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一个大学生村官的“村级党建”感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级党建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工作。”安徽省亳州市蒋李村大学生村官王瑞在村里工作3年多,越来越感受到党建工作的实在,比如村集体资产清算公示,关系到保持党员纯洁性的落实;创先争优,则是为村民做实事,暑期预防孩子溺水,关怀留守儿童老人等。

  记者在蒋李村村务公示栏看到,十多个栏目中有劳务招聘信息、视焦我村、无职党员定岗定责、村级资产清理公示、村干部职责及手机号码等内容。

  王瑞站在公示栏旁,指着每个栏目告诉记者,劳务信息是她从亳州市招聘网下载打印的信息,每一条招聘信息,都打电话与企业、劳动部门核实,避免村民求职被骗;视焦我村,内容是村里的身边人身边事,比如婆媳互敬互爱的和睦家庭、乐于助人的老党员等;村干部的手机号码在公示栏公布,以便村民能在需要帮助的时候随时联系。

  今年是王瑞来蒋李村的第三年。从大学生向村干部身份的转变,心理上起初有些不太适应。比如有的村民喝酒后来到村部耍性子,态度语言都很粗鲁,王瑞有些不太高兴,但考虑对方是因为有问题没有得到解决,遂耐心倾听,最后帮助解决了。老百姓看到这个大学生办实事,以后见到她都格外客气。

  村里有什么工作,她争着做。人口普查,她和各个村民小组组长打成一片,并发挥特长亲手绘制全村人口分布平面图;土地丈量,日头晒得睁不开眼,她照样田间地头到处跑。

  对基层党建工作,王瑞深有感触。她告诉记者,不能做假大空的宣传和空洞无物的说教,要一点一滴做实际工作。比如保持党的纯洁性,需要做好村级三资清理、财务公开,通过公开透明的形式让村民有知情权、监督权。

  记者从安徽省委组织部农村组织处获悉,自2008年以来,安徽省贯彻落实中央统一部署,先后选聘了6100多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大学生村官围绕“加强组织、服务农民、促进和谐、历练人生”的目标要求,在服务农民群众、发展现代农业、加强基层组织中做出了积极贡献,受到农民的好评。(记者 程士华)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1日 10:4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