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曾都:“三个全覆盖”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中,湖北随州市曾都区从破解难题入手,健全机制,强化举措,丰富载体,全面加强和改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努力实现党的组织、党的工作、党的影响全覆盖。

  破解三大难题,着力实现党的组织全覆盖。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是党在企业中的战斗堡垒,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是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曾都区坚持从破解难题入手,提高党组织组建率,实现全覆盖。

  1、健全领导体系,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建“主体不清、责任不明”问题。区委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区经信局牵头的规模以上企业和区工商局牵头的规模以下企业两个工作专班,向所有非公有制企业选派了党建工作指导员。各镇、办事处、管委会党(工)委也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健全了主体清晰、责任明确的党建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2、坚持服务促动,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出资人“不重视、不支持”问题。区委建立直接联系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制度,深入开展以领导联系企业促发展壮大、部门联系项目促建设进度为主要内容的“双联双促”活动,每个规模企业都有一名区级领导和一个部门工作组负责联系包保,实行“保姆式”服务,帮助企业解决发展和项目建设中的难题。在服务企业的同时,坚持传递党的声音,落实党的政策,有针对性地做好业主的思想宣传发动工作。讲方法、做示范、树形象,协助和指导非公企业开展党建工作,把“亲商、富商、安商”的服务理念融入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全过程,以真诚的服务取得非公企业业主的理解与支持。

  3、创新设置形式,破解非公有制企业“党员少、组建难”问题。对有3名以上正式党员的非公有制企业,通过集中组建的办法,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暂不具备单独建立党组织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以镇、办事处、管委会为单位,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党支部;规模以下企业,依托各镇、办事处、管委会工商分局(所)建立联合党支部;没有党员的,全部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建立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信息台账,做到动态变化全掌握,及时根据党员变化情况调整党组织设置。全区共单独建立党支部65个,建立联合党支部10个,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167人,实现了党组织应建尽建、党建工作指导员应派尽派。

  实施三大举措,着力实现党的工作全覆盖。坚持以规范党内生活为重点,从完善基本制度、推行党群一体化、落实基本保障入手,不断延伸党的工作触角,实现非公企业党的工作全覆盖。

  1、规范运行机制。严格党内生活制度,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职工赞成的原则,把“三会一课”、党性教育、创先争优等党内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紧密结合起来,实现目标同向、互促共进。建立党组织书记参加或列席企业管理层重要会议、党员与企业管理层共同学习等制度,引导企业党组织发挥组织和政治优势,主动参与企业管理,为企业发展把准航向。建立党组织与企业管理层沟通协商和恳谈制度,共同维护好企业、业主和员工权益。

  2、推行党群一体化。在所有建立党组织且符合条件的非公企业建立工会、共青团和妇联组织,坚持党群组织一体化组建、党群工作一体化安排、党群活动一体化开展,实现党建带工建、带团建、带妇建。坚持提名党组织书记任工会主席,其他群团组织负责人兼任党内职务,实现党组织和群团组织干部交叉任职,互相融合。在不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有制企业,根据实际情况,先建立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实现群团组织组建全覆盖。支持群团组织依据各自章程开展工作,积极在群团组织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推荐其中的优秀人员加入党组织,为企业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

  3、完善保障体系。健全学习培训制度,以区委党校为平台,每年对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党建工作指导员进行一次集中培训,提升其工作能力和水平,实现有人管事。落实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活动经费税前列支制度,按员工工资总额5‰,将党组织活动经费列入企业财务计划,实现有钱办事。在单独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设立党群组织办公室、活动室、员工说事室,做到有房子、有牌子、有制度,有必要的办公、学习设备。联合党支部按照“保障联筹”的要求,依托条件较好的企业,或由当地工商分局(所)落实办公活动场所,实现有场所议事。

  开展三项活动,着力实现党的影响全覆盖。不断创新活动载体,扎实开展丰富多彩、务实管用的活动,激发党建工作活力,进一步扩大党组织和党员在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影响。

  1、开展“三推”活动,强化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推荐下岗党员在企业再就业。建立下岗党员和非公有制企业用工需求动态信息库,根据企业产业特点和用工需求,牵线搭桥,搭建下岗职工党员与企业双向选择平台,先后为220多名党员找到合适的工作岗位。推荐岗位技术能手加入党组织。对于企业中要求进步且符合条件的优秀员工,由企业党组织根据个人表现进行重点培养,优先吸纳入党。今年又有31名岗位技术能手加入党组织或被列为组织发展对象,壮大了党员队伍。推荐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对群众基础好、懂技术、会管理的优秀党员,通过“双联双促”驻点干部推荐、组织部门推荐、党建指导员推荐、职工党员自荐等多种途径,推荐进入企业管理层,使非公企业中的优秀职工党员进入决策层、管理层。全区先后有36名优秀党员进入企业管理层,既提高了管理层的整体素质,又强化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地位。

  2、开展“三展示”活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通过宣传教育、重视重用党员,督促和引导口袋党员、隐形党员主动亮明身份,流动党员及时转接组织关系。制作党员群像图,将党员照片、姓名、党龄、职务等情况进行公示,使党员间相互了解,使普通职工认识党员,全面展示党员身份。设立党员示范岗,划分党员责任区,积极组织党员开展劳动竞赛、技能比武,引导党员积极为企业发展献计献策,在日常工作岗位上,在企业技术改造、科技攻关和其它急难险重任务中当好先锋,切实展示好党员作用。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行党员公开承诺制度,号召党员模范遵守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坚持选树和培育党员中的优秀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全面展示党员良好形象。

  3、开展“员工说事”活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在员工人数50人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普遍建立“员工说事室”,由党组织书记或工会主席负责开展日常工作,引导员工围绕企业经营发展、困难诉求、新闻要事、政策落实等开展“说事”活动。每周定期组织员工集中说事,或通过书面反映、口头陈述、在线交流、网上留言等形式,随时说事,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说事室负责人采取请非公有制企业业主当面接访或集中向业主反馈等形式,让业主全面了解说事内容,协调解决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每两个月召开一次员工代表议事会,对员工所说之“事”的落实情况进行分析通报,并在党务厂务公开栏进行公示。“员工说事”活动疏通了员工表达诉求、发表见解、建言献策的渠道,搭建了员工与非公有制企业业主沟通交流的桥梁,有力维护了企业、员工和业主三方权益,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积极作用。(曾组)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8日 11:51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