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北京密云县穆家峪镇“五措并举”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是逐一调查摸排底数,做到“清”。按照市委组织部确定的当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的要求,协调经济发展办公室,与党建办共同对31家非公企业进行细致摸底,一企一表登记造册,详实准确地掌握企业的基本信息,做到了情况清底数明,即:非公企业总数、分布等基本情况清;已组建党组织的底子清;具备条件成立党组织的对象清。同时将现有非公企业按照是否已建立党支部为标准进行分类,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

  二是发挥党建示范点作用,做到“带”。围绕“要有一个好的支部班子、要有一支好队伍、要有一个好机制、要有好的业绩、要有好的形象”的“五个好”要求,开展党建示范点与非示范点“结对”活动,全镇3个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与10个非公企业党组织结成对子,通过座谈交流、走访参观、共同开展党员服务日活动等形式,以点带面,推动全镇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

  三是召开未建党组织企业座谈会,做到“推”。组织尚未建立党支部的18家非公企业召开座谈会,使企业负责人了解组建党组织的重要意义和目的,同时根据企业实际,按照单独建立、区域联建、挂靠村委会等方式,选择适合自己企业党建工作的“有效路径”,提高本镇非公企业党组织覆盖率。目前已有3家企业计划成立党支部,3家企业准备与其他企业联合建立党支部。

  四是建立完善机制,做到“促”。帮助企业制定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议事规则、党员教育管理等9项制度,规范党员活动室,实现“党旗上墙”、“党的制度上墙”、“宣传标语上墙”、“企业文化上墙”。同时建立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每季度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就支部建设、党员管理和遇到的难题进行交流和探讨,鼓励企业按照“五好”示范点建设要求,将党建活动与企业生产经营管理相结合,做好党建工作,激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

  五是选派党建指导员,做到“帮”。选派了5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水平高、熟悉党务工作的党建指导员,对党建工作基础较为薄弱的企业党组织或未建立党组织的非公企业进行帮扶指导;对党建工作基础较好的,以争创“五好”示范点为载体,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同时要求指导员与企业党组织一起,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激发企业党组织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0日 11:08 来源:北京组工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