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创新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合理调整组织设置
兵团创新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

  近日,兵团举办了国有企业党组织书记专题培训班,这是兵团加强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工作、提升国有企业党建工作水平的又一重要举措。

  近年来,兵团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以创建“四好”企业领导班子和实现“四优四强”为重点,把握方向定位、加强组织建设、推进反腐倡廉,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国有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兵团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把握方向定位,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天业集团公司党委建立以产业党委为单位、以集团党委为领导核心的管理体制,实行统一决策、统一目标、统一管理的党委分工负责制;二师绿原糖业、六师大黄山煤业等企业,把“四优四强”活动、“6S”管理活动和“白国周班组”创建活动结合起来,深入开展比安全、比规范、比效益活动,提高了班组管理水平;六师国资委党委认真抓好廉政教育、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工作,形成事前有效预防、事中严格监督、事后严肃追究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机制。

  兵团国有企业针对当前企业跨行业、跨地域、跨所有制的新形势,合理调整党组织设置形式,确保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延伸到哪里,党组织的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同时,进一步加大培训力度,通过定向培训以及挂职锻炼、专题学习等方式,不断提高企业领导干部的综合素质;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有效载体,为党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在创先争优活动公开承诺中,兵团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共作出承诺1056 件,党员共承诺事项58189 项。

  兵团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以廉洁从业教育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修订完善了物资采购、招投标管理、合同签订、投融资担保等管理规定,通过专项检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经济责任审计、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进行有效管理和监督。兵团国资委党委每年与监管企业签订生产经营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对国有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进行专项检查考评。

  与此同时,兵团国有企业各级党组织深入开展“热爱伟大祖国,建设美好家园”和“唱响兵团精神”等活动,引导党员干部和职工进一步牢固树立屯垦戍边核心价值观,弘扬先进企业文化,凝聚推动企业发展的强大动力。通过开展职工运动会、月光舞会、花卉书画展、红歌大合唱、播放电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发挥企业文化培养人、引导人、教育人的作用。(记者周密)

发布时间:2013年05月16日 17:27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