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宁夏石嘴山市扎实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宁夏石嘴山市直机关工委坚持用项目建设的理念、手段、方法抓好党建工作,在市直机关全面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通过实施队伍建设标准化、运行机制标准化、阵地建设标准化、工作流程标准化、活动组织标准化、工作制度标准化“六个标准化”,探索出一条在新形势下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有效途径。

  一、创新机制,明确目标

  针对机关党建工作存在重视程度不够、职能发挥不充分、党建工作定性多定量少、部分工作虚化软化等问题,我们借鉴项目建设管理的理念, 创新工作机制,及时印发《关于推进市直机关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实施方案和考核细则》,明确创建标目标和实施步骤,计划用1——2年时间,把基层组织建设的各项工作由“软任务”变成了“硬指标”,使95%的机关基层党组织达到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要求,实现机关党组织基础扎实、机制完善、管理规范、标准统一、运转有序、形象优良、作用凸现的目标,确保在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加大指导督查力度,先后对市纪委监察局、政府办公室、发改委等60多个市直部门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基本实现了全覆盖,有力推动了工作开展。机关各级党组织坚持把党建标准化融入日常工作,做到同步策划、同步实施、同步检查、同步奖惩、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二、以点带面,打造亮点

  坚持把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与“机关作风建设年”、下基层等活动相结合,围绕“转作风、树形象、促发展”主题,不断深化创建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目前,共有59个基层党组织申报了各类党建示范点。一是创新工作模式。结合机关实际,健全完善一例会、一报告、一述职、一评议、一党课、一承诺“六个一”制度,科学整合党建工作和机关业务工作资源,做到共筑共建、资源共享、形成合力的工作机制。规范队伍建设标准,通过公推直选,选优配机关党组织领导班子,新建、改选基层党组织21个。市中级法院、环保局、老龄办等部门按照“改造一批、利用一批、提高一批”要求,重点解决阵地建设、制度建设、活动组织等问题,党建标准化水平明显提升。二是培树典型。按区属单位、党群系统、政府部门成立三个督导组,对各类不同的示范点进行指导和验收,确定5个党委、15个总支和10个支部作为今年第一批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示范点,对树立第一批机关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样板和标杆进行重点打造,适时召开观摩推进会并命名表彰,使之真正成为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的“排头兵”。三是以“机关作风建设年”助推党建标准化建设。把治理“庸、懒、散、软、奢”作为作风建设的突破口,通过学习教育、查找问题、整改落实、完善制度、评议考核等措施,找准影响和制约干部作风问题的“症结点”,使群众实实在在地感受到“机关作风建设年”带来的新变化。上半年,全市性会议比去年同期减少37%,文件减少8%,“三公经费”下降19%。四是以文化建设带动党建标准化建设。开展第二届“我心目中的优秀共产党员”和“十大道德模范”评选活动,举办全国“最美警察”陈莉报告会,加强机关“道德讲堂”建设,展现机关“最美精神”;深化文明创建,开展“争创文明单位、争当文明科室、争做优秀标兵”活动及纪念建党92周年系列活动,进一步拓展了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内涵。五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会议、报纸、网络、信息、简报、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目的意义和方法内容,培训党务骨干近200人次,编辑《机关党的生活》120期,切实增强了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的影响力。

  三、突出服务,提升形象

  推进机关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使机关党建工作内容由“虚”变“实”,工作方式由“旧”变“新”,工作效能由“慢”变“快”,进一步激发了机关广大党员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创新动力。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全面提升党员素质。通过开展“阅读、创新、服务”读书活动,举办“立足岗位做贡献、激情畅想中国梦”演讲等,激发了争创学习型党组织和争做学习型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二是全面提高工作水平。强化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以“转变作风、服务群众”为载体,各部门重点围绕科学发展、社会和谐、党的建设等方面做好服务文章,有效激发了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促进了机关工作效能的不断提升,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普遍认同。三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与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建设、干部“干事档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市委、政府重点工作、本单位职能和业务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了文明行为我带头、“精品党课”、公推直选等创新型机关“党建品牌”,实现了机关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与机关工作相融互促,推动了机关各项事业创新突破。四是改进作风、树立形象。通过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项目建设,促使各机关党组织跳出党建抓党建,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努力在为民服务上有新举措、制度建设上有新拓展、加快发展上有新成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一流标准、一流作风,建设一流队伍、创造一流业绩,树立为民、务实、清廉的机关新形象。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13日 21:24 来源:中直党建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