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全面推进机关党建工作改革创新——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同志关于机关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

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 李智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向来重视机关党的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就机关党的建设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这些重要论述,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机关党的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深入学习贯彻这些重要论述,对于做好中央国家机关党建工作,充分发挥机关党建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大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把握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的地位作用,深化对机关党的建设特殊重要性的认识。机关党的建设在党的建设整体布局中具有特殊重要地位。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认真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做到认识到位、措施到位、保障到位,在新的起点上进一步提高中直机关党建工作水平”。这些重要论述,明确了我们党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的要求。各级机关是党代表人民执掌政权的主要阵地,机关党建工作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直接关系党执政的成效,直接关系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完成,这就决定了机关党的建设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机关党建工作得不到应有重视等问题。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强化责任意识、使命意识,进一步明确各级党委、机关工委和部门党组(党委)的工作责任,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为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把握机关党的建设“走在前、作表率”的总要求,努力发挥示范和带动作用。机关党的建设对其他领域党的建设具有示范和带动作用。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各级机关党组织要“努力做落实中央决策的表率、服务人民群众的表率、推动改革创新的表率、注重强基固本的表率、弘扬清风正气的表率”。这些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对机关党建工作的更高更严要求。我们党的基层组织覆盖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各个领域,其中机关权力责任最集中、执政骨干最集中、党员最集中,开展工作具有更多优势和有利条件,应该也必须走在前头、作出表率。各级机关党组织应切实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努力走在各领域党的建设的前头,发挥好表率、示范和引领、带动作用。

  把握机关党的建设“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职责定位,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做好机关党建工作,必须准确定位职责任务,将其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习近平同志指出:“机关党建工作任务很多,核心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促进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的完成。”这一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机关党建工作做什么”和“如何处理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关系”两大基本问题,明确了机关党建工作的根本任务。当前,机关党的建设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如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脱节的“两张皮”问题等。实践证明,机关党建工作只有紧紧围绕中心、自觉服务大局、着力建设队伍,才能大有作为。各级机关党组织应准确把握机关党建的职责定位,坚持机关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发挥好协助、监督和保证作用。切实把党的各种优势转化为破解业务工作和队伍建设难题的有效武器,增强机关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充分发挥机关党建的独特作用。

  把握“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导向,提高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水平。用科学理论和高尚精神武装党员干部,是我们党的思想政治优势。2013年9月30日,习近平同志对《紫光阁》杂志作出重要批示,希望《紫光阁》杂志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更好地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服务机关党的建设作出新贡献。这既是对机关党的宣传工作的要求,也是对机关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要求。当前,机关党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建设存在部分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需要进一步坚定等问题。各级机关党组织应坚持以理论武装为首要任务,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重点学习贯彻好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加强对宣传思想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机关所属报刊、网站的监管;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引导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坚决维护中央权威;大力宣传党员干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不断提振党员干部的精气神。

  把握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这个基础工程,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我们党的工作重心在基层,执政基础在基层,必须夯实党的基层组织。习近平同志对中央国家机关工委有关工作报告作出重要批示,强调基层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的基础,希望继续抓好支部工作法的提炼、交流、推广和运用,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探索和思考。这体现了党中央对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高度重视。这些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在推进机关基层组织建设创新、推动创先争优常态化长效化、总结宣传推广优秀支部工作法等方面创造了好的做法和经验,但也存在有的基层党组织活动方式单调、内容单一,工作缺乏针对性和实效性等问题。应抓住党支部这个重点和基础,进一步总结、提炼、推广和运用支部工作法,特别是深入开展“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总结支部工作法”活动,评选、宣传在联系群众、服务民生方面的优秀支部工作法。

  把握机关党的作风建设这个重点,推动树立机关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党的作风状况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习近平同志强调,机关党建工作要“以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为目标,以加强机关党员干部党性锻炼、改进机关作风为重点”“让群众明显感受到机关风气的变化”。这些重要论述,提出了机关党的作风建设的标准、要求、路径和存在的问题,为进一步加强机关党的作风建设明确了方向和任务。各级机关党组织应加大教育和监督党员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力度,推动树立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良好形象,实现机关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等制度要求;围绕改革和职能转变改进作风,加强对作风建设突出问题的治理;建立健全促进党员干部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积极树立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形象,在提升党和政府的公信力中发挥更大作用。

  把握调查研究这个优良传统,提高机关干部掌握实情、科学决策的能力。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习近平同志强调,“调查研究是做好领导工作的一项基本功,调查研究能力是领导干部整体素质和能力的一个组成部分。”机关干部要“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进行各种形式和类型的调查研究”“在此基础上作出正确的决策”。他强调,机关的年轻干部尤其要注意解决接地气问题,通过调研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疾苦、增强群众感情。这些重要论述,充分揭示了调查研究对于机关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特殊重要性。机关干部主要从事政策制定和执行工作,如果忽视调查研究或者调查研究不够,作出科学正确决策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当前,一些机关干部坐在办公室凭主观判断作决策的现象还很突出。各级机关党组织应积极组织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研;建立健全机关调研长效机制,完善机关调研制度,并抓好贯彻落实;引导机关干部改进调研方式和调研作风,推动调研成果转化和应用,不断提高调查研究、科学决策的能力。

  把握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这个基本遵循,推动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建设和管理好我们这样一个大党,最根本的要靠制度。习近平同志强调,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是机关党的工作必须遵循的基本规章”,各级机关党组织要“认真贯彻落实《条例》,不断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这些重要论述,明确回答了机关党建的制度依据问题,充分体现了党中央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管党治党的思想,指出了机关工委和各级机关党组织加强机关党建的基本遵循。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管党治党上推进现代化是重中之重,应善于依靠党内法规加强党的自身建设。实现机关党的建设法制化,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就是全面贯彻落实《条例》。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将以督查《条例》落实情况为抓手,以推动机关党建体制机制创新为途径,全面深化机关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我们将加强与部门党组(党委)的沟通联系,完善机关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共同研究和推动机关党建机构、人员、编制、经费等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加强对中央国家机关党的建设的总体规划和分类指导,探索建立机关党的工作报告、约谈、巡视、考核等制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