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乐安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促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自从公司建立了党支部后,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加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日益凸显,党员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中坚力量。”近日,笔者到坐落于乐安工业园区的苏安实业有限公司采访,公司董事长於为德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乐安县把加强非公企业党建作为推动企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企业实际,按照“组织‘强’起来,队伍‘活’起来,党员‘动’起来”的总体要求,建立健全企业党组织,加强企业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快速发展。

  针对非公企业行业分布广、规模大小不一、党员零星分散的实际情况,该县按照“成熟一个、建立一个”的工作思路,分步骤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对企业规模较大、党员人数较多的企业,单独设立党支部;对党员人数不足、不具备条件的企业,则采取几家企业联合成立党支部的方法组建党组织。据了解,2006年以来,该县工业园区已先后成立了13个企业党支部,共有党员66名。为真正让企业党组织“强”起来,该县还积极协调企业为党组织提供必要的办公活动经费、办公场所和办公活动设施,并引导企业党支部健全“三会一课”及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汇报等各项制度,积极开展各项组织活动。针对部分企业党建人才缺乏的现状,该县还从工业园区管委会抽调2名优秀干部派驻到企业挂职担任党支部书记,切实加强企业党组织建设。

  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该县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开展“把企业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企业骨干”的双向培养活动,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将非公企业中的优秀工人、经营管理骨干、科技人才吸收到党组织中来。近年来,该县非公企业每年都要发展四五名党员。同时,该县还积极实施“一对一”联系培养制度,指派一名机关党员干部与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结成帮扶对子,对他们进行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教育,引导他们发挥带头作用,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此外,该县充分利用县、乡(镇)党校的作用,对入党积极分子开展培训,使入党积极分子在政治上、思想上早日成熟。

  为充分发挥非公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该县在企业中设立了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各企业党支部根据各自企业的实际情况,分别设立了产品质量监督岗、节能降耗岗、安全生产岗、技术创新岗等岗位,每个岗位都制定了工作目标责任和具体的考核办法。实行设岗定责制度后,广大党员纷纷结合各自实际,在不同的岗位上创先争优,助推企业发展。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张乐荣是苏乐实业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同时也是一名技术能手,主要负责企业机械设备维修改造和技术创新。近年来,他充分发挥自己的技术特长,带领几名技术骨干不断对机械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先后研发出圆头刀片自动折断机、小刀片自动包装机,不仅为企业增加效益200多万元,还大大减轻了工人的劳动强度,受到企业老板和广大员工的称赞。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09:10 来源:抚州日报 编辑:石光辉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