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苏南通市级机关突出“效能”抓党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省南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实施“机关效能党建”的命题,这是一个崭新的党建课题,也是一项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的创新举措。将“效能”引入机关党建领域,不仅是向“就党建抓党建”发出的挑战,向“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索要成果,而且是对党政机关执政能力建设提出的质询,是对机关党建工作如何更好地融入中心、以人为本、实现党建经济效益政治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提出的全新任务。近年来,南通市级机关工委紧紧围绕提升机关“效能”,创新机关党建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一、抓好基础,在素质提升中贮备效能。一是统一认识,增强效能意识。效能党建是一个新课题。南通市级机关工委通过开展“增能与提效”、“效能与履职”、“提升效能从我做起”、等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干部充分认识机关效能的深刻内涵,认真剖析阻碍效能提升的内在因素,明确目标,落实整改。广泛开展调查研究,通过理论研讨、座谈交流,提高机关党员干部对效能建设的认知水平,围绕如何提高效能强共识、订措施,增强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创新力。二是创新载体,提升能力素质。通过教育培训、技能比武、主题实践、高层轮训等,加强岗位练兵和岗位培训,提高理论修养和业务素质,在提升履职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创新发展能力的同时,促进学习力、落实力、创新力、执行力等综合能力的提升,夯实内功。三是严格监管,集聚效能能量。加强道德诚信操守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建立日常考评监督机制、开设各类道德讲堂、过“思廉日”等,引导机关干部做到想干事与能干事有机统一、干成事与不出事有机统一、创佳绩与走在前有机统一,不断抬高目标追求,保持永不满足的精神状态,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力求做事与做人完美组合,以工作定位的抬高,集聚人气指数,提升机关形象。

  二、融入中心,在服务大局中释放效能。机关党组织在中心工作中的地位、作用、影响程度,取决于党建效能释放程度,因而机关党建工作要成为服务中心工作人力、智力、心力、源动力的加油站、充电器。南通市级机关近年来服务中心的创新实践,充分证明了机关党建效能具有源源不断的能量和释放空间。一是机关作风建设为党建效能释放创造了巨大舞台。南通市级机关持续十多年狠抓机关作风建设,为全市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也最大限度地释放了机关党建的效能。机关工委作为市作风办,富有成效的作风建设工作,不仅使机关党建工作有活力有地位有权威,而且为打造“效能党建”品牌增添了动力。随着“一评五制”(万人评议机关及首问负责、服务承诺、效能公示、干部轮岗、失责追究制度)工作的深入推进,机关效能成为机关形象的“晴雨表”,作风建设对涉及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群众工作、社会稳定等方面的问题越来越重视,人民群众对机关党建效能的释放充满了信心和期待,机关党建的触角越来越长,党建释放效能的空间越来越大。二是下基层实践为党建效能彰显提供了广阔空间。在各级党组织带领下,市级机关广泛开展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三服务”、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等活动,机关工委始终承担着牵头抓总的角色,机关党建自然而然走到了“为民务实清廉”主题实践活动的前台,正越来越多地发挥着牵头引领作用。南通市级机关管理增“能”、服务提“效”的实践得到省内外同行的赞誉。三是优质服务品牌的创建为党建效能释放搭建了更高平台。行政审批“三集中三到位”、精简行政许可项目、文明办公优质服务“三四五”工程等创新举措,以及优质服务品牌的创建,使机关干部的服务质量、效率、水平、成效不断提高,南通政府服务质量连续两年位居全国第一。机关党建在完成市委决策部署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在基层群众中的影响力越来越大。

