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省各单位认真开展专项整治 对“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说不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省第一批活动单位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积极回应群众关切,以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问题为突破口,边查边改,认真开展“三难”问题专项整治。

  全面自查,知“难”之所在。厦门市组成10个检查组,对48个市直单位审批工作情况开展专项检查,重点检查审批时间是否压缩至法定时限的40%以内、对市政务中心人员是否充分授权等。省国土厅采取个人找、领导点、群众评等方法,结合行风评议和相关部门、基层单位、管理服务对象的反映,查找“三难”突出问题。省旅游局设计“三难”问题自查表,列出“三难”具体表现,要求认真查找,形成自查自纠情况书面材料。省信息化局重点针对有行政审批、资质评定、资金安排权限的部门,召集相关企业和服务对象,初步查找出办事平台不全、调研深度不够、办事效率不高等问题。

  专项整治,堵“难”之源头。省委编办实行事业单位登记受理、审核、核准“三不过夜”制度,对外地来办事的群众,在报送材料齐全、符合规定的情况下,当天办结。省公安厅在福州各区公安分局设立出入境管理机构或受理点,在辖区人口较多的派出所或其他场所设立出入境办证服务点,延长窗口工作时间。省外办针对泉州地区企业反映的申办APEC商务旅行卡难问题,到泉州宣讲政策,现场受理140多名企业家的申办材料。省统计局指定专人负责统计从业资格认定工作,基本做到当天受理当天审批。省物价局着力解决利用定价、调价、审价、查价等吃拿卡要的问题,保障价格举报平台畅通运行。省工商局出台提高工商服务水平7条措施、打造海西最便捷最高效服务通道15条措施,推行网上工商服务、团体化分类年检、外商投资企业全程电子化年检等办法。省公务员局重点加强行政服务中心和毕业生就业办窗口建设,在门户网站上明确处室(单位)办公地点分布图,开展文明礼仪教育。省法院、检察院分别制定解决“三难”问题的措施,为群众提供便捷服务。省环保厅、农业厅推广办事过程“五个不让”,即“不让服务对象在我这里受冷遇、不让工作事项在我这里延误、不让工作差错在我这里发生、不让不良风气在我这里出现、不让机关形象在我这里受到损害”。省委农办,省发改委、外经贸厅、国资委、安监局下放一批审批权限,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限。省委办公厅、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协办公厅,省纪委,省委宣传部、政法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民政厅、人社厅、科技厅、卫生厅、地税局、档案局、总工会、侨办、驻京办、贸促会、残联、红十字会等单位,集中整治违法违规行政、办事效率低下、服务意识淡薄等问题,研究整改措施,限时整改到位。

  强化督查,防“难”之再现。省直工委把违反效能规定者纳入廉政谈话提醒范围,在全机关通报批评。省经贸委委托民评代表或第三方机构,随机抽查、暗访机关工作人员作风状况,建立作风巡查和效能绩效问责等制度。省水利厅定期检查、抽查审批件,对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开展明察暗访,现场随访服务对象,对发现的问题马上在水利信息网上公布,督促限期整改。省药监局不打招呼、不走既定路线、不走既定检查点、不要基层陪同,到部分设区市局明察暗访。省住建厅以窗口单位服务态度、工作效率、履行首问责任制及一次性告知等服务效能情况为重点,开展专项督查,并向服务对象征求意见建议。省质监局纠风、监察等部门代表,到直属单位行政服务中心现场察看服务情况,亲身体验办事效率。省司法厅建立政风行风监督体系,采取脸谱签到、审批事项超时预警等措施提升机关办事效率,完善效能投诉渠道。

发布时间:2013年11月22日 10:54 来源:福建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