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国资委直属机关2013年党建工作要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2013年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抓住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以改革创新精神和求真务实作风全面加强直属机关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直属机关基层党组织,全面提高直属机关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为落实国资委党委的决策部署,顺利完成2013年国资委各项重点工作任务提供坚强保证。

  一、按照中央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直属机关实际,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一)深化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宣传。采取中心组学习、专题培训、研讨交流等多种形式,运用简报专刊、网站专栏、综合信息显示屏等各种载体,组织党员干部精研细读,进一步学习好领会好十八大报告、新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入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深化十八大精神的宣传阐释,组织交流研讨,推广深化学习宣传十八大精神的经验做法。继续抓好处以上领导干部集中培训。

  (二)推动十八大精神的贯彻落实。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使学习十八大的成果转化为加强国资监管、推动央企改革发展的具体举措。推动各单位联系实际,着力用十八大精神谋划工作,按照“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围绕转变发展方式、调整布局结构,强化创新驱动、提升管理水平,提高发展的质量和效益,动员组织广大干部职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国资监管体制,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为完成我委中心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三)抓好全国“两会”和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全国国资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帮助广大党员干部深入了解会议精神和目标任务,辩证看待形势,增强责任意识,结合本职工作,抓好贯彻落实。充分运用各种载体,及时反映各单位完成2013年目标任务的工作思路、方法和成效。围绕国资监管央企改革发展和机关管理提升活动做好宣传工作,为完成全年任务营造生动活泼的氛围。

  (四)在完成2013年各项目标任务中创先争优。结合直属机关实际,制定活动方案,确定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把创先争优与完成各项目标任务相结合,使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分类展示精品工作,牢固树立精品意识,提高工作质量和管理水平。直属机关党委将加强分类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活动实效。

  三、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五)不折不扣地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的贯彻执行。结合直属机关实际,对照中央八项规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国资委党委的具体措施,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细化本单位改进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率先垂范,持之以恒地抓好贯彻落实。各级纪检组织要加强督促检查,把执行情况纳入党务公开和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范围,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六)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国资委党委的要求,结合直属机关实际,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落实“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研究制定活动方案,在直属机关认真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组织基础,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建设,全面提高直属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七)明确工作定位,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按照十八大提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要求,完善相关制度,创新工作方法,形成长效机制。着力解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两张皮”问题,把业务工作的重点任务与薄弱环节作为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有效发挥党建工作的协助监督作用。落实工作责任,夯实组织基础。推广支部工作法,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做好服务群众工作,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

  (八)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中心组学习、冬训班、国资委网校等载体的作用,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员精神追求,坚定搞好国有企业的信心和决心。鼓励各单位结合自身特点打造行之有效的新载体、新品牌,健全务实管用的学习制度,规范学习管理,改进学习考核,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九)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重点,强化理论学习、能力培训和实践锻炼,严格教育、大胆管理、有效监督,推动党员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加强思想工作,注重人文关怀,搞好心理疏导,围绕广大干部职工关注的切身利益做好思想引导工作。

  (十)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好党员发展和预备党员转正工作,把好党员“入口关”,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实施党员培训工程,开展基层党员轮训工作,加强和改进党员队伍的教育管理。注意发现和培育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用身边的事教育身边的人。建立完善党员帮扶机制,认真做好党员服务工作。

  五、大力推进机关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切实做好群团工作,努力构建和谐机关。

  (十一)深入学习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贯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实施纲要,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升直属机关干部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思想品德。各单位要根据自身特点,提炼并确定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的使命、愿景和核心价值理念。

  (十二)以国资委成立十周年为契机,开展传统教育。组织国资监管工作成就展,发布并宣传国资委核心价值理念,开展为国资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评比表彰活动,组织“我和国资事业”征文和演讲比赛,回顾国资监管历程,弘扬优良传统,坚定理想信念,献身国资事业。

  (十三)继续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创建文明机关,争做人民满意公务员”活动和“城乡共建”活动,以郭明义爱心团队为载体,开展各种形式的献爱心活动。加强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研讨交流,健全各项制度,组织相关培训,开展文明单位和文明个人评比表彰活动。

  (十四)发挥群团组织联系和服务群众的优势,营造国资委大家庭氛围。维护职工权益,关心职工生活,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加强工青妇干部的培训。加强青年理论教育,关心年轻干部成长,发挥委机关青年教育基地作用,组织开展“根在基层”、“走进央企”等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广大干部职工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丰富业余文化生活。做好统战工作,指导直属机关侨联开展各种活动。

  六、更加科学有效地推进反腐倡廉工作,构建廉洁型国资委直属机关。

  (十五)学习贯彻党章,严明政治纪律。引导党员干部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组织开展学习党章知识竞赛和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广大党员牢记党的宗旨,履行党员义务,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深入开展党的政治纪律教育,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做到令行禁止,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十六)构建针对性强、效果好的惩防体系。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不断加强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防体系建设。切实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在实施质量管理体系、设计工作流程、制定制度规范过程中,强化对权力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提高反腐倡廉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十七)不断加强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加强纪检组织和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健全各级纪检办事机构,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加强纪检干部队伍建设,加大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引导广大纪检干部认真学习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增强党性修养和业务水平,树立纪检干部的良好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3:16 来源:国资委网站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