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公企业党建新起点》出版发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非公企业党建新起点》出版发行

  座谈会现场

  今天,《非公企业党建新起点》出版座谈会在北京举行。该书由中共中央组织部组织二局编著,凤凰出版传媒集团、江苏人民出版社出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国家新闻出版总署等中央相关单位部门的领导,以及党建专家、地方组织部门、非公企业的代表约40余人出席了座谈会。

  今年3月21日,“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召开,标志着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此次会议总结交流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经验,研究和部署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任务,着重提出抓好“两个覆盖”、发挥“两个作用”、加强“两支队伍”的目标与举措等等。《非公企业党建新起点》一书,即是此次会议精神与成果的反映和总结,内含中央文件、领导讲话、专题辅导、典型案例、工作交流、企业实践等部分。该书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图文并茂、活泼生动,融指导性、实用性、可读性于一体,既可作为各级党组织研究指导非公企业党建的工具书,又可作为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和党员的学习培训教材,还可作为党建理论研究的重要参考资料。

  该书编写充分体现“三新”。首先在内容选取上力求“新鲜”,及时传达中央关于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新思想、新政策、新要求,及时总结各地非公企业党建的新做法、新经验、新成效。其次在表现形式上力求“新颖”,如“专题辅导”部分准确解读和阐释中央文件、领导讲话的重点、要点,便于各地区各相关单位理解和运用;“典型案例”部分既精选地方党委非公党建工作的创新经验,又总结提炼部分非公企业成熟的党建“工作法”,还采取通讯、访谈、自述等多种形式,从非公企业出资人、党委书记、党建指导员等不同角度,介绍党建工作的心得体会,等等。再次在编排设计上力求“新意”,如根据全书各部分特点,设计出“核心提示”、“工作点评”、“访谈背景”、“编者视点”、“企业背景”、“基层声音”等形式,同时穿插与内容相关的精美照片。

  乘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我国的非公有制经济成长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力军。非公企业数量快速增长,从1988年的8万多户,到2001年的200多万户,到2011年超过1000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的77%。非公企业个体规模日益壮大,全国500强企业中非公企业由2001年的87家发展到2011年的184家,江苏沙钢集团和华为公司进入了世界500强。非公企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不断提高,产值超过GDP的60%,固定资产投资占50%以上,出口贸易占60%以上。非公企业自主创新的能力越来越强,非公企业提供了我国65%的发明专利、75%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新产品,成为自主创新的生力军。目前,我国80%以上的城镇就业、90%以上的新增就业岗位由非公企业提供。独特的地位和贡献,决定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成为党的建设的重要领域和重点任务。

  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代表高度评价《非公企业党建新起点》一书,认为该书所收的中央文件、领导讲话体现权威性,“专题辅导”部分具有针对性,“典型案例”、“工作交流”及“企业实践”等部分形式多样、材料新活,具有参照性和实用性。因此,该书的出版,对推动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另外,该书在呈现方式上别具匠心,版面灵动又不失庄重,改变了传统党建读物枯燥刻板的面孔,为党建读物生动化、通俗化做出了十分有益的尝试。(记者 杨媚)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8日 14:3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