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诗性可以成为各种艺术结合的切入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空旷的舞台上,垂落下几百只“窗子”,在舒缓的音乐声中,“窗子”又渐次升起;电子大屏幕上,被拆散的字体不断飞舞、变幻,最后定格为一个大大的“诗”字。

  这是近日在北京举行的“打开窗户——新诗探索40年”活动现场。活动的主办方北京市朝阳区文化馆和《诗探索》编辑委员会别出心裁地把本次活动办成了一场以“诗”为主题的剧场演出,诗歌论坛、诗歌朗诵会都在这个剧场进行,同时还穿插了多场戏剧、演唱会、现代舞等诗意演出。

  诗歌朗诵会如一场演出:女沙画家现场作画,通过投影仪投射到大屏幕上,女性朗读者排坐在一起,观赏着“画意”,酝酿着“诗情”;每一幅沙画完成时便由一位朗读者站起来吟诵出她心中的诗。绿色的舞台灯光、缠绵的音乐背景与低回的朗诵,共同营造出一个诗意盎然的、女性化的艺术天地。

  活动主办方通过这些形式探讨着“如何表现一首诗歌”,他们相信诗意无处不在,“诗歌就是生活,生活也是诗歌”。活动的策划者之一、诗人林莽表示,优秀的诗歌大部分都是可以朗诵的,因为它们都有着优美的语言和抑扬顿挫的旋律。而且,好的艺术都是有诗性的,而诗性可以成为各种艺术结合的切入点。因此,应该不断去寻找各种艺术之间融合的可能性,探索诗歌朗诵的新形式,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记者 饶翔)

发布时间:2012年12月27日 07:38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