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机关党建工作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实践与思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面对当前复杂的社会新形势,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探索和掌握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基本规律,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广大基层党组织要主动承担责任。深入研究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服务社会管理的路径和活动方式,是当前机关党建工作需要认真研究解决的重要课题。

  一、机关党建工作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必要性和现实紧迫性

  (一)机关党组织具有设计与参与社会管理的政治优势。各级机关既是党和国家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同时还是各级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联系者,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着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密切联系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这是机关基层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政治优势,也是参与社会管理的根本要求。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作用,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机关,对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意义重大。机关党组织可以充分利用自己的组织优势,每一名党员干部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化解矛盾、协调利益等诸多方面都能起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和带头示范作用。

  (二)机关党建工作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具有深远的社会影响。针对现实存在的机关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平行不交汇不紧密的问题,机关基层党组织往往以学文件、开大会、工会活动等来代替党组织生活,组织生活的内容、形式、时间不能适应时代要求。围绕传统意义上机关党建表现在的里面“热热闹闹”,外面“冷冷清清”,党员感觉不大,群众感知不深的现象,不少机关党务干部也形成的僵化的固定思维模式。通过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感到要做实机关、基层两个层面的工作,变“封闭式”为“开放式”,将工作重心下移基层,促干部下沉服务,才能真正参与创新社会管理,密切群众关系,取得普惠群众的效果。机关党建要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作为两大根本任务,为关心、关注社会管理工作,自觉地履行本职,提供坚强的思想和组织保证。机关党组织和党员积极主动地融入社会管理创新,不仅能够把广大群众团结凝聚起来,有效地实现社会整合,确保本单位本部门党的各项任务的完成,而且能够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能够树立文明和谐的机关形象,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机关基层党组织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还可以充分发挥机关的资源优势和社会影响力,组织带动高层次人才共同参与社会管理。

  (三)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对机关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机关党员干部不能将奉献定位在狭义的范畴,将搞好本职工作、服务本系统群众、维护本部门利益与干部奉献划等号。如何实现做好本职工作与服务群众的有机统一,形成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社会化、维护群众利益最大化的共识。机关党员干部要真正地去实现服务关口前置,服务重心下移,深入基层尽好公仆的本分,深入群众办好为民服务的实事。要通过“把干部放下去,把工作提上来”,真正解决好机关党建工作“干什么”、“如何干”、“干成什么样”等问题,以创新的机关党建思维去激发机关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融入社会管理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加快推进服务型机关建设,注重履行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职能,加快推进以保障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各级机关党组织必须按照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把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贯穿始终,不断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充分发挥党组织的协助监督作用,促进本部门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二、机关党组织在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中的实践探索

  (一)积极探索机关党建融入社会管理方式,走进基层抓党建,彰显了机关党建工作发展的无限空间。坚持把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作为机关党建的重要特征、开展活动的重要内容、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径,积极探索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新途径、新形式,积极施行“党员承诺制”,开展党员挂牌上岗活动,通过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岗”和“党建工作示范点”,引导广大党员创先争优,进一步激发机关党员干部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激情。宿迁市检察院党组对全体党员干警提出“履职着眼全局、执法促进发展、办案维护稳定、打击与预防同步”的工作理念,多次邀请市领导、市委党校老师介绍宿迁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开展“看宿迁、转作风、增干劲”观摩等活动,组织干警观摩重点工程和重要工业项目生产现场,加强思想引领,强化服务大局宗旨意识。围绕省、市委中心工作确定检察工作重心,及时出台规范性文件。2008年,针对宿迁农业大市特点,制定《关于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意见》,维护农村和谐稳定。2009年,面对国际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严峻形势,制定《关于服务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在全省检察机关率先开展“百名干警帮百企”活动,该活动被评为宿迁市创新项目一等奖。2010年,积极响应市委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的决策部署,制定《关于全面履行检察职能推进社会管理创新的意见》,在全市范围开展“检察联系群众工作六进”活动,实现了全市104个乡镇和4个街道办全覆盖。2011年,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帮扶宿迁决策,制定《关于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宿迁发展实现更大突破的意见》。2012年,为贯彻全省苏北工作会议精神,制定《关于进一步深化检察职能服务宿迁实现全面小康的意见》,指导全市检察工作更好地服务大局。人民群众对宿迁检察工作满意度和满意率连续四年全省领先;执法办案联动监督、职务犯罪预防工作社会化等做法被高检院转发。

