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仁和:抓实“三项活动”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创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2年,四川省攀枝花市仁和区围绕“服务中心工作,建设过硬队伍”,按照完善体系、创新方式、突出成效的工作思路,扎实开展好三项活动,有力推进了机关党建科学化。

  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着力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扎实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建设活动,通过对机关党建进行大调查,对工作机制进行系统总结,对党建活动载体进行整合优化,形成了“五个清”的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一是让党员队伍情况“清楚”。摸清了机关党建“家底”,实行了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承诺,实行了党组织晋位升级管理。二是让党员干部为政“清正”。落实党务公开目录,狠抓日常督促、定期检查和公开阵地建设,深化党务公开。落实领导干部廉政承诺,讲廉政党课、述职述廉的“三廉”制度。通过健全组织、学习研讨、主题实践、提升效能、建设机制,扎实开展了纪检系统“三项建设”活动。三是让党建工作运行“清澈”。实行机关党组织工作“双述双评”制、党组织书记工作约谈制,试行党建重点项目认领制,推行机关党组织工作情况公开制。按“四学规划”、“三上督导”和“五有检验”,着力打造十个学习型机关示范单位。四是让机关政治生活“清新”。规范机关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完善开放式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规定,在党内推荐提名中落实和发展党内民主。五是让三个作用发挥“清晰”。围绕科学发展发挥党组织的保证监督作用,围绕目标任务攻坚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体现先进性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开展党务“三上”活动,努力探索机关党务工作新方式。推行“阳光党务”,加强机关党务工作的宣传与公开,促进机关党建工作沟通交流,不断提升机关党建的影响力、机关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机关党员的向心力。一是党务“上墙”,建设红色阵地。结合创先争优活动,让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党组织和党员公开承诺、党建工作情况、学习型机关宣传窗口、机关廉政文化图板等上墙,建好党建文化主阵地。二是党务“上网”,搭建服务平台。依托仁和区党政网和机关工委电子邮箱,开办仁和机关党建网,上传各种文件、资料、简报等总计300余篇,做到了目标要求网上可查,重大活动网上有载,特色亮点网上专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机关党务服务系统。三是党务“上手机”,促进工作交流。开通仁和机关党务手机飞信,开展了机关党建工作要点解读、温馨提示、情况通报、工作点评、十八大精神宣传学习、党务小知识、机关党务在线交流等活动,累计发送飞信12200余条次,使机关党务工作交流更加方便快捷。

  深化“挂包帮”活动,积极落实机关作风转变新要求。将“挂包帮”活动作为机关联系基层、党员干部联系群众的有效载体,项目化管理,常态化推进,让干部受教育,让群众得实惠,让基层得发展。一是积极投入抗旱救灾。各帮扶部门(单位)及时深入实际,摸清情况,积极参与,献计出力,多措并举,凝聚力量,宣传呼吁,引发关注,形成了齐心抗旱,共渡难关的感人局面。二是持续推进扶贫帮困。建立了860余万元的特殊困难群众帮扶资金。健全了部门帮村、干部结对帮扶机制。扩大了对农村孤、老、病、残等弱势群体的救济救助。三是加速推进新村建设。区级部门发挥各自优势,在产业发展规划、新型农民教育培训、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整治等方面持续给力,促进了农村面貌改善。明确“挂包帮”示范村亮点打造项目35个,投入和协调帮扶资金达311.6万元。四是不断夯实党建基础。围绕“干部受教育,群众得实惠”开展城乡党组织互助共建活动,合力打造产村相融党建工作示范片,使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到巩固加强。五是延伸拓展党建惠民。实施“百村支教”、“千户送医”、“千人就业援助”和“万名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活动。22名教师到边远农村支教一年,送医上门1300余户,就业援助842人次,实现就业249人次。各级干部联系走访困难群众786户,慰问困难党员404人,贫困学生462人。累计捐款捐物达73万余元,帮助群众解决困难437件。(记者 罗斌)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09日 13:02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