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平易近人中更显大国领袖风采

——俄罗斯友人眼中的习近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年来习近平主席已两次出访俄罗斯,除了政界人士,许多俄罗斯专家和普通民众也有机会与习主席近距离接触。在他们的印象中,习近平平易近人,坦诚待人,展现了大国新一代领导人的风采。

  曾在中国工作12年的俄塔社总编辑马拉特·阿布哈京,走访过习近平工作过的多个省份。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阿布哈京说,自己虽与习近平神交已久,但2013年3月23日作为汉学家在莫斯科受到习主席的接见时,仍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阿布哈京认为,习主席给他留下的第一印象是平易近人、坦诚率真。习主席在国内视察部队时对可能打搅士兵休息表示歉意,到北京的小餐馆就餐等,都展现了这种作风。

  阿布哈京认为,习主席上任后俄中关系不断得到深化,这一成就有目共睹。习主席2月份将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这不仅是习主席新一年里第一次出访,更是中国国家元首首次在境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这充分表明,中国是俄罗斯值得信赖的朋友。

  俄罗斯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叶甫盖尼·巴扎诺夫当时也受到习主席接见。他说,习主席表现出的睿智和朴实给他留下了很深印象。习主席在谈话中提到了自己的经历,提到了对俄罗斯文学和文化的热爱,这使他眼中习主席的形象更加丰满。巴扎诺夫向习主席介绍了俄罗斯的“汉语热”:他所在的外交学院新招收的90名外交官学员中,有30人学习汉语。习主席对俄罗斯长期以来的汉学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

  巴扎诺夫认为,习主席是一个非常坦诚的人。会见中巴扎诺夫谈到了中国的发展,认为中国的成功有许多经验值得总结,但同时也需要妥善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习主席非常同意他的观点,表示中国人民有目标、有路径、有思路,将会不断克服前进道路上的每一个问题。巴扎诺夫说,正是由于习主席的坦诚率真,他对中国发展和俄中关系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习主席2013年在莫斯科国际关系学院演讲时,该校2013届毕业生、现对外政策方向研究生叶卡捷琳娜·纳尔霍娃向习主席提出了有关中国发展对世界影响的问题。她表示,自己之所以提出这个问题,是因为有的国家担心中国国力发展会对他国安全造成威胁,而她自己认为这种担心毫无道理,但在提问时还是有点忐忑。她说,习主席不仅没有回避问题,而且回答很详细,除了指出中国不会成为威胁的原因,还强调如果中国不快速发展,反而会给世界带来更多问题。她认为习主席的回答非常恰当,真正展现了一个大国领袖的风采。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4:53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