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组部负责人:今年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组织部21日印发了《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中央组织部负责人日前就《意见》有关情况回答新华社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将继续开展专项治理,一段时期内,干部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突出,就有针对性地集中治理什么问题,一仗接着一仗打,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

  这位负责人透露,去年中央组织部针对违规破格提拔问题开展了专项治理,今年将会同有关部门,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等问题。

  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央一再强调,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必须靠严明纪律,要切实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对干部的严格选拔、严格监督上。当前,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仍然是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违规用人现象在有的地方和单位时有发生、屡禁不止。

  中组部负责人介绍说,十八大以来,中央惩治腐败力度不断加大,查处了一批违纪违法干部,其中有的是边腐边升、“带病提拔”,这反映出在干部的廉政把关上还存在问题。

  针对当前选人用人上容易出现的问题,根据《干部任用条例》有关规定,《意见》专门提出了“十个严禁”的纪律要求,包括严禁违反规定程序选拔任用干部,严禁在干部档案上弄虚作假,严禁搞拉票等非组织活动,严禁跑官要官、说情打招呼等,进一步严明了组织人事纪律。

  据介绍,从干部群众的反映来看,当前,用人上不正之风比较突出的,主要是跑官要官、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违规用人和说情打招呼等问题。

  这位负责人表示,整治这些问题,关键要坚持教育、制度、监督并重,多措并举、综合治理。《意见》着重从监督的角度,对如何防止和纠正这些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措施要求。主要有:

  ——注重事前预防,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制度,凡应报告而未报告的任用事项一律无效,还要追究不报告的责任。

  ——严厉查处违规用人行为,不论是集中换届还是日常干部选拔任用,对违反组织人事纪律的实行“零容忍”、坚决不放过,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决不姑息、决不手软。

  ——加强监督检查,实现选人用人监督检查的常态化、长效化。

  ——开展专项治理,一段时期干部群众对什么问题反映突出,就有针对性地集中治理什么问题,一仗接着一仗打,解决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

  ——加大违规用人案件通报曝光力度,发挥案件通报的警示震慑作用。

  这位负责人表示,查处问责是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风最直接、最有威慑力的手段。为了进一步解决查处难、问责难的问题,《意见》重点提出了三项措施:一是完善立项督查制度,防止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二是建立违规用人问题倒查机制,不仅查处当事人,而且追究责任人,一查到底、问责到人。三是探索建立干部选拔任用纪实制度,运用信息网络技术推广实时监督系统,使开展倒查、追究问责有迹可寻、有据可依。

  延伸阅读:

  关于加强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监督的意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15:19 来源:新华网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