  三、完善机制,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效能。前些年,不少地方喊出“要在机关来一次效能革命”口号,这不仅是机关自身自我反思、自我改革的内在需要,而且是社会、百姓对一些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现象的强烈质询,更是实现现代化宏伟目标对机关提出的刚性要求,因而南通市级机关工委不断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在改革创新中提升效能。一是创新工作思路。在党建思路谋划上准确定位,做到围绕中心思考问题、开展工作、发挥作用。他们越来越多的感悟到,党建工作只有更加贴近中心、积极参与中心、主动服务中心,才能最终实现指导中心、提升党建服务效能的目标。机关工委每年都围绕中心确立一个主题、设计一些载体、开展系列活动,确保在服务中心中取得实效。比如实施“金点子”工程,开展“千企挂钩帮扶年”“企业转型发展服务年”、“基层群众点题、机关部门破题”等活动,唱好服务发展、服务企业、服务基层群众“四季歌”。服务成效纳入机关党建和市委对部门的绩效考核之中,与评先评优、奖金兑现挂钩。这样不仅实现了机关党建由虚变实、由远到近的转变,而且使机关党建更加看得见摸得着,更为有效。二是创新制度体系。围绕党建效能的提升,在学习型、服务型、创先型机关建设中探索形成一套完善的制度体系,包括目标责任机制、工作推进机制、监督检查机制、奖惩机制等,在内强素质和监管、外树形象和品牌上下功夫。南通在多年来的探索实践中,逐步形成了八个方面的长效机制,“机关党建绩效工作法”被省委组织部命名和发文推广,并制成专题片发行。机关作风建设“一评五制”工作制度、学习型机关评估机制、党建综合评价体系等,都是制度建设的突出成果,在各级得到推广。三是创新落实机制。效能是衡量工作结果的尺度,效率、效果、效益是衡量效能的依据。在落实各项工作任务中,注重将效率效果效益综合考虑,落实全员岗位目标责任制,做到目标到人责任到人,规定完成时限,明确质量要求,力求结果优化,注重过程监控。机关工委在抓落实中坚持动真碰硬,形成了立体式推动、常态化调研、系统性推进的落实机制,突出了全覆盖、立体式、联动性的特征。

  四、规范考核,在绩效管理中比拼效能。用绩和效来衡量效能,用效能来评价绩效,是新形势下机关党建考核的主旋律,南通机关工委多年来注重在创新效能考核手段上深入研究,形成了一套管用的做法。一是量化效能检验。科学评价和检验机关党建效能,需要有一套规范完整的效能检验机制,形成单位绩效考核、全员岗位目标考核、社会评议“三位一体”的绩效考评体系。区分不同的时间节点和岗位目标,根据年度和阶段性工作,分别制定年度目标、阶段性目标以及共性目标、单项目标任务等,做到均衡考核、量化考核,使效能无处不在。二是全程效能监察。通过大型视频、明查暗访、针孔摄像等手段,加强对机关干部在岗、在行、在状态以及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动态化的实时绩效监控,将效能监察体现在机关工作的每一个环节,贯穿于机关工作的全过程。部门对完成任务不及时、服务不到位、群众有反映的,及时亮“红灯”警示、督促整改,使每个工作人员都感受到制度约束和责任压力。三是公示效能结果。将月考、季评和年度考核有机融合,通过效能公示真正让党员干部感受到效能的重要份量和无形的履职压力。注重多途径、多层面搭建公示平台,将单位内部政务信息的公示、电子信息的公示、绩效管理系统包括公文处理等都作为效能公示的平台窗口。合理确定公示内容,将岗位职能、目标任务、人员去向、任务完成进展情况等,都予以公示,真正实现了动态性全程控制。及时兑现考核结果,使党员干部在效能面前分出高低,从中获取有益的信息来促进效能提升。科学运用效能结果,将绩效考评的结果与干部选拔任用、评先评优、能级管理动态积分等挂钩,以绩效论英雄,以效能论高低,使大家对效能考核口服心服。

  机关效能党建是一个新概念、新思维、新举措、新实践。南通市级机关工委坚持边实践边探索边完善,在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提升效能党建的新境界。各地近年来一直在进行机关效能革命,但真正实施效能党建,仅靠机关党组织自身是不够的,需要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参与、合力打造;需要消除一些思想认识上的瓶颈和工作过程中的阻力,营造一个良好的环境。(张菊红 作者单位:江苏省南通市级机关工委)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21日 01:18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