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汕头市金平区人民法院党总支抓好“三项建设”建设审判机关党建特色工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金平区法院党总支高度重视党建示范点的创建工作,根据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的有关目标要求,结合院党组织和党建工作情况,坚持以党建带队建,以队建促审判,突出打造有创新性、实效性,体现审判机关特色的亮点工程,通过探索党建工作新思路,构筑党建新格局,取得明显效果。

  一、抓好组织建设,党建工作取得新的突破。针对部门多、党员多的实际情况,院各个部门、两个人民法庭都建立了党支部,并配强党组织领导班子,各部门领导实行“一岗双责”,保证了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的协调发展。进一步健全完善院党组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定期开展学习,并根据各阶段的实际需要,把参加学习的范围扩大至院各部门负责人。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党组议事规则,逐步建立完善支部书记及副书记工作职责、“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党务公开、发展党员公示、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和党员参加组织生活登记制度,管理更加规范化和制度化。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管理,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并在日常工作中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减少工作的随意性;搞好经常性的教育学习。进行多层面的教育整顿活动,增强党员的服务意识,对党员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整顿,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二、抓好队伍建设,打造具有审判机关特色的亮点工程。创新司法便民机制,落实司法便民措施,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拓宽司法公开渠道,确保人民群众对司法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抓好立案信访窗口服务管理,做到热情服务,依法办事,平等尊重,主动关怀。扩大人民陪审员参与案件审理的范围,保障陪审员参审权利,提高司法透明度。把党建工作与法院系统正在开展的“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紧密结合,形成有特色、能够体现优异的审判业绩和法院良好工作形象的品牌。针对存在的上诉率偏高的实际,收结案不均衡等实际,查找各指标与排头兵指标之间的差距,研究应对措施,狠抓落实。经过全院干警的努力,排头兵达标竞赛活动审判执行17项指标均达到年终目标值,2年来在全市各基层法院达标竞赛活动排名中均位居第一。加大对先进典型培养、宣传力度,学习陈燕萍、文建明等法院系统的先进模范,开展办案能手、调解能手、优秀共产党员评选活动。通过创建活动,激发全院干警和全体党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形成比、学、赶、帮、超创优争先氛围。组织全院党员重温入党誓言、重读党史、观看形势教育专题片等形式的红色教育,引导党员正确认识为什么入党、为什么当法官、为谁掌权、为谁司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组织干警进行交流、撰写心得体会、理论研讨文章和参加征文、演讲比赛活动,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

  三、抓好党建阵地建设,构建法院文化建设新格局。建立多功能党员室,完善党务公开阵地,配套各类电教设施,为各党支部和党员创造学习、交流的活动场所。积极开展创建“学习型法院”、“学习型党支部”、争当“学习型标兵”活动。鼓励和支持党员干警参加更高层次教育,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经常深入基层进行调研,撰写调研报告,明确要求党员制订学习计划和目标,强化日常学习,把学习情况作为评议党员重要内容和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激发自学的内在动力。构筑丰富学习平台,注重“能力型”培训,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和培训形式,提升培训效果。开展岗位练兵、技能竞赛等活动,提升法官适用法律、驾驭庭审、诉讼调解、制作裁判文书技能。举办法官论坛、学术研讨会,通过大兴调研之风,造就一批有思想、善观察、勤思考的法官。加强法学理论学习和审判实践研究,开展送法进校园的研讨、交流活动和青少年维权、法官司法能力建设等专题调研,增加与市内外司法界的联系和交流,提高学习效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6日 15:37 来源:广东组织工作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