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知行务必统一——二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态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华社评论员:知行务必统一
  ——二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态度

  “言必信,行必果。”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员干部说到做到、知行统一,是活动取得实绩实效的重要保障。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也是根本工作路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大力革除“四风”,才能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不断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为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凝聚强大力量,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对教育实践活动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随着活动的开展不断体现到活动参与者的行动中。从面上情况看,各地各部门积极落实中央要求,力求学习教育不走过场,听取意见不避矛盾,查摆问题不惧揭短,开展批评不怕脸红。但在个别地方和部门,一些单位和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等待观望的想法、避重就轻的苗头。看着别人改“四风”,自己依然故我;瞅着别人动起来,自己总是慢半拍;选择性地听意见,难改问题绕道走,如此等等,阻碍活动深入和问题解决,需要引起重视。

  说一套做一套、认识与行为“两张皮”,本质上也是作风问题,既不利于发现作风中的真问题,还会陷入另一种形式主义。究其根源,仍在于某些党员领导干部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不强,没有真正认识到作风问题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是夯实党的执政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重大威胁。只有将认识落实到行动中,把承诺兑现在实践里,才能把教育实践活动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深入、扎实地完成好。

  知与行相统一,不容“等等看”。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以身作则、先行一步,带头落实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有力推动党风政风建设,为教育实践活动作了行动示范。教育实践活动聚焦作风建设,集中解决违背党的宗旨、损害党的形象的“四风”问题,是党的要求、民心所盼,不能走一步看一步,更不能怀疑观望。活动已经启动的地方和部门,要对照要求,严格落实,务求实效。活动还没有全面铺开的地区和部门,也应对照中央要求立行立改,并结合地方、部门实际做好调查研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为活动深入开展打牢基础、做好准备。

  知与行相统一,不容“绕道走”。聚焦“四风”改作风,既要在那些可以立竿见影的方面积极改进,也要针对问题难题暴露出的制度漏洞、机制弊端出实招、动真格,以敢亮丑的态度、敢碰硬的行动实打实地解决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用实效取信于民。

  知与行相统一,领导干部要“我先来”。此次活动中央明确要求,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重点。“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领导干部“我先来”,既当组织者又做参与者,既带头查摆问题,更勇于改正问题,使“言传”和“身教”相统一,才能产生上行下效的示范作用和带动效应。

  “加强作风建设,要制定严格的举措和要求,没有规矩不行,有了规矩就要严格执行。”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的各项举措和要求严格落到实处,坚决执行到位,真说、真改,才能推动地方、部门作风明显改善,使党员干部受教育,让人民群众得实惠。

  相关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把自己摆进去——一评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正确态度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18日 09: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