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开拓者 记宏艺公司党总支书记刘振常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国模范职工之家”“五星级工会”“全省非公企业先进党组织”“晋中市学习型企业”……在山西宏艺玻璃器皿有限责任公司的党员活动室里,100多块奖牌金光灿灿,让人目不暇接。

  在这些荣誉背后,凝结着74岁的党总支书记刘振常的心血。他是如何破解非公企业党建难题,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走出了一条成功之路的?

  2002年刘振常从晋中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建办主任岗位退下来后,应聘到宏艺公司从事党务工作。十年间,他探索出了“顺应两种需求,实现两种融合,做到两个结合”非公企业党建之路。

  刘振常说:“做好党建工作一定要摸清企业家和企业职工两种心理,顺应他们的需求,真正使企业在党建工作中提升经济效益,让职工在党建工作中享受发展成果。”

  按照 “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的工作思路,刘振常带领党员职工积极开展 “三有三无”活动,即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次品、党员身边无违章。在活动深入开展的带动下,近年来,宏艺公司玻璃器皿破损率由过去的13%下降为7%,产品合格率由过去的85%提高到97%,公司的生产效率和市场利润也得到逐年攀升,产值从十年前的不到600万元增加到如今的2.5亿元,增长了40多倍。

  企业党组织引领企业顺利度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冲击,更让出资人和职工深切感受到加强企业党建的极端重要性。玻璃器皿行业是劳动密集型的外向型企业,;国际金融危机波及首当其冲,同行业许多企业裁员、停产、倒闭。在此严峻形势下,刘振常与党总支一班人一方面为企业转型发展、集约经营建言献策,并做出资人的思想工作,把职工视为企业的财富,不要轻易裁员减薪。另一方面发动广大党员带领职工开展技术革新,节能降耗,开拓国内市场。多管齐下,使企业渡过了难关,并逐步实现了多元经营,科学发展。

  凭借多年的摸索和探究,凭借丰富的实践经验,刘振常提出:党建工作必须与企业科学发展有机融合,与职工健康发展有机融合,并通过将党建工作制度化、项目化、具体化,推动党建工作科学化,党组织才能发挥它应有的作用。

  为了使党组织更好地融入企业发展中,刘振常在企业建立了党企联席会议制度,每周五下午,党企联席会议雷打不动,党总支书记、副书记都要参加,参与企业重大事项的协商和表决。十年来,公司员工为企业提供合理化建议230条,开展技术革新项目17个,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30件,有力地促进了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在党组织的正确的政治引领下,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近年来,仅用于教育事业的捐款达400多万元。在抗震救灾、帮贫扶困、各项光彩事业中捐款300多万元,捐资总额达1000万元。

  企业党组织要在职工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建工作必须与职工健康发展相融合。在刘振常的领导下,党组织建立了职工关爱机制,全方位关心职工身心健康和职业发展。党组织为每个员工建立了档案,做到有急组织访,有病组织探,有喜组织贺,有难组织帮,职工无论是喜是悲,第一时间都能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为丰富职工的业余生活,公司定期开展文艺表演、篮球、乒乓球、拔河、猜谜语、上党课、红色旅游等10项文体活动,活跃了职工生活,陶冶了职工情操。党组织还十分注重对每个员工心理上的引导,职工王某由于失恋一度时期非常消极。刘书记知道后,与之进行了两夜的长谈,引导他正确看待人生、爱情,并主动为之牵线搭桥,终于找到了自己的理想伴侣。在刘书记的帮助下,王某逐渐成熟起来,成为公司的骨干。党组织注重理顺企业和职工的关系,引导职工理性维权。党总支、工会组织代表职工每年和公司签订集体劳动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度,职工劳动合同签订率达100%。职工工资每年增长10%,现在员工工资已由建厂时的每年人均3000多元提高到现在每年人均1.4万元,高于同行业工资水平。由于关爱到位,使得宏艺公司连续多年成为“无违法犯罪、无非法上访、无打架斗殴”的社会治安零案件单位。2006年、2010年宏艺公司党总支被省委组织部授予 “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刘振常说:“非公企业党建如果跟不上时代脚步,迟早会失去生命力。只有将党建工作、企业文化建设、职工素质培养有机结合起来,才能焕发党建工作活力。”

  在刘振常书记的多年不断探索创新下,公司形成了“享受工作,快乐生活,接受挑战,永不言败”的企业文化,公司干部员工思想统一,目标一致,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企业文化逐渐成为提升企业发展的软实力。

  针对宏艺公司大多数员工都在一线从事生产的特点,刘振常设计了十分钟党课的学习模式,要求党总支成员每周深入企业车间班组一次,和广大党员、职工进行十分钟面对面、心贴心的交流和帮扶。十年来,他记下了40本共300多万字读书和党建工作笔记,这些宝贵的财富为他下活非公企业党建这盘棋奠定了深厚的基础。刘振常不仅自己学,同时倡导党员干部带头学,企业职工全员学。2008年6月,宏艺公司成立了藏书3000余册的 “职工书屋”,并展开 “书香员工”评选。几年来,共涌现出 “书香员工”35名,为宏艺公司 “强素质、打基础、提效率”战略的实施提供了人力保障。

  刘振常说:“公司越困难的时候,越需要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越是关键时期,越需要党组织的坚强支持。”刘振常把非公企业党建这个工作岗位作为践行誓言的舞台,他大胆创新,勇于开拓,走出了一条“党建强,企业兴”的拼搏之路。(记者 苗武军 通讯员 江 涛)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23日 16:42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