  (二)深化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建设,探索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宿迁市检察院机关党委主动协助行政做好“建设服务型机关”和“质效提升年”等重点工作,促进各项工作落实。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一线破解难题,受到基层和企业的好评。深入开展“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激发了机关干警的工作热情。坚持把知民情、解民忧、化民怨、暖民心作为经常性工作,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为基层和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和实践活动,扎实组织好机关领导干部下基层“三解三促”活动,突出制度建设,推动成果转化,着力形成领导干部下基层活动的长效机制。充分发挥机关在人才、技术、资源等方面的优势,深化拓展机关党组织走进基层、服务群众活动,进一步提升机关党建工作内涵。深入推进机关作风建设,增强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效率意识,主动研究基层反映的问题,及时解决群众遇到的困难,提升机关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水平和成效。今机关党员干警每年在“七一”前夕和元旦、春节期间,集中走访困难群众,“结对帮扶”、“走访困难群众”和“爱心助学”等活动,已走向常态、形成制度。机关党支部全部落实了与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党组织的结对共建任务,通过共建促党建、促发展、促和谐,形成了城乡统筹互助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在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中机关党组织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在社会管理中不仅要为群众作好榜样,而且还要主动做好群众工作,做利益关系的协调者和社会矛盾的化解者,并率先垂范;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中,组织动员机关党员干部积极投身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积极组织机关党员“周末义务劳动日”活动,机关党员注册志愿者已达到110人,在服务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为推进城乡社区“党社联建”工作,探索在职党员在居住地发挥作用的有效途径,机关党委邀请宿迁市公安系统“群众工作标兵”陈宝琦同志讲述他的“社区群众工作法”,积极开展在职党员“服务奉献进社区”活动,以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为取向,按照“8小时以内履职尽责在单位、8小时以外服务奉献在社区”的要求,动员组织广大党员干警到居住社区亮明身份、报到登记、志愿服务,与社区党员一起组建特殊的临时党支部。“8小时以内、8小时以外,机关党支部、临时党支部”,实行双岗履职、双重管理、双向考评,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社区服务体系,党员干部进社区报到率达到100%,促进机关作风转变,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着力打造服务型机关党组织,创建“党员志愿服务之城”,构建机关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机关党组织在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中大力推进创新创优,宿迁检察品牌更加响亮。市检察院机关党委认真总结创先争优和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的经验做法,探寻机关党建工作的新需要,把握机关党员思想的新动向,不断创新党组织活动方式,丰富党组织活动内容,切实增强机关党组织的影响力和凝聚力。不断深化和创新机关党建活动载体,按照“活动有亮点、工作有品牌”的要求,结合检察机关的工作特点、工作基础和工作任务, 制定了《关于开展创新创优活动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检察建议在服务社会管理创新中的作用;在党员承诺、践诺、评诺的一系列工作中,广大党员干警立足岗位工作,主动发现工作新的成长点,积极提出检察建议。通过法定程序,检察建议促成地方党委政府开展取缔黑诊所、打击侵犯洋河双沟名酒知识产权等专项行动20余项,配合市人大常委会做好调研论证,在全国地级市率先建立检察建议人大监督机制。积极延伸检察工作触角,建成乡镇检察室9个、检察工作站19个。积极探索在检察环节对特困刑事被害人实行司法救助机制,并将救助对象从刑事被害人扩大到特困刑事被告人和在押罪犯,将救助形式从物质救助扩大到就业就学帮助、养老保险帮办、心理辅导矫正等,2008年以来共对200余名刑事当事人开展了救助,总救助金额近百万元。此外,还建立健全了未成年人轻罪密存、预防大学生村官职务犯罪、人民监督员外部选任,反渎工作见习等机制,成功推出一批在全国、全省有影响的宿迁检察品牌。

  三、机关党建主动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实现路径

  社会管理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系统工程。融入社会管理创新,必须与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与促进检察机关重点工作的落实等相结合,从影响和谐稳定和民生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入手,找准切入点和创新点,从而使融入社会管理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按照中央关于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要求,当前机关党建工作在服务社会管理中还存在方法不够创新、活动形式比较单一、载体不够丰富等问题,需要进一步深化对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基本规律研究,不断提高服务社会管理的整体水平。

