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指导示范 扎实推进

微信扫一扫 ×

  正在进行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一直是人们关注的热点。在这次活动中,中央政治局每一位常委都有一个联系省区。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是河北省,李克强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张德江是江苏省,俞正声是甘肃省,刘云山是浙江省,王岐山是黑龙江省,张高丽是四川省。2013年7月和9月,常委们分别到各自联系点实地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并全程参加联系点党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2013年12月,常委们分别在北京听取联系省区教育实践活动的情况汇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们亲力亲为、全程指导下,各联系省区深入抓教育实践活动每一环节的工作,努力做全党教育实践活动的排头兵,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河北省是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的联系点。2013年9月23日至25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河北,全程参加并指导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在这次民主生活会上,河北省委班子的全体成员,相互之间开展面对面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中,他们不搞莺歌燕舞、不评功摆好,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所谈问题都非常尖锐,毫不留情面。

  这个别开生面的民主生活会,经媒体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慎明表示,河北这次民主生活会,确实是真正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中央党校教授谢春涛表示,这样的景象很多人没有见到过,甚至都没有想到过,这一次是动真格的,河北省委征求了30多万条意见建议。

  从学习教育、听取意见,到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再到整改落实、建章立制,每个环节在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政治局常委同志亲身示范和直接指导下取得的成绩和经验,成为推动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深入开展的强大力量。在各联系点省区,不仅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动真格的,学习教育也决不走过场。按照常委同志关于把加强学习教育作为首要任务,切实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的要求,联系点省区把学习教育贯穿活动始终,做到以“知”促“行”,知行合一。

  按照常委同志关于整改要动真碰硬、攻坚克难,上下协力、加强联动,持续用劲,步步为营,不达目的不罢休的要求,联系点省区在活动中边整边改,整改也动真格的。据统计,截止到2013年底,各联系点省区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召开的会议同比减少35%以上,文件减少15%以上,清理评比达标表彰项目12164个,压缩“三公”经费33.73亿元,停止楼堂馆所项目519个,清理超标办公用房174.22万平方米,清理超标超配公务用车22457辆。

  “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这是各联系点省区在教育实践活动中树立的新理念。为了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各联系点省区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项目1193项,审批提速25%以上,推动了审批权力从“倒金字塔”向“正金字塔”转变。同时各联系点省区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着手解决一系列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难点问题。河北省就集中治理环境污染问题,向全省做出承诺,务求环境三年有所好转,五年明显改善。

  李慎明说,向老大难动刀子这是他们突出的亮点。谢春涛表示,常委的联系点的示范作用是显而易见的。通过这样抓法,对全党而言,怎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怎么抓作风建设可以说走出了一条好的有成效的路子。

  中央政治局常委首次选择省区作为联系点,首次全程出席指导省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教育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提供了动力。在常委们的指导下,各个联系点省区的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显著、成绩喜人,为全国的教育实践活动做了示范。而正是常委们指导各省区在活动中一马当先,带动了第一批活动单位万马奔腾,从而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6日 21:00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