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青海省委常委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工作安排介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根据中央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座谈会精神和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工作的通知,按照省委安排,现就省委常委班子整改方案基本精神通报如下。

  第一,关于整改工作的指导思想、目标要求和工作原则。

  在指导思想上,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决策部署,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特别是在参加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的重要讲话为指导,按照中央和省委关于整改工作的要求,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目标,抓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这个要害,用攻坚克难的决心和勇气,立足当前抓整改、促落实,着眼长远立规矩、定制度,着力加强省委常委班子自身建设,提高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在目标要求上,遵守政治纪律更加自觉。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解决“四风”问题更加有效。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着力解决突出问题,不断把作风建设提高到新水平。做好青海工作更加有为。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加快推进“三区”建设,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恪守宗旨意识更加牢固。筑牢青海精神高地,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全面提升群众工作能力,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坚持党内生活更加严格。全面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 自觉有效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不断健全规范常委会组织生活,常委班子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工作原则是:突出从严要求。认真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对已查摆出的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以钉钉子的精神,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打好解决突出问题攻坚战。突出领导带头。明确“一把手”责任,通过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层层抓整改,以身作则发挥表率。突出建章立制。制定制度建设计划,抓紧建立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力,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突出开门整改。整改内容向社会公布,整改过程接受群众监督,整改效果让群众评判,使整改工作始终做到群众支持、群众检验、群众满意。突出统筹兼顾。把整改工作与加快科学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一手抓教育实践活动,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和创建民族团结进步区工作,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第二,关于整改的重点内容和重要举措。

  针对干部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和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的突出问题,确定了7个方面28项整改措施。

  第一个方面:加强理论武装,增强政治定力。一是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省委常委会和各位常委要把学习讲话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一步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推动班子成员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适时召开全省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交流会,推动学习活动不断延伸拓展,切实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青海坚持好、拓展好。二是坚决贯彻执行中央治青方略。全面贯彻落实中央路线方针政策、涉青涉藏工作指示,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指导全省各级党组织结合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不断增强反分裂斗争的自觉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第二个方面:科学决策、执政为民。一是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进一步完善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重大民生工程决策听证制度,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认真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坚决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和面子工程。二是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每年确定若干重点调研课题,由各常委领题调研,坚持蹲点调研,尤其要到条件艰苦、矛盾突出的地方问症把脉、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常委同志每年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坚持轻车简从,不作事先安排,不搞层层陪同。三是完善各级干部联系群众制度。各常委带头做好“四联”活动,每年深入联系点不少于2次,定期上门走访、访贫问苦,对困难群众给予帮扶救助。指导全省落实好省委关于机关干部联系群众服务基层的《意见》,组织实施好“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四是进一步完善党政干部与民主党派等方面联系制度,开门纳谏、集中民智。

  第三个方面:树立担当精神,解决突出问题。一是集中整治文山会海。对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全省性会议实行计划管理,严格审批;大力精简文件简报,从严控制领导干部出席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等。二是进一步清理规范检查评比考核活动。严格执行国务院关于评比达标表彰评估的有关规定,建立完善节庆、论坛、展会和招商等活动管理规定。三是组织实施好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吃拿卡要、铺张浪费、玩风盛行、脱离岗位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机关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政务公开、首问责任、效能提升等方面的公开承诺制度。四是集中整治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重视做好群众来信来访接洽工作,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活动,着力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

  第四个方面:全面深化改革,抓好事关全局的大事。一是深入推进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整体谋划、全面推进,使发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各族人民。近期,重点抓好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下放审批事项,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秩序和环境;深入推进财政制度改革,建立公开透明的预算支出管控制度;加快推进公务接待制度改革,实行公务接待公开公示制度。二是调整优化经济结构。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施化解过剩产能工作方案,加快发展新型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三是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关系。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行动,启动实施好“三江源”生态保护建设二期等重大生态保护工程,积极倡导绿色节约的生产生活方式,动员全民参与环境保护和监督,保护好青海的“绿水蓝天”,构筑中华民族生态安全屏障。四是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创建活动。全面贯彻创建工作《实施纲要》,抓好10项重点任务落实,有效解决问题,维护社会稳定,不断走向长治久安。五是加大扶贫工作力度。坚持精准扶贫,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有效减少贫困人口。六是科学有效调控物价。落实好省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快“菜篮子”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多措并举,把物价控制在合理区间。七是提高政府基本公共服务质量。强化成本核算和绩效管理,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第五个方面:弘扬高原精神,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一是构筑青海精神高地。大力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两弹一星”精神、“五个特别”精神和玉树抗震救灾精神体现在加强作风建设、解决“四风”问题的行动上。二是严禁多占办公用房和滥建楼堂馆所。三是严格公务用车管理,省级领导干部公务用车达到使用年限的,换乘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对新进省级班子的领导干部公务用车,一律执行国家规定。四是坚持厉行节约、反对铺张浪费。集中整治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之风。

  第六个方面:严守纪律规定,规范各种待遇。一是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全面贯彻落实中央方针政策,严守党的政治纪律,维护中央权威。二是带头执行廉洁从政的各项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建立完善反腐败惩防体系。三是严禁插手干预资源配置。进一步完善矿产资源、经营性土地使用权等公共资源公开、公平、公正配置机制。四是严格规范工作生活待遇。五是严格规范控制因公出国(境)管理。

  第七个方面:坚持严格要求,选好用好干部。一是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坚持五湖四海各民族干部团结共事,以事见人,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制度,从严要求干部、管好干部。二是完善领导干部考核评价体系,考核干部既重显绩,又重潜绩,用科学的政绩观推动作风转变。

  第三,关于加强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为使整改工作真正落到实处,取得人民群众满意的效果,省委把整改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常委同志分工,逐项明确了牵头领导、责任单位和时限要求,确保整改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主要采取三个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主要领导率先垂范。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整改工作负总责,牵头领导对整改事项具体抓,勇于担当,亲自部署,切实抓好落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协调配合,积极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二是责任单位强化落实。按照整改内容,各牵头领导和责任单位要拿出具体整改的任务书、路线图和时间表,各负其责,加强配合,一件一件地抓好落实。省委办公厅、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抓紧制定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明确整改单位、标准和时限要求,精心组织实施。三是加强督促检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联动配合,定期召开协调会议,通报工作进度,建立整改台账,加强督促检查,确保整改任务件件有落实。省委巡视组要加强对整改事项的巡视工作。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19日 17:1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