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们要围绕增强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提高对加强党建文化建设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

  一个政党的活力,始于党内文化的活力;一个政党的没落,始于党内文化的没落;一个政党的先进,始于党内文化的先进。

  加强党建文化建设,有利于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党建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保持党的先进文化的过程。我们党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武装全党,发扬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精神品格,按照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建设党。从党的成长历程看,五四运动奠基了党建文化,新文化运动催生了我们党,延安整风升华了党建文化,涤荡了党内的不良文化,十年文化大革命禁锢了党的先进文化,改革开放激活了党的先进文化。历史表明,只有始终用马克思主义党建文化引领党的各项建设,才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才能保持党旺盛的生命力。

  党建文化建设的过程,就是发展党的先进文化的过程。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动态发展的,不能一劳永逸,党的先进文化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就要求我们与时俱进,站在时代的高度,坚持自己的文化传统,引导自身的发展路径,把握文化发展的趋势,发展先进的党建文化,不断推进党的理论创新,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的各个历史时期,不断发展和丰富马克思主义先进文化理念,从毛泽东同志的新民主主义文化、邓小平同志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江泽民同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和胡锦涛同志的社会主义文化生产力,都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文化源泉。同时,我们党在长期的革命建设实践中,从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到雷锋精神、抗洪精神、航天精神,从“三大作风”到“八荣八耻”等,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不断发展。这些可贵的精神和品质激荡在党内,发散在党外,不断赋予党建文化以鲜活的时代内涵和生机活力,不断筑牢精神家园,不断丰富党的先进文化。

  加强党建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软实力。文化对增强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和国家亲和力、影响力具有强大作用,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党建文化可以丰富党执政的文化内涵,提升党执政的文化品位,营造良好的文化发展环境,树立党的良好形象,巩固扩大党的执政基础。

  党建文化可以保持党的团结、凝聚党的力量,提高党的影响力、渗透力和凝聚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加强党建文化建设,使我们党拥有先进、民主、和谐的党建文化,就能获得人民群众的广泛认可和支持,进一步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这为推进党的建设、扩大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维护和确保党的长期执政地位找到了新的方向。党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树立了良好的形象,从创立之初的李大钊、瞿秋白、蔡和森等革命先驱到新时期的优秀共产党员郑培民、任长霞、牛玉儒等,他们的光辉业绩和先进事迹深深地影响着多少代共产党人。新形势下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就是要以党建文化为主导,充分发挥党的先进文化在凝聚人、鼓舞人、指引人、发展人方面的积极作用,推动党的组织和广大党员率先垂范党所倡导的政治理想和道德规范,进一步形成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内生动力。

  党建文化可以抵制封建腐朽文化的不利影响,提升党的执政能力。一直以来,传统文化对党的建设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和启示作用,但中国传统文化精华和糟粕并存,例如“官本位”思想、宗法观念、官僚主义、家长制等。其中“家长制”是导致党内一言堂、妨碍民主集中制的重要根源;“官本位”直接导致跑官、买官、卖官、保官的不良风气;官僚主义导致脱离群众、机构臃肿、效率低下的危害;宗法观念导致任人唯亲,搞裙带关系的现象。为此,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良成分,特别警惕传统文化的消极因素对党建文化的影响,破除党内潜规则,抵制封建主义残余、资产阶级腐朽思想以及其他各种错误思潮的负面影响,培育新风正气,进一步提升党的文化软实力和意识形态感召力,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地位。

  加强党建文化建设,有利于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先进党建文化是党建科学化的精髓和体现,同时也是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的有力推手和重要助手。

  从科学合规性讲,党建科学化必须要有党建文化。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包括以科学理论为指导、弘扬科学精神、遵循科学规律、采取科学方法、加强科学管理、形成科学机制等,这本身就是党建文化的具体内容。从这个意义讲,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就是要着力从科学的工作理念、完备的制度体系、有效的保障措施等方面,不断健全和完善长效机制,明确和细化操作性强的措施、平台和载体,从而不断提高党建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

