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坚持群众路线是实现中国梦的强有力保证

中国社科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主任 研究员、博导 夏春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十八大提出了“两个一百年”发展目标,明确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喻为中国梦,吹响了民族复兴伟大征程新的进军号角。人民群众是实现中国梦的主体力量。没有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中国梦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目前,全党正按照十八大部署,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要高度重视并积极参加这次活动,充分认识坚持群众路线的极端重要性,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奋力实现中国梦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成效为中国梦凝心聚力。

  一、坚持群众路线是唯物史观与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必然要求,是我们党性质与宗旨的鲜明体现

  1929年9月,中共中央向红四军前委发出指示信,首次提出“群众路线”概念。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就其内涵作了明确概述,指出群众路线就是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并将群众路线概括为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三个主要方面之一。一切为了群众,指党做任何事都是为了人民群众;一切依靠群众,指党开展任何工作都以人民群众作为依靠力量;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指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意愿,集中群众智慧,正确地领导群众。说到底,群众路线的主题是如何处理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其核心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党的七大深刻总结党的建设的经验,把党在不懈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概括为三大作风,其一便为密切联系群众。

  党的指导思想以及党的性质、宗旨,决定了我们党必须以群众路线作为自己的根本工作路线。我们党自诞生之日起,就以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的指南。作为马克思主义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唯物史观充分肯定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决定作用,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马克思主义认识论的基本要义,则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党除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外,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

  有无群众观点、是否贯彻群众路线,是我们党与西方资产阶级政党的根本区别。美国在独立之初便宣称“人人生而平等”、天赋人权,但这里所说的“人人”并不包括在镣铐下被奴役的黑人。直至建国87年后的美国内战期间,奴隶制才被废除,但黑人在战后仍长期遭受种族主义者的迫害和歧视。奥巴马成为美国历史上第一位非洲裔总统并实现连任,反映了当今美国社会的变化。但无论美国怎样改良,终究是旧瓶装新酒,改变不了其寡头政治、金钱政治的虚伪性。由金融危机引发的“占领华尔街”抗议活动一度蔓延美国近百个城市,广大民众借此表达了对不断扩大的贫富差距的愤慨和失望。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也未销声匿迹,就在不久前,枪杀黑人少年的白人协警被判无罪,引发全美抗议潮。

  在中国,各民族兄弟姐妹共同培育了璀璨的中华文明和伟大的民族精神,是唇齿相依的命运共同体。中国梦包括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三个层面,其落脚点是“人民幸福”,国家富强、民族振兴是人民幸福的依托和保障。“人民幸福”,强调的是全中国各族人民利益的协调性一致性,致力于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造福全体人民。所以说,中国梦是社会主义的强国富民之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代表了全体人民的共同心愿,体现了党的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

  二、密切联系群众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保证

  建立至今,我们党带领人民干了三件大事,其目的都是为了人民:干革命,是为人民谋解放;搞建设与改革,是为了使人民富裕起来,过上幸福生活。有一首歌道出了沧桑巨变后中国人民的欢快心声:“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作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党领导的事业是为了人民,必然得到人民的支持。没有人民作为依靠,完成和推进这三件大事是不可能的。

  我们党最初仅有50余人,旧中国风雨如磐一盘散沙,中外反动势力十分强大。大革命时期,党以“打倒列强除军阀”汇聚工农兵力量,得到发展壮大。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党在根据地打土豪分田地;广大农民分到梦寐以求的土地,翻身做了主人,所以发自内心地拥护党,将自身命运与苏区紧紧连在一起。党领导的工农红军因此有了稳定的兵员、粮饷,得以用人民战争来粉碎优势敌人的“围剿”,使中国革命在遭受严重挫折后渐成星火燎原之势,并走出了一条新路。抗日战争时期,党领导并开辟广大的敌后战场,创建了大片抗日民主根据地,在全民族抗战中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党的力量随之得到空前的发展壮大。解放战争时期,党领导的军队叫“中国人民解放军”,人心向背决定了这场战争的胜负。经过28年浴血奋战,党带领人民终于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实现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迎来新中国的诞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前提。

  为尽快改变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党带领人民迅速医治战争创伤,创造性地完成社会主义改造,在我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从此踏上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这一进程充满风险挑战和困难:在中国这样一个落后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是一个崭新实践,需要自行摸索,难免会有失误。“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党带领人民发愤图强,掀起建设社会主义热潮。雷锋、焦裕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豪迈誓言,以大寨和红旗渠为代表的改造山河的壮举,“两弹一星”的成功研制,集中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以及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29年间,我们虽经历曲折甚至严重曲折,但依然取得伟大建设成就,在国际上确立了政治大国地位,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为随后的新探索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和物质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踏上沿着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复兴的新征程。30多年,我们一路走来,同样是风雨兼程,遇到无数风险挑战,闯过一道道关口:对内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遇到各种干扰与阻力;对外开放则处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大环境下,既要与西方国家合作,又要提防其西化、分化阴谋。交叠而至的各种突发事件,包括国内外严重政治风波,西方的所谓“制裁”乃至军事挑衅(我驻外使馆被炸事件、中美撞机事件),洪水、干旱、地震等各种特大自然灾害和非典等重大疫病、国际金融危机等,均在考验我们的承受与应变能力。“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党紧紧依靠人民,经受住各种考验,成功开辟和捍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短短30余年,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潮流,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

