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汇集正能量打造“红港湾”——聚焦淮北非公企业党建的凤凰山模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安徽先锋网专稿:非公企业党建到底是不是“花架子”?在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的过程中,怎样才能让企业的一把手变“要我建”为“我要建”?怎样才能有效发挥党员在非公企业的模范带头作用?淮北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在非公党建工作中探索出的模式,也许能为非公党建工作提供一些借鉴。

  红色港湾:300多名企业党员一个家。2012年11月,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党务工作者季度培训会上,担任党群建顾问的姜美云向园区企业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详细介绍了十八大报告中关于非公企业党建的新要求。而在一墙之隔的党群服务中心里,开发区内17位生日在11月份的党员正在集体过生日,佩戴党徽、重温入党誓言……多样化的活动、温馨的方式,拉近了园区与非公企业及非公企业党员的距离。

  作为全省首家省级食品专业经济开发区,2012年6月,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开始积极打造红色港湾党建品牌。“‘红色港湾’为非公企业党员提供人性化服务,也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康宏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王苏是一名老党员,从最初的普通工人走上车间领导岗位,王苏切身感受着党组织大家庭的温暖。

  “园区通过每周谈心会、每月生日会、季度书记会、半年党课会、全年表彰会等多种活动形式,促进了企业党员政治思想与业务素质的提高,更让园区内300多名党员找到了家一般温馨的港湾。”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汇集能量:非公党建不是“花架子”。在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采访期间,一个个“品牌化”的活动名称让记者应接不暇:我为党旗增光辉、我为企业献一计、党旗下成长、青春里闪光……“如果说抓组建促进了党组织‘量’的扩张,那么抓活动则可以实现党组织‘质’的提升。”开发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一句话点明了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的意义。

  安徽康宏园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青年职工比较多,流动性较大。针对这种现状,公司党支部在全厂工人中开展了“党旗下成长、青春里闪光”主题活动。每月根据员工的车间生产情况,开展技术能手比武,每季度评选“星级员工”,并给予相应奖励。这一活动开展后,车间产量明显增加。“在党组织的助推和帮助下,企业不仅留住了技术骨干、业务能手,还提高了产量,增加了效益。”公司党支部书记岳鹏说。

  开发区企业普遍存在党员流动性大,不利于组织开展活动的特点,为了能让所有的党员聚到一起来,共同参与到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大家庭,开发区党工委多措并举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

  开发区党工委提出,对党员不足3人的小型企业,以建立联合支部的方式,将园区企业按行业性质分类,设立各行业的联合党支部,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行业属性加入到适合的联合支部。与此同时,开发区党工委还以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契机,让曾经的“口袋党员”和“隐形党员”纷纷亮出身份并积极发挥着模范带头作用。

  红帆引航:促企业“火”起来经济发展是企业的不竭动力。如何确保经济健康、稳定发展,这不仅是每个企业、更是开发区党工委时刻关注的。淮北徽香昱原早餐工程有限责任公司于2009年10月入驻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2012年12月成立独立支部以后,开发区党工委根据企业的销售特点,在放心早餐亭的党员员工中开展“我亮身份,我承诺,市民放心,我收获”活动,并将部分早餐亭设为党员示范商亭,销售员一律戴党徽工作,并承诺出售安全、卫生、优质的早餐。自开展活动以来,商亭的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3%。目前,该公司在淮经营良好,并已将市场拓展至宿州市及河南永城等周边城市。

  近年来,凤凰山(食品)经济开发区按照“因企制宜、分类指导、典型引路、整体推进”的工作思路,以党建助推促企业经济增长为着力点,不断强化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实现了非公企业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在园区的“双覆盖”。

  截至目前,开发区共入驻食品及配套企业105家,成立联合支部23个,独立支部9个,覆盖园区所有的已投产企业。2012年,园区各企业在党建工作的引领和带动下,实现工业总产值112亿元。各企业非公党建发展独具特色,有力地促进了党的建设和经济建设的相互促进、协调发展。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5日 06:11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葛燕燕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