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以新的形象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述评

中央党校教授 张荣臣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新年伊始,中央召开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指出,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收到了扎实的成果,受到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肯定,要深刻认识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不解决“四风”不正问题,人民就不会和我们在一起

  2012年党的十八大提出要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把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追求深深植根于全党同志的思想和行动中,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这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经过全党努力,党的作风总的是好的,党的思想路线、政治路线和精神面貌是好的。但也应该看到,在某些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着一些不符合新的形势发展要求的突出问题,这些问题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威信,严重影响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制约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进程。这些问题突出表现为“四风”不正,即一些领导干部中存在有严重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四风”是违背党的性质和宗旨的,是群众深恶痛绝、反映最强烈的问题,也是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的重要根源。抓住了“四风”问题,就能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有的放矢、对症下药。但是“四风”问题由来已久,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充分运用历史上作风建设的好经验,下大决心用整风精神解决这一问题。

  有些同志可能会认为,“四风”问题不是今天才有,也不是通过一次整风就完全解决的,执政党更需要的是制度设计拉动党群关系。这些同志的担心不无道理。但应该看到,强调制度设计来拉动党群关系虽然对,但它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任何制度的设计都有一个过程。而我们的党风建设不能等到制度构建完成后才进行,必须“抓铁留痕、踏石留印”,以实实在在的作风建设,解决广大人民群众身边的也是最关心的问题,以新的形象获得广大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如果按兵不动,做表面文章,或者满足于高谈阔论、故弄玄虚,那就离人民群众的要求差之十万八千里了,久而久之,被人民群众抛弃也就是必然的了。

  早在1945年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就指出:“以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在中国人民中产生了新的工作作风,这主要的就是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在一起”三个字,道出了中国共产党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关系。作为一个政党,中国共产党不是资本主义社会里由少数精英组成的选举团队,而是始终和广大人民群众联系在一起的工人阶级先锋队组织。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革命、建设和改革征途中,之所以能够战胜各种困难、风险和挑战,关键在于我们党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信赖、拥护和支持,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好,党群关系密切,我们的事业就顺利发展;什么时候党的群众路线执行得不好,党群关系受到损害,我们的事业就遭受挫折。因此,紧紧地和广大人民群众在一起,坚定不移地做好群众工作是我们党一切胜利的根本。

  刹住“四风”蔓延势头,才能带动社会风气整体好转

  我们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从它成立的那天起,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中国人民的彻底解放而奋斗的。那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假大空”,历来是中国共产党人所反对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员干部如果对人民群众的要求视而不见,对人民群众的实践经验敷衍塞责,这对不是共产党人应有态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抓紧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问题,抓紧研究解决群众生活中的紧迫问题,抓紧研究解决党的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了解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拥护什么、反对什么,努力实践,扎实工作,真正做到广大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实现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回顾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第一阶段,我们欣喜地看到了它初步达到了我们开始的预期。这主要表现在,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刹住了“四风”蔓延势头,带动了社会风气整体好转。曾几何时,一些干部沉溺于吃喝玩乐,讲排场、比阔气、挥霍公款,吃拿卡要,出入于楼堂馆所,高档会所。一些干部忙于文山会海,工作就是开会,开会就是工作,层层开会、层层发文、层层传达,只对上负责,不对下负责。一些干部热衷于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欺上瞒下,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严重。数字最有说服力。据统计,截至2013年12月31日,全国共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4521起,处理党员干部30420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7692人。2013年,全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信访举报1950374件(次),其中检举控告类1220191件(次)。立案172532件,结案173186件,处分182038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150053人,给予政纪处分48900人。 中央纪委监察部对涉嫌违纪违法的中管干部已结案处理和正在立案检查的有31人,周镇宏、刘铁男、倪发科、王素毅、李达球、童名谦、杨琨、齐平景等8人涉嫌犯罪已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目前正在立案调查的还有蒋洁敏、李东生、李崇禧、李春城、郭永祥、季建业、廖少华、陈柏槐、郭有明、陈安众、杨刚、王永春、许杰、戴春宁等案件。在这种对腐败作风零容忍和高压线面前,如果谁再想碰,那就是全民为敌。

