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坚强保证——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西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江西省直机关工委按照“机关党建工作要走在全党基层组织建设前头”的要求,牢牢把握“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提供了坚强的思想政治和作风保证。

  服务中心促发展

  全省机关广大党员干部融入中心,在积极投身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科学发展抓项目和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积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建设富裕和谐秀美江西的实践中创先争优。特别是在实现“十二五”目标任务,推进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和应对各种急难险重任务的关键时刻当先锋、做模范,充分发挥了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连续8年159个省直机关党组织与南昌驻地社区党组织“共驻共建”,实现党建工作联抓、社区环境联治、文明创建联动,全面推进和谐社区建设。组织省直机关“十万干部下基层,排忧解难促和谐”,使矛盾在一线化解,问题在一线解决,稳定在一线巩固。此外,省直机关工委连续9年每年为基层和党员群众办好“十件实事”,90个实事项目已累计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涵盖了教育培训、走访慰问、扶贫济困、帮残助学、就业援助、医疗互助、心理疏导等多方面,直接受益的党员群众近5万人(次)。

  提升素质强队伍

  领导干部“龙头”带动,做到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兴业,涌现出越来越多的学习型领导。从省级领导到各部门、各单位负责同志,都坚持带头自学,带头做辅导报告,带头调查研究,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和研讨文章,成为学习的发动者、组织者和示范者。另外,据统计,近5年来,江西省直机关工委先后组织654名机关党务干部到井冈山、浦东、延安干部学院和清华、北大等高等学府培训进修。每年举办报告会、现场会、大讲坛、征文和演讲比赛等学习活动,邀请高层次的专家学者为机关党员干部讲学,崇尚学习的风气日益浓厚。通过不断创新和丰富理论武装模式,持续开展入脑入心的学习教育,广大机关党员的思想更加清醒、立场更加坚定、信仰更加执著、素质更加提高、带头意识更加增强,为实现江西“科学发展,绿色崛起”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障和精神动力。

  改进作风树形象

  从2003年开始,江西省直机关工委紧扣“抓党风、赢民心、促发展”主题,连续10年每年开展一项党员主题实践活动抓作风。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现实、最直接的问题,解决了一大批热点难点问题,有效提高了行政效能,改进了机关形象。

  各级机关党组织广开渠道寻找问题,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纠正和解决了一批影响机关效能、损害发展环境的突出问题。在今年开展的“万名群众评机关”中,干部群众普遍认为,这几年机关党员干部在宗旨意识、依法办事、服务基层、联系群众等方面得到加强和提高,机关作风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得到了不同程度的改进。省直各单位及时把作风建设活动中有效管用的做法经验,概括提炼为制度,全面推行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责任制,以公示制来推行政务公开,以群众评议制来强化民主监督,以失职追究制来严肃工作纪律。

  夯实基础作保障

  党的十六大以来,江西省直机关工委把认真贯彻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努力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坚强战斗堡垒。

  2001年,制定文件明确了机关工委、部门党组和机关党组织落实机关党建工作的具体责任。建立了中央在赣单位党建工作联系会议制度。着力实施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从2005年开始,省直单位连续8年对基层党组织实行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评。重新修订的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江西省委实施意见颁布后,又及时编印了《机关党务工作指南》,以此规范机关党建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2日 00:40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