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在基层一线更有作为——贵州省清镇市“帮联驻”干部激情建设美丽乡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青山常青,我心永恒!”近日,在清镇市委召开的“帮县联乡驻村”工作创先争优“一述两评”会议上,清镇市金融办公室主任、派驻百花社区青山村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的韦正富用这样的语言结束陈述,获得与会人员热烈的掌声。“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干得有激情、干得有干劲、干出了成效,敢于在创先争优‘一述两评’平台上晒成绩,是因为我们抓住‘以人为本’这个核心,做活‘人’这篇文章,点燃了驻村干部在基层一线干事创业的激情。”清镇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周海涛说。“此举收获的是‘帮联驻’干部在广袤乡村热火朝天地建设美丽乡村的巨大能量”。

  高层次人才:在乡村引发“蝴蝶效应”

  韦正富是南京大学行政管理专业的博士研究生,2012年,清镇市拿出金融办公室主任这一正科级领导职位面向社会公开选拔,韦正富前来应试并最终录用。正值“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的关键时期,清镇市以高职位引得“凤凰栖”,难得的行政管理人才让清镇的领导喜不自胜,韦正富也在这样的岗位上获得了施展才华的平台。去年9月,第二批挂帮工作启动,组织上再三权衡之后,决定把刚上任的韦正富下派到百花社区青山村挂任村党支部副书记。“清镇现阶段的发展需要这样的人才,但以后清镇的发展靠的是这样的人才,我们把引进来的高层次人才下放到基层一线接地气、长才干,目的是让他们以后有更大的作为。”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清镇市委书记杨明晋说。

  在青山村,韦正富记录了6万多字的民情日记,不仅记录下了群众的所需所盼所想,还记录了一桩桩运用所学知识化解矛盾纠纷的所感所悟,也有加强和创新农村管理,建设和谐美丽乡村的独到见解。而让韦正富收获最大最多的,还是把书本知识在基层一线学以致用。通过他的努力,青山村的经果林项目已初步达成投资意向;移动公司同意在青山村建信号塔,解决青山村不通手机信号问题;青山村整村推进的项目建设资金已有眉目。青山村在悄然地发生着变化。看到韦正富如此能干,村民艾大爷动情地说:“要是我有这样一个孩子就好了,再穷也要让娃娃读书啊!”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听了韦正富在“帮联驻”创先争优“一述两评”会上的陈述,清镇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派驻站街镇九眼村挂帮干部杨虎说:“市委把引进的高层次人才都下派到村里开展驻村帮扶工作,说明下派的驻村干部是单位的骨干,是得到组织的肯定和器重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安心真蹲实驻、扎实工作。”

  80后科级干部:在基层集聚成长“正能量”

  在清镇市组建的97个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中,清镇市委安排83名科级干部担任工作组组长,其中,80后科级干部11名。

  1983年出生的王雅琴现任清镇市土地矿产资源储备中心主任,是通过竞争选拔的新任职正科级干部。王雅琴被组织下派到新店镇上归宗村任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组长。这个来自陕西宝鸡的城市女孩娇小、文静,驻村开展帮扶工作,深入各家各户拉家常,了解群众的所盼所需是她的“必修课”。刚进村时,天生就怕狗的王雅琴见到狗就吓得腿脚哆嗦。上归宗村有一半以上的村民是苗族,王雅琴说的是普通话,村民听不懂。王雅琴请村支书、村主任当“翻译”,看到村干部词不达意的“翻译”,王雅琴急得硬着头皮学地方方言,说群众的话、办群众的事。时间长了,群众把她当闺女,群众家养的狗也把她当作了“自家人”,摇着尾巴欢迎她。

  驻村工作短短3个多月时间,王雅琴领头把上归宗村的“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落到实处,与村干部一起理清上归宗村的发展思路,为山村的贫困学生募集4600多元的学习用品。村支书彭福权说:“组织上下派的年轻干部干劲足,不但帮我们引资金引项目,最主要的是肯学肯干,和群众打成一片,村干部喜欢、群众满意。”

  “基层非常锻炼人,工作不讲方式方法,群众就把你当外人。在基层,我终于领悟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真正内涵。”王雅琴感慨。

  周海涛说,安排11名80后年轻科级干部担任驻村工作小组组长,旨在加强年轻干部的锻炼成长,重点解决年轻干部经历单一、基层工作经验欠缺的问题,让他们在基层一线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挂帮干部”

  年轻党员陈海峰是清镇市卫食药监局干部,下派到红塔社区红湖村任党支部副书记。积极投身红湖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工作中。他协调1000元资金为红湖村修建了村治安岗亭,积极投入到总投资30余万元的九龙提灌工程的改造工程中。

  在村子里工作,陈海峰的胸前始终佩戴着党徽。做群众工作时,他的开场白是:“我是共产党员,我是挂帮干部。”

  一名党员就是一盏灯、一面旗帜。党员在“帮联驻”工作中发挥的先锋模范作用,最明显的成效是说话有人听,办事有人跟,威信高,影响力大。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30日 19:40 来源:贵州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