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牛巧娣: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如何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组部组织二局(基层办)副巡视员 牛巧娣

  同志们:

  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热潮中,来自全国各地从事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共同研讨,这对我们进一步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很有意义。

  会上,11位省市的领导、专家学者、企业家代表围绕“贯彻十八大精神,充分发挥党组织实质性作用”这个主题,大家围绕论坛主题,作了很好的发言。总的感到,这次论坛主题突出、内容丰富,各地各企业的经验很好,大家的思考也很深入,对我们共同谋划好今后的工作,很有启发。

  作为这次论坛的主办方,全国党建研究会非公专委会,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有关精神,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各委员单位,切实加强理论研究、促进工作交流、搭建宣传平台,成效显著,为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浙江省委组织部是非公专委会主任委员单位,为专委会日常运作和举办本次论坛,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组织开展了“两个作用”主题的征文活动,开展了两新党组织创意设计大赛,上午我们也为获奖单位颁发了奖状,还创办了“一刊一网”等。为探索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上午,蔡奇部长作了主旨发言,全面介绍了浙江省在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作用方面的积极探索和有效实践。浙江非公经济起步早,非公党建基础好,特别是在建立专门工作机构、开展“双强争先”活动、推进标准化建设等方面,创造积累了很多新鲜经验,为我们开展工作提供了实践依据,也为兄弟省市提供了有益借鉴。

  受大家发言的启发,就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我谈几点体会,与大家一起交流。

  一、认真谋划明年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明年是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落实中办发11号文件和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精神的关键之年。要在认真学习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深入研究明年乃至今后几年的工作。我理解,要注意把握以下几点:一是围绕一个总体要求,即提高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科学化水平。十八大强调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这是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努力方向。二是加强三项重点工作,即扩大“两个覆盖”、建强“两支队伍”、发挥“两个作用”。对照十八大有关要求,逐一落实这些重点工作。三是抓住一个重要契机,即全党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认真研究并充分结合这项活动,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四是突出一项主要任务,即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研究如何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围绕服务职工群众有效开展活动,充分发挥实质作用。五是落实各项工作保障,包括工作机构、人员编制、经费场所等基础保障。

  二、努力破解规模以下企业覆盖难题

  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加大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健全党的基层组织体系。目前,规模以上企业基本实现了组织覆盖,今后工作重点是规模以下特别是小微企业。(据党内统计,规模以下企业占企业总数的90%,建立党组织只有15.7%,所以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工作。)这些企业职工少、基本没有党员、生命周期短,许多都不具备建立党组织条件,也很难在短期内创造组建条件,这是难点所在。目前,各地主要通过建立联合党组织实现组织覆盖。但是,全国共有5.2万个非公企业联合党组织,覆盖的企业却达66.7万家,平均1个支部覆盖13家企业。这样的覆盖有效性不强。怎么破解这个难题?可以考虑从5个方面入手:一是整合部门力量。会同有关方面,整合党、政、群各方资源,共同研究推动工作。二是推动区域化党建。在各类园区、商务楼宇、专业市场等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区域性党组织,探索网格化管理模式。三是配强党组织书记。特别是内部没有合适人选的联合党组织,上级党组织要通过下派、组织选聘等多种途径选派好书记。四是群建服务党建。指导工会、共青团组织做好联系群众、推优入党等工作,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作用。五是依托社会组织。加强对社会组织的领导,通过社会组织开展党的活动,吸引非公企业党员职工参加,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三、深入开展“双强六好”创建活动

  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各类基层组织建设。这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两个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就这些重要论述,我有3点体会:一是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在职工群众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就要通过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来实现;二是非公企业党组织要在企业发展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就要通过党建工作,引领企业发展方向,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三是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就要把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成为服务职工、服务党员、服务企业、服务科学发展的坚强堡垒。为此,要以“双强六好”创建活动为载体,创新工作和活动方式,深入研究建设服务型党组织的深刻内涵,不断探索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两个作用”的有效途径,引导非公企业党组织充分发挥“两个作用”。同时,及时总结推广非公企业党组织工作法,形成规范化、制度化的工作机制,不断提高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四、探索加强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上指出,要注重分类指导,对民营、外资等不同规模、不同类型企业,坚持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外商投资企业在文化背景、价值理念、意识形态等方面,与土生土长的非公企业有所差异,对党建工作的认识程度、工作基础也有所不同。大家反映,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难于民营企业,台资企业又难于其他外商投资企业。考虑到外商投资企业的特殊性,有必要对这一领域党建工作进行专门研究。今年,中组部启动了外商投资企业党建工作调研,在各省区市自行调研的基础上,又专门组成两个调研组到部分省区市实地深入调研。明年,还将继续开展这项调研,力争把情况摸清楚,把问题研究透,提出符合实际、行之有效的工作建议,适时部署推动这个领域党建工作。同时,要针对外方不了解党建工作,甚至存在误解等情况,加大引导力度,消除有关方面的认识误区和存在顾虑。我们在调研过程中了解到有些外商在不了解建党组织的目的和作用的时候,他们确实会有疑虑甚至抵触,需要我们地方组织部门做工作,他们了解了这个作用和目的以后,还是很支持建党组织的,特别是看到我们党组织发挥作用的时候,他对党组织开展工作会更支持。所以我们觉得对外商企业做好宣传工作是非常重要的。

  五、全面落实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保障

  中办发11号文件和全国会议对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保障提出了要求,关键是抓好落实。全国会议后,各地都采取了不少措施,取得了积极进展。比如:在工作机构方面,目前全国已有23个省区市成立了专门工作机构,其中有8个是在全国会议后新成立的(据我了解,有些还有一些没有成立机构的省市,纷纷到浙江来学习考察,借鉴依托组织部来成立非公党建机构的做法,来推动省内的机构建设;在工作经费方面,各地都加大了财政支持力度,山东省委组织部门联合财政、税务部门,专门下发了相关文件;在活动场所方面,许多地方在非公企业集聚区建立了党群活动中心,北京市在开发区建设了7000余平米的活动场所,为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提供了良好环境。同时,也还存在不足:一方面,机构还不健全。还有9个省区市尚未建立机构,2个已建立的机构人员还不到位,有的省区市工作机构上下不一致、运作不协调。另一方面,不少地方经费税前列支难以落实。要抓住各级各方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机会,加强与有关方面的协调,尽快落实十八大报告关于整合基层党建资源、建立稳定的经费保障制度等要求。

  六、继续加强重点难点问题研究

  赵乐际同志近期在中组部党建研究所成立25周年座谈会上指出,“党建研究大有可为”,“要开展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的有效途径,以更有价值的理论成果,推动党的建设实践创新和制度创新,为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提供理论依据、政策建议、工作指导”。非公企业是党建工作的新领域,与其他传统领域相比,基础相对薄弱,还有不少重点难点问题需要解决,这既需要理论方面的深入研究,更需要各地各企业实践方面的不断探索。今天与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和企业家,对非公企业党建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有较深的研究和认识,是非公企业党建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的重要推动力量,可以在理论研究、推动实践方面大有作为。

  我相信,在全国党建研究会的领导下,有各委员单位的大力支持,有浙江省委组织部的扎实工作,非公专委会一定会取得更大成绩。我也相信,有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指引,有中办发11号文件和全国会议的重要部署,有各地各企业的高度重视和探索实践,大家共同努力,一定能够不断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我就讲这些!谢谢大家!

发布时间:2013年01月14日 00:17 来源:中国非公企业党建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