  (一)积极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作用,不断巩固社会管理创新的各项基础。 “以人为本,执政为民”是党的生命根基和本质要求,也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更是我们党的政治主张和执政理念,关心群众的疾苦是新时期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内容。一是充分发挥机关党的思想政治优势,广泛开展党的宗旨教育,坚持不懈地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武装广大党员干部,打牢服务社会管理创新的思想基础,把机关党员干部的力量凝聚到推动社会管理创新上来。二是积极构建“大党建”工作格局,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为服务社会管理创新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新的形势和任务要求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开阔工作思路,牢固确立“大党建”的思想观念,大力加强机关和社会群众的联系与沟通,积极营造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共同推进社会管理的各项工作。积极整合各种资源,发动和依靠基层党组织包括工青妇以及社会组织,形成各种资源充分调动,各种组织互相配合,各种力量有序协调的“大党建”工作新机制。三是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切实改善民生;提高治理社会的能力,严格依法办事,真正担负起相应的社会管理职能和公共服务职能。四是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机关党组织运行机制,不断增强机关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为服务社会管理创新提供组织保证,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牢牢把握新时期机关党建和社会管理的科学发展规律,树立正确的社会管理创新的理念,理清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思路,创新社会管理方式方法,使之真正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协调发展的动力。

  (二)服务群众,着力破解制约社会管理创新的难题。进一步完善帮困机制,化解矛盾,已成为社会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有效化解矛盾是加强农村和社区建设、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当前社会矛盾凸显期,要把以人为本、服务为先贯穿于社会管理之中,畅通诉求表达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愿,有针对性地为群众排忧解难。一是以执政为民为核心,把握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出发点。检察机关直接面对人民群众,更要突出服务功能。机关党组织要进一步拓宽机关党员干部了解民意、体察民情,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途径和渠道,努力转变工作作风,切实解决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不断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能力,为构建和谐稳定的社会营造良好的发展软环境。二是构筑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党社共建体系,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以维护稳定为目的,找准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着力点。检察机关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行使国家的检察权,检察机关党组织在教育广大党员在执法活动中充分发挥公共政策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正确地处理好各个利益群体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在现行制度框架和法律轨道上调整纷争、共享成果。三是以提高行政效能为根本,选好推动社会管理创新的切入点。引入现代管理的理念和方法,探索提高机关工作效率,改善行政效能的途径和措施,坚持依法行政,实行党务政务公开,推出服务承诺,落实首问责任制,提高机关党员依法行政观念和能力,推动机关执行能力、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强化效能监督制度,规范工作程序,着力抓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四是要增强工作的能动性,这是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重要特征。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各种矛盾凸显,要求社会管理必须具有很强的能动性,要积极作为,主动服务、强化管理,尤其是在构建维稳环境、协调利益关系、化解各类矛盾、为人民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等方面,迫切要求管理创新适应时代要求,更好地发挥融入社会管理的能动作用。

  (三)密切党群关系,激发社会管理创新动力。推进机关党建工作和融入社会管理创新,最根本的在于打好基础。要以健全完善制度为抓手,整合资源,形成服务平台,主动办理人民群众的合理诉求,能够准确掌握社区民意,及时把握服务动态,党支部要及时制定好《党支部关心、帮助、服务工作制度》、《党支部联系群众制度》、《窗口服务行为规范》等制度,使党支部服务工作规范化、经常化、制度化。一是在拓展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途径,畅通群众表达意愿的渠道等方面下功夫。要大力推进党员服务站、民情意见箱、建言献策等的建设,把民意收集与反馈纳入制度体系,坚持通过提高制度化水平实现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深入开展结对帮困活动,以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结对帮扶的方式服务困难群众,增强机关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赢得广大人民群众对社会、对党的认同。二是不断增强公共管理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建立和完善诉求表达机制和利益协调机制,提高公众参与程度,积极开展民主评议机关工作。三是积极开展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依托并发挥机关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人才优势,联合农村、社区、企业等基层党组织的优势,开展形式多样、党员广泛参与的共建活动,延伸机关党组织参与社会管理的触角。积极开展党员干部进社区活动,组织和发动机关党员干部参加志愿者活动,参与社区党建工作和各项社会公益活动,发挥协调党与社会关系的纽带作用,以服务村居、社区建设为参与社会管理开辟新空间。四是创新内容的实效性。这是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检验标准。因此,要求真务实,做到受众面宽、覆盖面广、实效性强。通过融入社会管理创新,营造出和谐的氛围,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和活动领域,使融入社会管理创新产生出更大的效果。

  总之,加强机关党的建设,使之融入社会管理创新,是新形势下带有方向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以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为统领,准确把握我国现阶段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正确认识新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和融入社会管理创新的基本特点,主动参与社会管理和服务,帮助基层群众解难题、谋利益。

  (作者:胡卫民 江苏省宿迁市人民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11日 21:43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