  历史充分说明,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密切联系群众是党保持先进性、无往而不胜的法宝,是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坚强保证。

  三、脱离群众是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坚持群众路线是凝聚党心民心、谱写事业新篇的必然要求

  目前,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我国的基本国情、社会主要矛盾以及国际地位并没有变。距离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发展目标,仅有不到八年时间,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从国际上看,西方国家恃强凌弱、肆意干涉别国内政的现象毫无改观,世界依旧很不安宁。中国综合国力的上升改变了力量对比,打破了原先的世界格局。有人不愿意看到中国一天天好起来,千方百计遏制我们,外部环境对我们的挑战和压力不减反增。从国内看,改革进入攻坚期,发展进入关键期,社会处在矛盾凸显期,改革发展稳定的任务十分繁重艰巨,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们既要着力解决在这么多年快速发展中积累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又要面对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所面临的风险挑战是前所未有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一直在涉险滩、克难关,一路披荆斩棘,不但没有被难住、被压垮,反而发展得越来越好。中国今天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必须万分珍惜。事实证明,只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做到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埋头苦干,那么,世界上就没有任何力量、任何风险挑战能够阻挡13亿中国人民奋然前进的步伐。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关键是不能自乱阵脚。而要做到不自乱阵脚,就必须着力解决官员腐败、贫富差距拉大这两大难题,处理好党群(干群)关系、贫富关系这两大关系。我们党是执政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而要搞好党群干群关系,就必须坚持群众路线,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如何评价现今的党员干部队伍?我国的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我们党交上了一份出色的执政成绩单,这说明党员干部队伍的主流和基本面是好的。这个结论是驳不倒的。这么多年来,党中央的领导坚强有力;无数党员心系群众乐于奉献,争做时代楷模,为党旗增添了光彩。人民群众从改革开放中得到实惠,生活水平普遍大幅提高。党群干群关系总体是好的,人心思治。这个结论同样是驳不倒的。

  另一方面,党内确实存在着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中央一再告诫全党,在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任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紧迫和繁重。在这四种危险中,精神懈怠、能力不足、消极腐败这三种危险都与脱离群众有关:脱离群众、做官当老爷,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本身是精神懈怠的表现;染上官僚主义毛病,缺乏事业心责任心,不思进取萎靡不振,必然导致能力不足;无视群众利益,私心贪欲膨胀,势必会走向消极腐败。所以中央反复强调: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脱离群众是我们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

  脱离群众是最大危险,而为害最烈的是消极腐败。我们各级干部的薪金和各项开支是靠人民纳税来支付的,手中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倘若以权谋私,非法聚敛钱财,沉溺糜烂生活,就完全违背了党的性质和宗旨,违背了公平正义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必然为群众深恶痛绝。我们党有八千多万名党员,奢靡享乐、腐化堕落的党员干部固然不是主流,但这部分人的总数不算是小数目,所造成的负面影响很大。邓小平曾严肃指出:“腐败的事情,一抓就能抓到重要的案件,就是我们往往下不了手。这就会丧失人心,使人们以为我们在包庇腐败。这个关我们必须过,要兑现。”中央反腐败的态度始终很鲜明,决心很大,取得很大成效,但关系网、潜规则使我们在惩治腐败时遇到不小掣肘。近年落马的腐败分子大多有带病升迁经历,不少人是因为情妇告发、微博曝光才折戟沉沙的。

  目前,我国手机、微博的用户总数均为世界第一,信息即时共享,覆盖面广。微博以巨大的舆论压力推动了反腐,很管用,但也说明我们伸张正义、解决问题的渠道不够通畅。心有不平则鸣,民间这种情绪积压久了,就容易引发不测。纵然是某个突发事件甚或细枝末节,也会使众多素昧平生的人一哄而起,采用过激言辞或行为来发泄不满。这构成近年来微博网评和群体性事件的一个主要特征。有人甚至铤而走险,故意制造暴力恐怖事件,严重威胁公共安全、危害社会稳定。这些都是近期出现的新情况新动向。我们要加大正面宣传的力度,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引导人们用全面的、辩证的、发展的观点来看问题;要加大依法治国的力度,引导人们用理性态度、合法手段来反映诉求。同时,更要一如既往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问题。党风正则干群和,干群和则社会稳。腐败现象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严重损害了党群干群关系,严重助长了社会不正之风,削弱了党和政府的公信力。这个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凝聚党心民心就会落空,就会对党造成致命伤害,甚至亡党亡国。

  因此,中央部署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分及时,很有意义。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不可能通过这次活动,一劳永逸地解决目前党内存在的所有矛盾和问题,但可以通过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四风”问题,牢固树立为民、务实、清廉之风,使全党有一个新的精神面貌。要通过此次活动,做“加减法”:“加”就是领导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公仆意识、奉献意识,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减”就是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对作风不实、不正、不廉的问题认真加以整改。其途径有二:一是教育,即加强理论学习,多补些“钙”;二是实践,即学用相长,着眼于取得实效,使群众满意。

  我们号召全体人民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全体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首先要作表率。要时刻铭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实现民族复兴的使命,勇立时代潮头,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与全体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就能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而为实现中国梦提供牢固的政治基础和深厚的力量源泉。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09日 15:52 来源:宁波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