲、困难党员帮扶、职工维权等活动,发挥党组织在促进生产经营、提高经济效益、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作用。二是开展党员志愿者公益行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签订党员责任状,引导党员“亮身份、比贡献、树形象”。三是开展岗位技能竞赛、岗位练兵等活动,强化党员意识,培养企业党员的归属感。今年以来,全县在非公企业建立党员示范岗230多个,挂牌上岗党员520多名,开展活动7800多人次,为企业提合理化建议516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73个,创造效益380多万元。

发布时间:2012年08月05日 14:43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