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江南文化的诗性之美——《中国风·江南文化丛书》简评

叶初易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士林、洛秦主编的《中国风·江南文化丛书》(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以诗性文化理论为总体框架和方法,以江南地区的文化资源和精神创造为对象,揭示了“江南诗性文化”的基本理念、主要内容及现代价值,既不同于传统江南文化研究中偏重文献整理的研究方法,也突破了当下区域发展研究中的经济学与社会学研究范式,是探寻江南文化诗性之美的新成果。

  自古以来,江南地区就创造了高度发达的文明生活方式与独具个性的区域文化传统。江南文化一直是国内外学术界关注的热点,并相应形成了两大主要研究模式:一是文献整理与汇编,二是以经济史与社会史为范式的实证研究。它们有力拓展了江南文化研究的视角与空间,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着偏历史而轻审美、偏经济而轻文化、偏江南文化的科学研究而轻其现代性价值阐释等问题。与之不同,该丛书的创新之处在整体上表现为三方面:一是确立了“江南诗性文化”的基本内涵。认为与齐鲁、巴蜀、中原等区域文化相比,江南诗性文化是中国人文精神的最高代表。二是提出了以学术研究为基础的“新知”。既充分利用历史地理学、社会学、文化学、美学等传统理论方法,也借鉴了都市文化学、诗性文化理论、文化产业学等新的理论方法,为人们重新认识和体验江南文化提供了诸多新知识、新见解。三是运用了以审美感受为基础的“美文”。坚持理在事中、明白晓畅的话语方式,以人物和事件为中心传达对江南文化的思考,做到了学术性与艺术性的有机统一。

发布时间:2013年10月27日 05:4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