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龙海:督干部廉洁制度化促美丽乡村建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龙海市纪委召开党务政务公开现场会龙海市纪委召开党务政务公开现场会

  龙海市乡镇纪委书记业务研讨点评会

  龙海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吴丁顺到村里召召开开现现场场会会

  来到程溪镇叶仑新村,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的小洋楼。“以前在大山里,很多家庭一年全家总收入不到1000元,连维持基本的生活都很难,更别奢望住楼房了。”镇纪委书记陈大国说。“去年,全市优美乡村创建活动评选,我们村入选前五名!”叶仑村党支部书记马开成说。

  自2008年有计划组织实施“造福工程”以来,龙海把其同实施农村扶贫开发、城乡环境卫生整洁行动和“优美乡村”创建活动相结合,争取省级财政给予造福工程补助资金1454.5万元,本级财政及各部门也拨出资金1895.5万元,助力推进新村建设。叶仑村原来在大仑山里,属程溪镇四个地质灾害迁建点之一,地质灾害长期以来一直威胁着村民的安全。2006年,龙海市委、市政府免费提供土地进行整村异地迁建。

  但是,整村异地迁建,群众就要重新建房,宅基地如何分配?事关每一位村民的切身利益,会不会“有权就有利”?村两委如何廉洁履职?说起当初的“土地分配”马开成还很激动。在一双双群众质疑的眼睛注视下,在挂钩村镇纪委书记的主持下,叶仑村两委召开户代表会议,按照“公安户”分配建房土地,每人48平方米,四户一幢,自由组合,抽签定房位。整个抽签过程,在全村人的现场监督下,镇纪检干部做签,村两委干部不得担任抽签人。“这么公开,很公平公正!”说起当时的“选房”过程,村民马开万欣慰地说。

  叶仑村是龙海市最小的建制村,全村只有118户,516人,村集体财政基本零收入,主要靠向上级争取。叶仑村每年可以争取扶持资金20多万。马开成说,这些帮扶资金都是有明确用途的,也就是专款专用。如去年挂钩叶仑村的龙海市纪委书记帮助该村争取资金10万元水利款,那就只能用于修建水利。款项到位后,他们通过公开招投标,将这笔资金用于修建本村的溪堤。村两委制度明确,责任到人,每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都非常清楚,党务村务每月一公开,村民们可以通过上网点击、手机短信互动、公开栏、广播等渠道参与、监督。

  如今,叶仑村村民告别了受地灾隐患威胁的日子,收入水平大大提高,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显著改善。“2012年8月份,旧村全面复垦。没有任何纠纷!”马开成高兴地说。

  像叶仑村这样的美丽乡村,在龙海市越来越多。现在,村财收入比较稳定,资产资源保值增值,监管措施规范到位,建设项目村民做主。市纪检监察部门明确规定村里5万元以上100万元以下的建设,必须严格规范合同,纳入乡镇“三资”中心管理,实行“阳光”招投标制度,既保证工程质量,又节省村财。风正气顺,龙海美丽乡村发展后劲越来越足。

发布时间:2013年09月20日 11:15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