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辽宁省铁岭市实施村级党组织“领头雁”工程激发农村党建活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铁岭市共有农村基层党组织2247个,农村党员5.7万名,分别占全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29.2%和32.7%,农村党建是全市基层党建工作的重头戏。几年来,铁岭市采取“内选”、“下派”、“外引”相结合,管训与关爱相结合方式,实施村级党组织班子“领头雁”工程,走出一条选好建强村党组织书记队伍新路子。

  明确标准,把本村优秀致富带头人选为党组织书记。铁岭市把选人标准定位为“一好双强三有”,就是政治素质好,带富能力强、协调解决矛盾能力强,对农民群众有感情、对农村工作有热情、对发展现代农业有见识。采取党群推荐、组织把关、党员直选方式,把符合标准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党组织书记岗位上来,目前,全市有517名村党组织书记是当地优秀致富能人。鼓励村党组织书记参选村委会主任,全市85%的村实现了村党组织书记、村主任一人兼。同时,本着思想、能力、作风、品德四过硬标准,选好村“两委”委员,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明显增强。

  立足需要,向后进村、矛盾多发村择优选派党组织第一书记。去年,铁岭市选拔149名优秀机关干部,担任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发挥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致富领航员、为民服务员、纠纷化解员、帮扶联络员的作用,落实基础建设、致富项目资金1.3亿元,化解了一大批社会矛盾,149个后进村党组织全部实现晋位升级,其中35个后进村进入先进村行列。今年,又选派了350名优秀乡(镇)站办所长,到矛盾多发村担任党组织第一书记,着力化解矛盾,指导即将到来的村“两委”换届工作。

  以强帮弱,选拔能力突出的优秀村干部到弱村担任党组织书记。从全市省级“五个好”党组织标兵村,选拔21名能力强的党组织书记,跨村兼任临近弱村的党组织书记,帮助这些村建好班子、带好队伍、选好项目、搞好稳定,实现共建“双赢”。昌图县刘湖村党支部书记谢成仁兼任三马架村党支部书记后,帮助三马架村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与刘湖村联手建成昌图县苗木花卉产业基地。

  管训关爱结合,增强村干部干事创业活力。强化培训和实践锻炼,选送一批先进村和后进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省以上培训,选调一批村党组织书记到市、县委党校集中培训,选用一批新任职村党组织书记挂职乡(镇)站办所站长助理,组织一批特色产业突出村的党组织书记到省外先进地区考察学习,由分管部门牵头组织一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专业化培训等,三年中,4777名村干部普遍轮训一次,有效提升了村干部尤其是村党组织书记创新社会管理、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一定三有”政策,建立以“依岗定责、干部承诺、党群评议、乡(镇)党委评定”为核心内容的村党组织书记实绩考评机制,将考评结果作为兑现村干部经济和政治待遇的依据。几年来,选拔24名实绩突出的村党组织书记进入乡(镇)党政班子,聘任87名优秀村党组织书记担任乡镇(场)事业编干部,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免费健康体检、正常离任享受生活补助等待遇,激发了村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铁岭市委组织部供稿)

发布时间:2012年11月18日 04:54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