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资源观”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发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加大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力度”。但由于非公企业特定的体制因素,其党建工作的开展还受到种种制约:有的视其为负担,有的怀疑其作用。凡此种种,既有认识高度问题,也有认识角度问题。倘能从“资源”的角度来认识和推动党建工作,则非公企业党建定能进入到一个新的境界。

  党建是非公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

  加强非公企业党的建设,固然是一种政治要求,但也完全可以与生产要素、科技文化、管理信息等一起,共同构成企业发展的资源体系。

  目前,我国非公企业占企业总数的70%以上,随着非公党建从无到有,从领域分布到组织覆盖,从健全网络到功能强化,党建对非公企业发展日益显现出重要的资源价值。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能够正确引导企业发展规划、重大决策和经营管理;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把广大职工群众团结凝聚在党组织周围;发挥非公企业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能够带领职工群众在自主创新、产业升级、安全生产等方面创先争优,使整个企业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实践证明,党建在企业发展中大有可为,党建强则企业发展强。

  发挥党建资源的独特效应

  党的建设作为最能体现中国特色企业内部组织程度的核心元素,它不但是一种特殊资源,而且还具有其他资源不可替代的作用,能够在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产生多重实践效应。

  组织体系效应。在非公企业,通过优化企业党组织设置,健全企业组织体系,将党组织覆盖到各子公司、分厂、车间、班组,实现党的组织体系和企业的工作体系高度对接,党的组织机构与企业的生产管理系统深度融合,进一步巩固和提高企业组织化程度。

  政治动员效应。在非公企业发展过程中,党组织的政治动员作用主要体现在带领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围绕企业发展创先进争优秀,做到关键岗位有党员、重点攻关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以党组织的先进引领企业的先进,进而不断提高企业各个层面的执行力。

  活动文化效应。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以活动为载体,以文化为渗透,能有效增强非公企业文化建设。

  品牌形象效应。在非公企业建立党的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坚持用党的方针政策引领企业发展方向,可以增强非公企业的体制信誉和社会公信力,提升企业社会形象和品牌知名度。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走向自觉加强

  以前有人把非公党建当成负担。现在要做的工作就是让更多的人了解党建“资源观”,更多的企业接受并实践“资源观”,推动非公企业党建走向自觉加强。

  通过报刊、电视、党建网站等媒体,宣传党建“资源观”的基本内涵和重要作用。通过组织企业讨论、举办民营企业业主峰会、非公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研讨等形式,推介党建“资源观”,形成“党建工作不再是政治安排,而是发展需要;不再是外部强加,而是内生诉求”的思想共识。

  创设载体,深化党建“资源观”的创新实践。坚持以“资源观”为指导,通过探索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深化国企民企党组织统筹共建,开展机关与非公企业党组织结对共建等创新做法,打破原有的体制机制壁垒,使党建资源无缝对接、有效覆盖到非公企业。

  强化保障,建立体现党建“资源观”理念的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考评体系,落实各级党委抓非公企业党建的工作责任。在推动党建“资源观”的实践中,注重突出非公企业出资人和企业党务工作者队伍两个重点。

  (作者系江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党建办主任 盛克勤)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15日 16:21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