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扩大覆盖 强化保障 发挥作用——宣州区水东镇扎实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省领导视察该镇党群服务中心

    宣州区水东镇境内物产丰富、交通便利,非公有制企业较为集中。全镇现有非公有制企业59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5家。随着非公有制企业的蓬勃发展,镇党委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围绕企业转型发展开展党建工作,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有了明显提升。

  一、强力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扩大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覆盖面。

  镇党委成立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抽调党政办、经济发展办、园区等部门精干人员为成员,建立党政班子成员包保责任制,对全镇非公企业分片进行“拉网式”排查,在全面摸底的基础上明确组建任务,于2012年4月开展了非公企业党组织集中组建活动。活动中每个班子成员联系1-2个应建未建非公企业,通过与企业出资人交心谈心,宣传政策,引导企业出资人及管理层提高对党建工作的认识,对有3名以上党员的企业要求单独组建党组织,对不足3名党员的,本着地域就近、行业相近的原则联合组建党组织。目前镇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组建任务已全面完成。在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工作的同时,该镇同步开展党建带工会、团建工作,符合条件的企业全部成立了工会和共青团组织。

  二、努力抓好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阵地建设,强化党群工作一体化机制保障。

  为整合工作资源,扩大党建工作格局,镇党委积极推进以“党群工作一体化”为主要内容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方式,兴建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中心内设40平米服务大厅,并设有综合服务室、党员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兵乓球室、图书阅览室和文体活动室等,达到了“六有”标准。中心主任由镇党委副书记担任,日常工作由4名工作人员负责,主要业务包括接转组织关系、党群教育培训、党群活动组织、党群志愿者服务、流动党员管理服务、困难党员救助、政策电话咨询等。为规范党群服务中心的管理和运行,建立健全了各项工作制度。同时,以选好配强、增强本领为重点,切实加强以党组织书记为核心的非公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建设。除对新建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进行任职培训外,定期组织对企业党务工作者进行集中培训,辅以不定期走访指导,提高企业党务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

  三、着力抓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促进企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按照“企业需要、党员欢迎、 职工拥护、业主支持”的基本要求,镇党委积极指导和帮助企业党组织探索适合企业特点的活动方式,通过服务与发挥作用并举,树立党组织的良好形象。对不同层面的企业党员提出分类要求,促使党员树立先锋形象。对企业主党员,要求其要在优化企业环境、依法照章纳税、热心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对管理层党员,要求其在开展管理和技术创新、联系职工群众、实行民主管理等方面发挥作用;对一线员工党员,要求其在当好生产能手、站好党员示范岗等方面发挥作用。

发布时间:2013年02月02日 01:37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