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台山市实施“1234”村级党建活力工程深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上提出的“把村级党组织建设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点”的要求,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台山市坚持重心下移,一抓到底,实施“1234”村级党建活力工程,切实破解长期以来制约村级党组织建设的重点难点问题,建立完善一批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有效激发了村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活力。7月24日强台风“韦森特”正面袭击台山,台山创造了无一人伤亡的奇迹,刘海书记指示,这是台山抓实基层队伍建设的结果。

  一、建强一个班子,激发干部内生动力

  村级换届之后,台山市村(社区)“两委”班子的战斗力普遍得到加强,但影响班子作用发挥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依然存在,主要表现为“两委”干部工作多、压力大、收入低、出路窄,影响了村干部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为此,台山市以制定出台加强镇、村领导班子建设的实施办法为契机,提出了要加大对基层干部的支持和保障力度,受到了基层党员干部的欢迎。提出了“到2013年村(社区)干部每人每月总收入不少于2000元, 到2015年每人每月总收入不低于2500元。”在拓宽村(社区)干部出路方面,提出“每年从本地大学生村官、村(社区)‘两委’干部、政府临聘人员中选拔事业干部的比例力争不低于40%”。

  二、优化两支队伍,提供人才基础保障

  (一)储备一批优秀村后备干部。加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力度,以镇为单位建立村(社区)后备干部人才资源库,力争每个村(社区)原则上保持3名以上后备干部,其中至少包括1名女性,并且一般要有1名选聘生。目前,已选拔了近1000名村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年龄基本都在35周岁以下,文化程度在高中或中专以上。

  (二)加大发展农村党员力度。目前,台山市农村党员老化严重,制约了党员作用的发挥。在17132名农村党员中,45岁以上占党员总数的74 %。为此,台山市将村(社区)党支部发展党员工作列入科学发展观考核体系,对于连续两年未发展党员的村(社区)所在的镇进行扣分,确保了村级党员队伍的结构不断优化。

  三、开展三项活动,夯实基层建设基础

  (一)开展“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今年,台山市广泛开展了“密切联系群众,千名干部下基层”活动,使全市313个村(社区)、4353个村(居)民小组都有干部联系。挂钩联系单位和下基层干部帮助基层组织解决实际问题,排查、消除不稳定因素,带领群众创业致富,从而形成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的强大合力。同时,该市出台了下基层干部管理考核办法,统一印制了民情笔记本发至每个村、社区,用此来记录下基层干部所办的好事实事,并将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指标。市委还规定今后市直单位挂钩联系的村将相对固定,以形成构建城乡统筹发展党建格局的长效机制。

  (二)开展“五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以“五好”领导班子创建县级试点活动为契机,在全市村级党组织中广泛开展了“五强”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全市313个村(社区)党组织都上报了创建方案,明确了创建目标和具体举措。对于排查出来的1条“突出问题村”,19条“后进村”进行重点整顿。目前,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已投入资金520多万元,办成民生实事135件。此外,台山市还建立了“倒三”排查工作制度,要求每个镇(街、场)每年都排查出倒数三个相对落后的问题村,分别由镇委书记、镇长、专职副书记挂钩负责整治,确保明年换届前,不再出现新的问题村。

  (三)开展村干部“素质提升行动”。一方面,采取“流动党校”巡回送教到基层的形式,分批对全市近6000名村组干部进行一次系统轮训,提高基层农村干部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水平。另一方面,选派第一批180多名村(社区)干部到镇机关挂职锻炼,提高村级干部驾驭全局和处理各种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依托市委党校,每年组织村干部参加中央电大学历教育,提高村干部的文化知识水平。

  四、完善四项机制,实现组织运行科学化

  (一)建立健全农村“三资”管理机制。针对台山市因农村“三资”管理不规范引发的信访件占基层信访总数比例较大的情况,台山市实施了以规范农村“三资”管理为主线的基层党建创新“书记项目”。在“书记抓、抓书记”的强力带动下,该市已出台了4个全市性的规范“三资”管理的制度。目前,所有镇(街、场)已建立交易中心,入场交易的“三资”平均升值高达47%,各中心建立之后,未出现新的因“三资”管理不规范引发的上访事件。通过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村级组织和村干部在群众中的威信得到了提升,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

  (二)完善村级组织运作机制。今年,该市先后建立健全了三项机制。一是党组织领导的村民自治运行机制。建立健全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负总责制度和村(居)委会向村(社区)党组织汇报请示工作制度;二是健全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完善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议事机制,建立村民小组长列席村委会较重要会议制度。三是健全权力公开透明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务公开、村(居)务公开、财务公开和办事公开制度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制度等。

  (三)建立村级组织星级化考评机制。计划近期出台村级组织星级化管理考核办法,根据村级组织的职能,划分出党建工作、经济发展、社会事务和综治信访等10大项量化考核内容,各镇(街、场)根据自身实际确定各项指标的权重自行组织考核,根据实绩考核和民主测评结果评定星级。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拿出村干部总补贴中的部分作为绩效,根据评定的星级等次进行发放,彻底改变“做好做差一个样”的现状。考核结果还与评先评优、选拔考试挂钩。

  (四)建立党内关爱机制。成立“台山市党内关爱会”,出台《台山市党内关爱会章程》等有关管理办法,规定发放范围、发放标准、发放程序,确保基金管理使用的制度化、规范化。建立生活困难党员救助档案,重点保障农村困难党员、老党员,并将无经济来源、无劳动能力以及因病、因灾致贫返贫的党员全部纳入范围。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1日 04:09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