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阜阳市颍州区“四举措”帮助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破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针对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客观存在的融入难、定位难、作为难、管理难等四大问题,阜阳市颍州区针对党建指导员提出“四项要求” 解决“四大问题”,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好、组织能力强、懂经营管理、熟悉党务工作的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队伍。

    加强学习,解决 “融入难”问题。要求党建工作指导员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及中央、省市关于加强和改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要求部署、发展民营经济的政策措施等,提高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了解掌握企业经营管理知识,熟悉企业具体生产经营情况,增强工作的针对性;虚心向企业出资人和党组织负责人学习,向党员和职工群众学习,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水平。今年工作开展以来,分别邀请了市委组织部城市组织科、党代表工作室负责同志为全区170名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专题讲授有关课题,同时多次举办相关座谈会,请前任优秀党建指导员为大家“传经送宝”,使他们切实增强开展好工作的信心。

    找准位置,解决“定位难”问题。一是当好“两大员”,既要当好指导员,更要当好服务员。在指导企业加强党建工作的同时,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尽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服务企业发展。二是“有为有不为”,既要积极主动作为,又不能包揽所有事务。主动融入企业发展,依靠企业党组织,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齐心协力做好工作,加强与企业党组织书记和经营管理层的沟通,听取意见和建议,切忌指手划脚。三是做到“两不误、两促进”。 学会“弹钢琴”工作法,既要做好指导员的工作,又要做好单位的本职工作。安徽九州华隆实木家俬有限公司担任党建工作指导员田冬秋,根据企业实际,完善了企业党组织 “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费收缴、发展党员等制度,建立了党建基础工作台账,开展了“党员金点子”、“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党员一帮一”、“我为企业做贡献”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企业党组织的活动内容和活动形式,有效加强了非公企业党员的思想建设。

    讲求方法,解决“作为难”问题。一是抓好基础工作。深入开展调研,摸清企业发展和党建工作情况,注重企业党务工作后备人才的培养,注重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二是注重分类指导。坚持因企制宜,明确开展工作的重点和方式,对尚未建立党组织的企业,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力度,创造条件抓紧建立党组织;对已建党组织的企业,着力规范工作运行、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三是积极探索创新。学习借鉴机关、企事业单位加强党建工作的一些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结合企业实际,不断探索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有效途径,打造企业党建工作特色品牌。安徽久程电动车产业园(实业)有限公司党建指导员宋备杰把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相融和,通过生动活泼的文化活动将员工凝聚到党支部周围,取得了良好效果。阜阳市满好超市有限公司党支部与公司工会相结合,组织开展员工读书活动、技能培训及文娱活动等,满足员工的精神需求,提升了企业的向心力和号召力。

    严守纪律,解决“管理难”问题。党建工作指导员到企业帮助开展党建工作,肩负组织重托,关乎机关党员干部形象。颍州区出台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加强对党建指导员的管理和监督,明确了党建指导员职责任务,并建立了到岗考勤、例会督查、考核奖惩等制度。同时,印发了《颍州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工作日志》,要求开展工作有计划、有记录、有总结。同时要求驻企期间,党建工作指导员一律不得在企业领取任何报酬,不得增加企业负担,要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定期向党组织和派出单位报告有关情况,做遵守纪律、执行制度的模范。

发布时间:2013年08月22日 15:05 来源:安徽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