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安庆市大观区“1234”工作法强化机关和社区党建深度融合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安庆市大观区实行“1234”工作法,推行“1对1”、“多对1”结对帮扶,加强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联系沟通,帮助社区党组织解决发展中的具体问题,推进社区党组织健康发展,取得明显成效。

  突出一个主题。以“推动党建联合,促进社区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积极搭建“资源共享、互利互惠、双向共赢”的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建工作交流互融平台,全力推动机关和社区党组织建设互促、党员干部互动、人才培养互补,为共建共享共同提高打下扎实的基础。针对社区流动党员管理难的实际,驻地机关党组织积极为卫家营社区党组织出谋划策,创新组织设置模式,进一步强化流动党员管理和作用发挥。目前,全区39个社区均与区直单位党组织结对共建。

  采取两种方式。一是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实现“以党建带共建,以共建促创建”。区法院、区委组织部、区环保局3家机关单位分别与腊树园社区、亭北社区和沿江社区党总支结成共建单位。截止目前,共建单位共联合开展文明创建、喜迎十八大等活动20余次,印发禁毒、健康宣传资料2500余份。二是机关党员与社区贫困党员、贫困群众结对帮扶的形式,营造“心系社区、服务社区、奉献社区”的互助氛围。共建机关单位班子成员分别与社区5户困难党员、5户特困户结成10对帮扶对子,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着重帮助帮扶对象解决生产生活当中的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宣传惠民政策,并引导、鼓励他们自主创业、自谋职业,摆脱困境,共为困难党员和困难户做好事办好事15件,捐助现金2700多元。

  完成三项任务。一是加强调查研究,理清发展思路。针对社区情况特点不一的现状,机关共建单位通过专题调研等方式积极深入社区调查研究,摸清情况,帮助共建社区理清思路,对活动方案、工作措施、帮扶经费等进行专题研究;二是立足社区实际,强化志愿服务。在机关党员中开展“进百家门、知百家情、办百家事”的党员志愿服务活动,推动“机关社区党建大融合”创建工作;三是积极出谋划策,夯实基础建设。区法院为腊树园社区建造社区普法广场,区委组织部为亭北社区申请帮助解决社区用房项目资金,区环保局为沿江社区免费安装环境卫生设施等。

  建立四项制度。一是建立联建协调会议制度,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联建协调会议;二是建立集体活动日制度,联建双方每年至少组织一次集体主题实践活动,相互交流、共同发展;三是建立联建联络员制度,收集社区居民亟待解决的问题,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四是建立党组织书记定期沟通制度,联建双方党组织书记每年至少进行一次沟通联系,研究联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方法。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05日 17:43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