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新之风扑面 改革之举频出——甘肃省直机关党建工作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创新之风扑面而来,改革之举频频推出,特别是省第十二次党代会以来,各级党组织以实施先锋引领、效能风暴和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等重大行动为契机与抓手,切实推进机关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为机关党建工作注入了新的生机和活力。机关党建在服务全省转型跨越、富民兴陇大局中取得了新成效,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以推进思想政治建设为先导,在贯彻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上凝心聚力

  省直各部门以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为载体推进思想政治建设,用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了党员干部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强化了加快全省转型跨越发展、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坚持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作为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举措来抓,发挥其龙头带动作用。去年6月,省直机关工委对省直部门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情况进行了集中督查,年底对学习情况进行了总结通报,有效推动了省委决策部署在省直机关的贯彻落实。

  去年省直机关工委集中培训处、科级干部和入党积极分子920多人,省委各部委办、省政府各部门等各级机关党组织,先后举办200多场次理论政策宣讲和形势任务报告会,基本覆盖了3000多个基层党组织和3万多名党员。今年2月至6月,省直机关工委又分七个批次,对省直部门处级干部进行了党的十八大精神轮训。通过轮训,深化了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理解,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每年省直机关工委召开形势任务报告会和党建理论研讨会,就党员干部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答疑释惑。通过甘肃机关党建网和《机关党的建设》两个平台,把中央和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及时传达给广大党员干部。省人社厅开展“为民、向上、有为、公正、和谐”的价值观教育;省环保厅建立部门党组、单位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共创学习型党组织的“四级联动”机制;甘肃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开办“道德讲堂”等做法,都起到了思想引领、凝聚力量的作用。近期,按照省直机关工委统一部署,各部门又集中开展了“学党章、学党史、学先进”的“三学”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和先锋意识。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为重点,在从严治党中树立机关良好形象

  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将廉洁从政理念融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各环节,读廉政之书、唱廉政之歌、承廉政之诺,达到潜移默化的教育效果。重视开展警示教育,分批组织党员干部到兰州监狱听现身说法,不定期组织党员干部观看反腐倡廉专题片,营造廉荣贪耻、廉洁自律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机关党组织查办处、科级党员干部违纪案件14起,对14名处、科级党员干部给予纪律处分,发挥了惩戒教育作用。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委“双十条规定”下发后,省直机关工委立即组织省直机关党组织传达学习、对照检查,制定符合各自实际的实施办法,认真贯彻落实。从近期调研情况看,各部门高度重视改进调查研究,规范考察活动,改进宣传报道,规范公务接待,压缩“三公”经费,厉行勤俭节约,精简会议文件,提高行政效能,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成效。

  以实施效能风暴、双联行动为契机,在服务群众中改进作风锻炼队伍

  省直机关工委党组织把先锋引领与效能风暴、双联行动等有机结合起来,在服务转型跨越发展和扶贫攻坚中改进工作作风、锻炼干部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认真实施效能风暴行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公共资源配置市场化改革、优化政务环境、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工作效率“五大攻坚战”为重点抓效能风暴,下大力解决庸懒散慢、中梗阻塞、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省人民检察院注重抓根本、建队伍、提效能,提出了“改革创新、勇创一流”的目标要求;省编办开展简政放权、服务提效、阳光用权、形象提升、监督问效、制度约束“六个行动”;省财政厅将效能风暴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之中,对失职渎职和滥用职权等行为公开曝光。省直机关工委具体负责28个部门效能风暴行动的组织协调和督查工作,通过现场推进会、明察暗访、作风投诉、群众评议、督导检查等方式扎实推进,在改进服务态度、提高质量效率、严肃工作纪律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在去年底开展的效能风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中,28个部门平均得分97.74分。

  机关党组织把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行动作为践行宗旨、历练党性、锻炼队伍的重要契机,组织党员干部真情投入、真心帮扶、真联实干。据不完全统计,省直102个部门联系58个贫困县、883个贫困乡、约4万多贫困户。在双联行动中,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农村调查研究、宣传政策、协调项目、发展产业、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做到了联系基层零距离,服务群众面对面,“联村联到根上、联户联到心上”。省高级人民法院要求党员干部当好政策法律宣传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双联行动联络员,其做法受到中央创先办的肯定;省卫生厅为帮扶对象帮办实事项目122项,投入资金1000多万元;省工商局召开全系统现场经验交流会,形成上下联动格局;省广电局发挥行业优势,在帮扶地区率先实施村村通、户户通项目;省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建立养殖基金,扶持发展养殖业,等等。通过这些行动,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增加了农民收入,加快了农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

  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着力提高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各部门基层党组织结合“双优一文明”创建工作,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强基础抓班子,创先争优,彰显作为。配齐配强机关“两委”班子。目前,省直部门配备兼职厅级党委书记100多名、专职党务干部300多名、兼职基层党支部书记3000多名,实行“一岗双责”。省交通运输厅等部门还坚持把支部建在项目上,选准项目支部书记,做到党建随着项目走,监督保障在一线。在党组织班子建设上,省直机关工委将进一步完善党务干部配备管理办法,明确党务干部管理权限和配备条件。同时建立考核激励机制,增强责任感,调动积极性。选树典型、示范推动。去年“七·一”,省直机关工委对省直89个优秀党组织、104名优秀党员、70名优秀党务干部和42个文明机关(单位)进行了表彰奖励,形成了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省卫生系统多年坚持开展医生“四个排队”和医疗机构“八个排队”制度,平均住院费、门诊费降为全国平均水平一半;省水利厅在舟曲灾后重建工地上开展“举旗帜、亮明灯”活动,提前55天完成主河堤重建工程,受到省委、省政府和水利部的肯定。坚持抓党建带群建。各级群团组织开展了“青年文明号”“五四青年奖”“五一劳动奖”“巾帼建功”等创建评选活动,动员广大团员青年、职工和妇女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发挥了党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

  以党建目标责任制为抓手,着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

  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工作随意性大、不规范等问题,省直机关工委从健全党建目标责任制入手,抓好规范化建设,以规范化制度化推进科学化。近年来,省直部门在党建规范化制度化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形成了许多有益经验。省疏勒河管理局对党员证、党务牌、党徽佩戴、支部手册做到有形化,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在“三会一课”制度、党建工作流程方面做到程序化,省商务厅推行机关党建工作标准化等。积极探索机关党支部工作法。在“创先争优”分类定级中,省直机关好支部达到2555个,占79.62%;较好的615个,占19.16%;一般的39个,占1.22%。各部门在抓支部建设上形成了一些好的做法。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目标责任制,加强宏观指导和目标管理。省直各部门也逐级签订责任书,靠实工作责任,做到了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有人落实。(记者 尤婷婷)

发布时间:2013年06月27日 17:29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肖志刚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