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郭玉吉:理直气壮抓党建勇于担当抓机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年来,在贵州省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和同事们理直气壮抓党建,勇于担当抓机关,省直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工作多次受到省委主要领导的肯定。

  忠心履职抓党建

  2008年,我调任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我想,既然省委把这副担子交给我,我就有责任、有义务把它做好。

  2009年,在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中,我利用周末休息备课,讲了30多场党课,每次讲课不要报酬,目的是大力宣传机关党建的地位和作用。我把机关党建的地位和作用概括为四句话16个字“事关全局,举足轻重,不可替代,大有作为”,逢会便讲,逢人便说,理直气壮抓党建,并在实践中探索出了“突出特色四五六、机关党建走前头”的工作思路。

  全心服务促发展

  近年来,我们在省直机关一年一个主题,从治庸问责到“三抓一促”活动,把它作为省直机关党建工作和作风建设的品牌来抓,先后创新了“五个机制”,为服务“五个湖北”建设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是创新治庸问责和“三抓一促”活动组织领导机制。成员单位有省纪委、省委组织部等15家单位组成。办公室设在机关工委。治庸问责工作被评为2011年湖北“十件大事”之一。

  二是创新抓学习的动力机制。我们举办“对话厅局长”电视访谈节目与“长江讲坛”。

  三是创新抓作风的长效机制。不定期开展暗访,并将结果纳入省直单位目标责任制的考核范畴。

  四是创新抓环境的服务机制。省直机关实行行政审批“四减五制三集中”的服务机制,大力推行集中审批、并联审批、网上审批。目前,我省成为全国省级行政审批事项最少的省份。

  五是创新工作评价机制。坚持把评判权交给群众,采取“5+1”的模式开展评比,即由省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投票推荐,并书面征求相关单位一票否决意见,最后提交领导小组差额票决,评选出省直机关“三抓一促”工作10个“优秀单位”、60个“先进单位”,由省委、省政府进行表彰,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诚心坚守讲党性

  多年来,我坚持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坚守自己的廉政诺言。作为一名部门负责人,我的责任是管好自己,带好班子,建设队伍。带头严守政治纪律、财经纪律、组织人事纪律、群众纪律、廉政纪律,本人既不收受服务对象的红包,也不给领导送红包。

  在带班子方面,我总结出作为一把手,应自觉做到“四不”,即总揽不包揽、果断不武断、合唱不独唱、主见不主观;提倡班子成员之间做到“四个相互”:相互尊重不争权,相互支持不排斥,相互通气不赌气,相互理解不误解;自己作为上级时,对下级努力做到“四多四少”:多研究少追究,多指点少指责,多放手少插手,多信任少疑人;自己是下级时,对上级努力做到“四不”:负责不推责,服从不盲从,捧场不冷场,补台不拆台。在队伍建设上,一方面抓好省直机关党务干部队伍建设,一方面抓好机关内部干部队伍建设。在选任用人上做到“四个坚持”:坚持公开公平选用干部;坚持集体领导、民主决策;坚持公开招考机关工作人员;坚持轮岗交流。

  (作者:郭玉吉 贵州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5日 12:40 来源:湖北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