  不仅如此,这教育实践活动对广大干部来讲,更是一个警醒。因为只有贯彻整风精神,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进行有效的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才能祛歪风、压邪气,倡新风、树正气,达到“强身健体”和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这次活动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广大干部党员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抛开面子,揭短亮丑。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既深刻剖析和检查自己,又开展诚恳的相互批评。既红红脸、出出汗,又明确整改方向。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切实体现从严治党要求。

  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问题,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习近平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强调,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是第一批的延伸和深化。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市县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和基层单位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更直接,其不良作风更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伤害群众感情。必须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认真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各类问题,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早在2006年,习近平同志就在《加强基层工作,夯实社会和谐之基》一文中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他说,基层既是产生利益冲突和社会矛盾的“源头”,也是协调利益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茬口”。把基层基础工作做扎实了,利益关系得到协调,思想情绪得以理顺,社会发展中的不稳定因素就能得到及时化解,各种矛盾冲突就能得到有效疏导,社会和谐也就有了牢固的基础。为什么习近平同志多次强调基层工作的重要性,就是因为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我们党执政的基础。我们的党之所以有战斗力,关键在于组织的力量。党的基层组织遍布在各个地方、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处于工作的第一线,最接近群众,最直接体现党的领导路线和政体;是党与人民群众联系的纽带和桥梁。

  我们强调开展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主题不变、镜头不换,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以严的标准、严的措施、严的纪律坚决反对“四风”,推动思想认识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但从基层的实际出发,还要强调以下几点。

  一是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应该先行一步、作出表率,行业系统要发挥指导作用,执法监管部门和窗口单位、服务行业要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着力针对具体矛盾和问题抓好整改。市县两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在日常工作中,主动以“满意不满意评选”、“政务公开”、“决策公示”、“监督热线”等形式,接受群众监督,决策时诚恳咨询请教,部署任务时热心解疑释惑,落实工作时认真倾听意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为民办实事的重点要放在扩大就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城乡住房、生态环境、扶贫开发、科教文化、权益保障和社会稳定等领域。

  二是要更加注重发挥群众积极性,坚持开门搞活动,确保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在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过程中解开群众的思想疙瘩,这是我们党做好群众工作的一条基本经验,也是一种最实际、最普遍、最有效的群众工作方法。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要自觉地把党的群众工作体现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的具体行动中,经常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到群众需要的地方去问寒问暖,到群众困难的地方去排忧解难,到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理顺情绪,到出现新情况新变化的地方去总结经验,到工作推不开的地方去打开局面,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的利益。各级党组织要坚持从具体事情抓起,每年办几件作用大、影响大、群众欢迎的实事,增强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

  三是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高度重视和维护群众最现实、最关心、最直接的利益,努力使党的群众工作取得实效,要求我们必须切实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维护和实现社会公平和正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必然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要更加强化问题导向,盯住作风问题不放,从小事做起,从具体事情抓起,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利于百姓的事再小也要做,危害百姓的事再小也要除,不等不靠,立行立改,对拖欠群众钱款、克扣群众财物、侵占群众利益等问题要开展专项治理,属实的都要立即加以解决。要更加注重严格要求,思想上要严起来,整改上要严起来,正风肃纪上要严起来。

  一句话,要从法律上、制度上、政策上努力营造公平的基层社会环境,从收入分配、利益调节、社会保障、公民权利保障、政府施政、社会司法等方面采取切实措施,逐步做到保证社会成员都能够接受教育,都能够进行劳动创造,都能够平等地参与市场竞争、参与社会生活,都能够依靠法律和制度来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这样,才能真正落实以人为本,始终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党和国家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确保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打铁还须自身硬”。我们一定要认真看待和扎实做好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指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开放永无止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必须全面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党员、干部更应当经常解剖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不符合党和人民利益要求的缺点不足,自觉清除思想上的灰尘杂质和心灵上的污垢,做到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老老实实做官,保持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勤政为民、清正廉洁。党员、干部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与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升从政道德水平,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贯彻到恪尽职守、秉公用权的行动中,永远和人民在一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9:4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