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发挥党支部引领作用 建设美丽乡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山东蓬莱市北沟镇的刘家村,过去是个穷村、乱村。如今,在村党支部和村委会的领导下,刘家村已成为烟台市“小康示范村”,先后被授予“烟台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山东省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说起村里变化,村民们纷纷夸赞村支部书记刘玉任。刘玉任当上党支部书记后,带领群众,依靠当地资源优势,建起了采石场、石灰窑,随后又建起了水泥生产线,集体经济不断壮大。2011年,全村经济总收入达到10.8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14000元,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围绕着刘家村的发展,党支部和村委会团结一致,根据村里情况,制定计划,大力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发展特色经济。成功引进了庄园式葡萄酒厂项目,并依托烟台市的优惠政策,实现了葡萄酒产业产值和产能翻番,年增税收40万元,吸纳了150名劳动力就业。集体经济得到充足发展,也为刘家村奠定了更广阔的发展基础。

  刘家村党支部在带领村民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以人为本和人与精神环境的和谐统一,他们以乡村文化为纽带,推进全村的精神文明建设。几年来,先后投资建设了1000平方米的演艺、会议综合大厅,60平方米的藏书室和阅览室,建成了达标农家书屋,并在村里建起了文化墙和文化宣传栏。村集体还出资为全体村民入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

  目前,刘家村党支部正带领村民,努力创建美丽乡村,他们计划打造一个集旅游、度假、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乡村。(李海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6日 06:24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