  从科学合理性讲,党建科学化必须要文化建党。党建文化是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是,党建文化并不是与五项基本任务相并列的第六项基本任务,而是作为党的建设系统中的非独立要素,能够渗透或释放到党的建设的其他五项基本任务当中,对党的建设产生全面的推动作用。因此,党中央把文化建设与党的建设、党的执政地位有机统一起来,积极倡导文化建党,以文化建党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例如,党建文化与党的思想建设相结合,能够强化全党对党的理论、纲领和信仰的认知;与党的组织建设相结合,能够加强全党的组织纪律观念,保持党的聚合力和凝聚力;与党的作风建设相结合,能够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的修养水平,使全党凝聚在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之中;与党的制度建设相结合,能够将柔性的文化蕴涵附加到刚性的制度中去,保证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自觉地遵守党的各项制度;与反腐倡廉建设相结合,能够营造良好的廉洁从政氛围,形成纯洁的党内风尚。

  要围绕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党建文化的实践探索。

  当前,我们要贯彻落实好胡锦涛总书记7月23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仪式上重要讲话精神,围绕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形成合力,切实推进党建文化建设。

  加强党建文化的理论研究。加强党建文化基础性研究,需要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入手,既要回答党建文化的基础性理论,又要回答如何建设党建先进文化、如何发挥党建先进文化的思想引领和实践推动作用等现实问题。

  结合广东机关实际,我们要围绕推进机关党建走在前的要求,从管党治党出发,围绕广东当好排头兵的历史使命,就如何培育发展广东特色的机关排头兵文化开展理论和实践研究。研究既要着眼于提高执政能力,又要着眼于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既要着眼于构建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又要着眼于发扬“厚于德、诚于信、敏于行”新时期广东精神。重点研究机关党建文化、企业党建文化、事业单位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支部文化、服务窗口党建文化、行业党建文化、群团文化等。

  加强党建文化的实践探索。党建文化衍生于党建实践,与此同时又影响或支配党的建设实践。要发扬党建文化思想,丰富党建文化的内涵,大力加强党建文化的理论建设,培育党建文化的骨干力量,营造党建文化的氛围,创建党建文化品牌,打造党建文化的阵地和平台,让党建文化真正起到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切实有效地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追求,并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和感召力。

  十年来,广东省直机关把握党对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引领机关党建的改革创新;把握广东当好排头兵对党建文化需求,服务机关排头兵的科学实践;把握幸福广东对机关文化的路径选择,推进机关的转型升级,以发展符合广东机关实际的党建文化,推动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这其中,有许多好经验好做法我们要坚持,同时要与时俱进,结合自身实际,把握党建的新任务新要求,把握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以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为载体,不断推进党建文化的创新实践。

  加强党建文化的机制建设。按照科学化的要求,要进一步完善党建文化的组织机制,形成各方重视党建文化、各职能部门加强党建文化建设的工作格局,做到有计划、有部署;要进一步完善党建文化的共建机制,发挥群团组织在党建文化建设中的枢纽作用,形成党建文化与群团文化、社会文化的良性互动,做到有氛围、有活动;要进一步构建合理的党建文化评价保障机制,把党建文化的制度建设贯彻于党的建设全过程,注重财力的支持保障,注重党务干部的带头实践,努力营造民主、平等、自由、包容和开放的党建文化氛围,做到有评价、有保障。

  党建文化是一个新的话题,对党建文化进行研究也是一个新的课题。对党建文化的研究我们要有广阔的视野,我们要经常地问一下自己:作为执政党的一员,作为无产阶级的先锋战士,我们对先进文化领会了多少?对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领悟了多少?对全人类优秀的文化成果领略了多少?党建文化研究给予我们一个新的认识党建的有力工具,给予我们一个新的遵循党建规律和有效发挥作用的思想武器,为党建研究打开了新视野,为党建发展开辟了新境界。让我们共同努力,加强党建文化建设,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走在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的胜利召开。(作者为广东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直机关工委书记、省直机关党建研究会会长)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19:13 来源:紫光阁网 编辑:许轲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