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砀山县采取“机关+企业”共建模式 实现机关与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双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推进县直机关单位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共同发展、共同提高,砀山县结合机关和企业党建工作特点,优势互补,采取“机关+企业”共建模式,全县31个县直机关党组织与31冢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结成“1+1”帮扶对子,逐步形成“组织联建、活动联搞、党员联对”的新型党建工作格局。

  完善共建方式,明确共建职责。根据机关单位党组织的特点神非公企业党组织的实际需要,按照“资源共享、相互促进、持续开展、实现双赢”的原则,尊重双方意愿和需求,综合考虑机关单位的帮扶联系点、向企业派驻党建指导员等因素进行结对,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党组织与非公企业党组织,做到对口结对、科学结对,增强结对共建的针对性。按照以强带弱、按 需对接、互相提高的原则,明确机关单位党组织书记是结对共建活动的第一责任人,示范带动机关单位党员参与。党建指导员组织好本支部与企业支部的结对共建活动,确保共建活动顺利推进。

  建立健全机制,强化共建保障。实行定期通报制度。共建双方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交流总结共建工作情况,研究制定下阶段共建工作计划。实行日常党建互助制度。共建双方党组织进行党建互助,搞好基层党建的一些日常性、规范性的工作,促进党建工作水平的提高,共建工作步上规范化、制度化轨道。实行检查考核制度。县委组织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每季度对开展结对共建活动的情况进行督查考核,并把这项工作纳入年度党建目标考核之中。

  丰富结对内容,落实共建任务。扎实开展“五共”活动。一是共强基础。机关单位党组织积极发挥机关党建工作优势,帮助指导非公企业党组织达到“六有”,着重完善“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党员学习培训等基本制度建设,建立党建工作台账资料,重点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党中发展双重推优机制。二是共上党课。机关单位党组织每半年深入企业开展共同上一次党课(或演讲、竞赛)活动。三是共抓互动活动。机关单位党组织组织党员深入企业车间,开展“做一小时工人”等观摩体验活动,通过角色转换实现自我教育,加强情感交流。四是共破难题。机关单位党组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与结对企业党组织一起,研究解决党建促发展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开展“五帮五促”活动,在职工培训、引进人才、政策咨询、协调矛盾等方面拓宽服务企业的内容和空间。五是共助扶困。机关单位党组织从企业困难党员和职工的实际出发,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帮扶活动,采取“一对一”等形式,帮助企业困难职工解决生活、就业、子女上学等实际问题。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0日 17:18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