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网上纳谏听民意 网下整改聚民心 网络听诉反“四风”江西开全国先河

首创全媒体直播领导干部回应网民诉求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省委书记强卫与网民面对面’所受理的137个问题全部办结,省长鹿心社参加‘我给省长提个问’在线交流的105个问题得到落实……”12月24日,记者点开中国江西网“省领导网络听诉问政平台”,只见网民意见得到逐一回复,反映的一件件民生问题也落地有声。比如:网友反映的袁州区黄颇路改造问题已被列入宜春市棚户区改造计划;网友反映的修水县良塘大道与良山线连接处坡陡路险的安全隐患已得到消除……

  在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我省开全国先河,将网络听诉问政作为领导干部听诉纳谏、了解民情的重要途径之一。自今年7月起,在省领导深入基层“五访纳谏”、“下访听诉”,沉下身心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我省创新活动载体,在中国江西网、江西网络广播电视台等媒体推出“反对‘四风’实干兴赣——领导干部网络听诉问政” 全媒体直播平台。省领导带头走进网络媒体,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的落实、反对“四风”、加快发展等话题与网友交流、互动。全媒体平台邀请主流媒体、省内外新闻网站助阵,官方微博等新媒体同步在线交流,并在全国首次利用视频、文字、微博、微信等方式进行全媒体直播领导在线回应网民关切诉求。

  网上纳谏听民意,网下整改聚民心。针对网友提出的具体问题,相关部门及时跟进,立说立改,并对网友意见办理结果分批及时在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各界监督。目前,已在媒体上公布了省领导在线交流所受理的414个问题办理结果,受到了网民的称赞。

  为使领导干部网络听诉问政走向制度化、常态化,从今年9月起,每月一位省委常委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每周一名省直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网民在线交流。省直厅局长网络听诉问政平台自今年9月拉开帷幕以来,已有11个省直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走进中国江西网演播厅,听取网友反对“四风”的诤言;听取社会各界对本部门、本系统更好地推动工作的良言。省科技厅党组书记郭学勤深有感触地说:“在这里与网友对话,增强了群众观念,网络听诉1小时,比坐在办公室1个月收获更大。”

  网络听诉纳谏反“四风”,架起了干群沟通的桥梁,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截至目前,省领导和省直厅局主要领导网络问政平台直播网页累计访问量超过2957万人次,在线交流活动累计收到网友意见、建议、投诉4220条,已通过网络回复800余条。

发布时间:2013年12月25日 13:53 来源:江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